世間的四種布施與供佛無異

出自《佛說處處經》

諸比丘白佛言。諸在世間人。皆當從佛得福。今佛度世去。諸世間人民。當復從誰得福。佛言比丘。我雖度世去。經法當在。復有四因緣。可從得福。

一者畜生無所食。飼之令得命。

二者見人得疾病無瞻視者。當給與供養令得安隱。

三者貧窮孤獨當護視。

四者人獨一身行禪念道無所衣食當給視之。

是為四事布施持善意與之。其得福與佛等無有異。

白話翻譯就是:

一,對餓得快死的畜生,給予食物,使之活命。

二,患病孤獨無助者,身邊無親無朋探視,能去親近侍奉,令得安隱。

三,對貧窮孤獨者,能常自探視護養。

四,對獨處修行的僧人,能供養探視。

對上述四事,能持善意供養布施,與供佛無異。


佛陀為大眾開示有七種布施,可獲殊勝果報。

一是眼施,時常以慈悲、關懷之眼,對待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而不以凶惡的眼神對待。這樣的布施,來世能得清淨眼;未來成佛,得天眼、佛眼,這是第一種布施的果報。

二是和顏悅色施,和顏悅色地對待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不顯現出皺眉蹙額的面色神情。這樣的布施,來世能得端正相貌;未來成佛,得真金色身,這是第二種布施的果報。

三是言辭施,對待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說柔和悅人的柔軟語,不說粗惡語。這樣的布施,來世能得辯才無礙,有所言說人皆信受;未來成佛,得四辯才(義無礙辯、法無礙辯、辭無礙辯、應無礙辯),這是第三種布施的果報。

四是身施,對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恭敬承迎禮拜。這樣的布施,來世能得端正色身,身相高大莊嚴,為人所敬重;未來成佛,身如高大的尼拘陀樹(今稱孟加拉榕),無人能見其頂,這是第四種布施的果報。

五是心施,雖然力行以上四種布施,但內心卻不溫和良善,就不能稱為真正的布施。以溫和良善之心、感恩恭敬之心深重供養,就稱為心施。這樣的布施,來世能夠得明瞭心、不癡狂心;未來成佛,得一切種智心,這是第五種布施的果報。

六是床座施,如果見到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為他們鋪設床座,讓他們得以休息安坐,乃至於將自己的座位讓給他們坐。這樣的布施,來世能夠常得尊貴的七寶床座;未來成佛,得師子法座,這是第六種布施的果報。

七是房舍施,讓父母、師長、沙門、婆羅門可以在屋舍中自在地行住坐臥。這樣的布施,來世能夠受用自然而成的宮殿舍宅;未來成佛,能得諸種禪定及無量三昧功德屋宅,這是第七種布施的果報。

以上七種布施,能獲得如此殊勝之功德果報。

典故摘自:《雜寶藏經.卷六(七六)七種施因緣》


省思

行菩薩道,度化眾生,布施為第一。佛陀所開示的七種布施,是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落實的布施善行。《法華文句記》云:「凡夫之人,一毫之善,徑成佛因。」時時懷著利益他人的心,放下人我的分別、比較,在待人接物的每個當下,以平等、清淨、歡喜的心,透過身、口、意成就布施的善法,令眾生歡喜。如此不僅能擴展自己的心量,增長慈悲利他之心,更能利益他人,廣結善緣,自他兩利,成就布施的殊勝功德。


淨界法師:深度剖析我們佈施為什麼會有福報

我講一個小故事,把十行作總結,故事出自於坐花志果:

有一個叫陽羨生,陽羨是一個地方的名稱,他是陽羨這個地方的眾生,叫陽羨生。這個人他生長在一個富貴的家庭,家裡面非常的富有,而且很聰明很好 學。他在很小的時候就考取了功名,將近二十歲的時候要到縣城去考貢生。他就跟幾個讀書的好朋友一起相約到了縣城去,到縣城以後,離考試的時間還有七天,大 家住在旅館當中到處走走。走著走著,就走到一個算命先生的地方,聽說這個算命先生很准。算命先生就一一的為他們算命,說你今年會考第幾名,他考第幾名,到 了陽羨生的時候,他一看,哎喲!你這個人很聰明,很會讀書哦!可惜啊……就沒講下去了。

陽羨生說:沒關係,有什麼事你就講。他說:你這個臉有晦暗之氣而且已經形成了,你三天之內一定要死於非命。他說:你從什麼地方來?他說:我從陽羨來。你現在回去,三天之內還趕得到,你趕快回去。因為古人死都要死在家鄉,落葉歸根。

這時候陽羨生心裡面想,我到底是回去好還是不要回去呢?回到旅館的時候,他的同參道友說:你不要相信他的話,我們就這樣住下去,沒事的!後來陽 羨生就選擇沒有回去。沒有回去,第一天過去了,第二天過去到第三天的黃昏的時候,他覺得心特別的煩悶,就到外面去散步,走著走著,就看到一戶人家,裡面有 女眾的哭聲,哭得很淒慘。他於是就敲門,敲門以後一個婦人來應門,他問:你為什麼哭得這麼淒慘呢?婦人說:我先生做生意失敗,欠人家一筆錢,那個人告官府去,我先生被官府抓去了,三天之內如果不把債還清,官府就會判把我跟我的子女全部賣給人家來抵債,從今以後,我跟我的子女就要永遠骨肉分離了,所以我就很 傷心。

陽羨生一看就起了慈悲心,問她:那你先生欠人家多少錢呢?欠人家五十兩銀子。

陽羨生說:哦!就回去了。回去以後,他就把他的包包打開來一看,哦!還有七十多兩。他想,我是將死之人,我留這些錢沒有用,所以就生起一個利他 的大悲心,就拿了七十兩銀子,就到這貧窮的人家裡面,把七十兩交給這個婦人。他說:你用五十兩把你先生贖回來,二十兩給你們做個小生意。婦人就很感激,就 跟他磕頭感謝。陽羨生就走了,回來的時候心情特別好,剛剛那種煩悶的心情消失掉了,然後晚上就一覺好眠。睡到天剛亮的時候,誒!就有人敲門,他就去開門, 原來就是昨天那個他幫助的那個婦人,他的先生也被放回來了,二個人就過來感謝他。陽羨生就請他們坐、喝茶,坐著坐著,突然間,啪!他住的旅館牆壁突然倒 塌,剛好壓到他睡覺的床鋪上,他要不起來開門的話,他肯定壓死在那個地方,所以他這死劫就逃過去了。天亮以後,他就找那個算命先生,算命先生遠遠一看說: 你不要講了,你那個晦暗之相消失了,你肯定做了一個大陰德,臉上有祥光現前。後來他果然貢生考得很好,後來做到了翰林。

坐花志果的那個主人說:一念的慈悲心現前,破惡增善,趨吉避凶。

我們看陽羨生他的心他本來是要幫助別人,他沒有考慮到自己,他連想到自己都沒有。結果反而是,無不從此法界流,誒!它反彈回來,無不還歸此法界。果然是自己得到最大的利益,把自己廣大的障礙破掉了。

也就是說,我們佈施為什麼會有福報?這個福報是從什麼地方來?諸位有沒有想到這個問題?

從《楞嚴經》稱性起修的角度,我們的心本來就有福報,但是你一定要透過佈施的因緣它才會現前,其實福報還是你自己給你自己。說:為什麼我們今天殺生會短命呢?短命是誰給我們的,它從什麼地方來?你自己給你自己短命,循業發現,你造殺生的時候,那殺業去熏習你的真如,我們講無不從此法界流,最後無不還歸此法界,殺生的業去觸動你的短命多病的功能,結果你自己去受用你自己自性的痛苦。

《楞嚴經》講法法銷歸自性,外在的造作只是一個助緣。總而言之,從真實行的角度來說,你每一個法都是性本然故,自性本來如此,你釋放一個善的念頭出去,你啓發一種功德的功能,你釋放一個過失的行為出去,你自己受傷。

為什麼呢?

性本然故,你自作自受。

所以這個地方我們要去體會,痛苦是我們自己給自己痛苦,不是別人給我們痛苦,快樂也是自己給自己快樂,因為我們的自性本來就具足功德,本來具足 痛苦。不過從本經來說,痛苦是虛妄的,快樂是真實。所以你看我們為什麼臨命終的時候十念可以往生,因為你念佛是隨順於真實的功德,過去的罪是虛妄的,真能 破妄。所以我們要對真實有信心,對真實的功德有信心。

這地方講到十行,菩薩透過十波羅蜜的妙行來圓滿自己的功德,假借眾生的因緣來圓滿他的功德。


★ 布施是一種付出,而在付出前要有捨己為人的發心。發心為了利益他人而付出,付出自己喜愛的、執著的。

★ 例如一般人對於色身、錢財、名利最貪著,朝思暮想汲汲營營就是為了這些,以這樣的貪愛為生活的目標,所以生活便有種種的「求」,求不到時很憂惱;求到了又害怕失去;一旦真的失去了真是痛苦萬分。所有的煩惱痛苦,仔細推想起來皆源自於我們的「貪」,所以當我們不再執著自己所貪愛的,那麼人生必定是無比的自在與歡喜。

★ 行布施時,付出的行為,就是在讓我們放下貪愛執著的心。一旦不執著、不貪愛,便不會因貪求而產生種種煩惱。同時藉由布施還能利益比自己更需要的人,真是自利利他,修善積福無上大法門,也是行菩薩道的根本,藉由布施去除貪心、增長慈心,與眾生廣結善緣。

★ 人生在世必須有福德資糧,福德是我們過去種的因,現在的果報成熟了。善法福德的果報現行,做任何事皆有助緣,也容易成就。相對的,福德善法不具足,做任何事都是障礙,就算有再好的才能都很難有所成就。過去種慳貪的因,沒有一點善法利益他人,跟眾生沒有結任何善緣,果報成熟了便是貧窮下賤;缺乏助緣。所以想要人生順遂,沒有障礙便要有福德資糧。佛法中將修善積福所累積的福田,分為三種,悲田、恩田與淨田。

★ 如果我們發心,捨下自己最愛的錢財、心力與時間,資助貧窮病弱的人,便是成就悲田的功德。為何稱為悲田,因為這當中有我們悲憫、同情、憐愛的發心而成就的福田。古人云「救急不救貧」,如果了解三世因果的道理便知道,今世貧窮的業報來自過去所種的惡因,現在貧窮的果報現前,沒有福德資糧所以才貧窮下賤,他人的資助也只是暫時的解困,或者因為福德不具,也無法享用別人的施予。因為這樣的布施,利益眾生未能徹底,所以在三種福田當中福德較小。

★ 第二是恩田,父母長輩劬勞養護、師長教導禮義,成就我們的身心安定,正常的成長。因為有他們,我們才能健全的成長,父母師長的恩德很大,知恩、感恩報恩,因為這樣的發心,布施供養、孝養父母師長,所成就的便是恩田。

★ 第三是敬田,我們發心布施的因是種在清淨的田中,清淨的因,未來便是清淨的果。我們對佛法僧三寶的恭敬布施供養便是敬田,此種布施福德最勝,因為唯有三寶住世,佛法才能宣流,所有見到佛像、聽聞佛法的人,都能因此種下清淨的因,慢慢因緣成熟,開始修行,最後脫離三途惡道的果報,不再輪迴受苦,這樣的布施供養,能徹底的解救眾生脫離苦難。供養三寶,就是護持佛法久住世間,佛法久住,無量眾生便能因聽聞佛法而得解脫。


達真堪布 :無需花費的布施

從前,嘎達亞那尊者以神通到餓鬼道時,遇到了一個餓鬼母。餓鬼母對他說:「如果你要去衛藏,就幫我捎個信兒:我丈夫去衛藏找食物,已經去了好多年了,一直沒有回來。你如果看到他了,就告訴他,若是找到食物了,就盡快回來,不然我和孩子們都快餓死了。」那位尊者說:「有那麼多餓鬼,我怎麼能認出他呢?」她說自己的丈夫具足了九種醜相,一看就能認出來。尊者就把餓鬼母丈夫的一些特徵記了下來。

到了衛藏以後,有一天尊者看見有很多餓鬼在一起搶東西,其中有一個餓鬼具足了餓鬼母所說的醜相。尊者就把餓鬼母托自己帶的信兒跟他說了,果然是那個餓鬼母的丈夫。那個餓鬼說:「這麼多年了,我歷盡了千辛萬苦,但是一直沒有找到食物,只是找到了這個東西。」他張開手,尊者看到了醜餓鬼的手裡只有一口痰。醜餓鬼說:「這是因為一位比丘吐痰時發心了,所以我才得到的。」

我們也可以發清淨心,這樣餓鬼道的很多眾生都能得到,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了債、還債。如果怕有鬼,怕有違緣,就要這樣做布施,這樣才能了債、還債,以後這些眾生不僅不會再來找你,還會成為你的朋友,成為你的護法。這是多好的一種方法啊!但是大家都不會用。

都以為到大殿做課,聽上師開示才是真正的修行;在禪房上座、打坐才是真正的修行。其實真正的修行在生活當中,真正的修行在我們的一舉一動當中。造業是在這個時候造的,積福也是在這個時候積的。希望大家把佛法都運用起來,運用到生活的每個細節當中去,運用到一舉一動當中去,這樣才會受益,才能解決問題。


布施是什麼意思? 布施有幾種?

什麼是布施?

布施,即以福利施與人也,使他人得到利益。不論是用我們的智慧、知識、財力、體力,或用語言鼓勵人、幫助人,只要能讓他人從困難中得到利益與救助,都稱為布施。布施如挖井,井愈深,水愈多;布施的愈多,財富則愈大。布施有三種,分別為財物布施、佛法布施、無畏布施。財物布施能使眾生的物質生活改善,佛法布施能使眾生的精神生活充足,無畏布施能使眾生鐵肩擔道義,擇善而從,勇猛直前。

(一)財布施:財有內外兩類:1.若以一切動產、不動產等身體的附屬財物做布施,這是外財施;2.若以做志願者,以體力、智力、技術、技能乃至用身體生命來布施,這叫作內財施。

(二)無畏施:協助別人,讓人獲得無威脅、無恐怖的自由,叫作無畏施。學佛的人能持五戒:不殺、不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便可給他人五種安全感,例如持殺戒的人,能施予人不被殺害的無畏,因此五戒又被稱為五大布施。

(三)法施:布施之中以法施為最上乘。凡是以自己所了解的佛法教化眾生,即是行法布施,但是像四聖諦、八正道等,這些佛法的道理較深奧,諸位不懂沒有關係,只要懂得因果的道理,把因果的道理告訴人,就是法布施。或是只要知道:『布施的人有福』、『慈悲沒有敵人』,把這些話告訴別人,也算是法施。如果都說不出來,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念『阿彌陀佛』,念了佛以後,有難可避難,有災可消災,有願可以成願。

*********************

八種布施

據《菩薩善戒經卷一·序品》載,在家菩薩行財施與法施;出家菩薩行筆施、墨施、經施、說法施等四施;而得無生忍之菩薩則具足施、大施、無上施等三施。

《俱舍論·卷十八》舉出八種布施,即:隨至施、怖畏施、報恩施、求報施、習先施、希天施、要名施、為莊嚴心等施。同書卷十八亦舉出施客人、施行人、施病人、施侍病者、施園林、施常食、隨時施等七種布施。舊譯華嚴經卷十二『十無盡藏品』則有修習施、最後難施、內施、外施、內外施、一切施、過去施、未來施、現在施、究竟施等十施。

上述乃就布施行為之內容、態度、目的等之不同,而有種種分類方式。又施者、受者、施物三者本質為空,不存任何執著,稱為三輪體空、三輪清淨。

*********************

布施的好處

布施不僅能利益他人,也能使自身獲得極大利益。一方面,布施能幫助我們破除慳吝。凡夫貪著財富,面對需要幫助的人,往往因慳吝而不願施捨。哪怕是平日幾乎用不著的物品,一旦要送出去,又覺得它重要起來。布施,正是克服慳吝的有效方法。另一方面,布施還能廣種福田,改變貧窮之因。凡夫目光短淺,以為布施一點,自己就失去一點。殊不知,布施就像農民播種,每一粒種子,都會帶來豐厚的回報。

如果說種田還可能因自然災害等原因而減產,但耕種福田卻毫無風險,必能獲利。發心越廣大、越純粹,收穫也就越大。那些在春天捨不得播種的人,秋天能有收穫嗎?他們若知自己因慳吝而錯失良機,必定後悔莫及。不少人一生為貧窮所困,正是因為往昔不願布施所致,倘若不從現在開始努力改變這一業因,貧窮狀況將難以改變。就像在貧瘠的土地上,無論怎樣努力耕耘,都難有所獲。唯有從改良土壤著手,方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所以說,布施既能破除貧窮,也能使人生擁有福德。

布施的功德有哪些?布施的十大功德

《月燈三昧經》雲布施十種利益:布施乃破慳貪之前陣,入道之初門。菩薩行能此者,則獲十種利益也:

「降伏慳吝」謂修菩薩行者,若能布施,則慳鄙吝惜之心,自然降伏,不復萌動矣。

「舍心相續」謂修菩薩行者,行於布施,財雖匱乏,而喜舍之心,無有間斷也。

「同其資產」謂修菩薩行者,施心無量,觀諸眾生,與己無異,所有財產,平等受用,無有彼此也。

「生豪富家」謂修菩薩行者,於一切財物,常行惠施,心無吝惜,則當來果報,必生豪富之家,財寶具足,受用無窮矣。

「生處施心現前」謂修菩薩行者,此生既能行於布施,則感後世隨其所生之處,而他人施與之者,皆無慳吝之心矣。

「四眾愛樂」謂修菩薩行者,既能常懷惠施,無所慳嫉,則四眾之心,常生愛樂,而無嫌恨也。

「入眾不怯」謂修菩薩行者,既能布施,而為四眾之所愛樂,故入大眾之中,自無畏怯之心也。

「勝名流布」謂修菩薩行者,能無所求而行布施,則人多稱讚,勝妙名聞,流布遐邇也。

「手足柔軟」謂修菩薩行者,好行布施,濟人缺乏,能感手足柔軟,相好圓滿之報也。

「不離知識」謂修菩薩行者,自初發心行施以來,常得親近諸佛菩薩善知識等,獲聞法要,未嘗遠離也。


揭秘關於法布施的一個真相:心術不正的人,打著佛教旗號編輯和傳播的文章,都會帶有瘴氣和煞氣

現代人傳播的文字都沾染了自身的業力和習氣。傳播佛法一定要發清凈心,否則也會沾染貪嗔痴的負能量,甚至誤導眾生。

眼前看到通過現代人各種媒介傳播的文字幾乎都沒什麼正能量,而且充滿著負面的氣息。我們現在無論傳播什麼東西,包括宣傳佛法,都是需要用語言文字組織好之後再去傳播,但是因為眾生的業力、習氣、心念的緣故,導致這些跟我們息息相關的東西幾乎都變質了,文字帶著濃濃厚厚的瘴氣和煞氣。無論我們在傳播什麼東西,佛法也好,別的內容也好,都存在這種濃濃的煞氣。因為人們製作什麼東西或者寫東西,都會帶著他自身的業力,會附帶上他的煞氣。

但是我們越是用清凈的發心去組織語言、文字,寫出來、做出來的東西,內容也就越是更容易讓人歡喜接受,也越不容易誤導人,而且傳播的範圍更廣遠; 越是私心雜念重的人,他們打著佛教的旗號編輯文字和傳播的時候,雖然表面上看著是佛法的內容,但是文字卻帶著濃濃的煞氣和很不好的氣息。很多人看到這種東西之後以為就是佛法,其實這樣就是誤導了眾生對於佛法的認知,以及障礙了眾生對佛法的接受能力。

現在我們很多文字在傳播的過程中就像病毒和細菌一樣,攜帶著我們還意識不到的病毒和細菌。我們眾生要接觸和修行佛法,幾乎都要通過佛教的書籍或者佛經,或者看網路上的文章來學習。但是文字也代表了作者內心的投射,他的私心雜念、慾望、修為、清凈心等等都會通過文字投射出來,帶著自己的一種氣場。所以發心越純正、越清凈的人寫出來的文章和書,越是能夠引導人向善,能把佛法正的、好的、精髓的一面傳播出去。我們發心越是不純正,帶著私心雜念的作者,寫作岀來的文字就像是帶著病毒一樣,傳播出去就是在誤導眾生,把他們會帶進貪慾的坑裡面去了。

很多講法的視頻由於講法人本身修為、發心不足,被魔歪曲,導致眾生誤解。

看到有些法師、在家居士講法的視頻或語言。他們本意是引導人們往好的方面走,但是這些內容卻被一層黑黑的光籠罩著。他們的境界不是很高,說出來的話能量也不高,就跟文字一樣,文字能量比較低,就容易被魔的力量侵佔和影響。

一些法師和在家居士說出來的話,也是如此。他們有的語言能量比較低,這個和他們的發心,個人的修為境界有關係。他們說出來的話被扭曲掉了,表達出來的就是另外一番意思了,眾生聽了之後就產生了誤解,然後口耳相傳地進行傳播,乃至導致了對整個佛法全部的知識都產生了誤解。佛法真正的精髓沒有傳遞到眾生的眼、耳、心裡,而是以一種錯誤的面貌傳播開來。法師也很無奈,他們想解釋清楚,但是那些眾生是「不聽、不聽、我不聽」的感覺,他們已經接受了錯誤的思想,就很難改正過來去接受正確的;有一些人能糾正過來,但是還有很多不能糾正過來。

很多魔道眾生在不停地搗亂,導致很多眾生沒辦法真正接受到佛法的核心內容。這個跟傳播者的修為有關。很多眾生容易被魔影響思維,自己貪念重、心不清凈,才被誤導,沒有辦法真正切入到佛法的精髓裡面去,是這樣的一種惡性循環。很多人本身發心和修為不夠,再加上魔道眾生的扭曲,他們傳播佛法的相關知識,等傳播到眾生心裡的時候就更加變質了。很多眾生只是學了一些膚淺的、表面的東西,但是他們覺得學到佛法的全部了,然後就放棄了,這也跟他們的業力、習氣有關係。

人們每寫下一個文字,在靈界都會體現出自己的習氣和心念。傳播佛法如果也夾雜著自己習氣,就會導致錯誤的傳播。

所以說,通過語言和文字的兩種信息傳播方式,是佛法最重要的傳播方式,也是最容易被扭曲、被做手腳的兩種傳播方式。眾生因為殺業和習氣重,導致我們寫的文字非常不純粹——我們的私心雜念都體現在了文字上。我們凡夫體會不到,但是只要我們寫下一個文字,都會在靈界體現出來,包括我們說的話,我們的思維和意識,都是與我們的習氣息息相關。

很多人在傳播佛法和說話的時候,都帶著自己的習氣和知見在裡面,在加上被一些魔扭曲了意識,就會導致一些錯誤的傳播。包括對佛法的流言蜚語,說佛法、做善事怎麼怎麼不好等等,有這種負面的信息和文字在阻礙佛法的傳播,說佛法就是一種「心靈的慰藉」,是一種虛無縹緲騙人的東西等等。這部分言論的負能量卻是特別大。

因為眾生都是一體的,眾生都是這麼認為的話,就導致了這些語言文字的負能量特別大。所以有人看到一段文字上說「佛法是騙人的,只是一種慰藉和心理安慰」就會特別地認可,因為這種文字能量比較大,就容易得到認同。因為這些眾生心裡其實就是這麼想的,與他們的潛意識有關,還有一些魔類眾生在搗亂,影響人們的思維,讓人們覺得這個就是對的,從而障礙了人們真正地了解佛法和去修行。

人們每天都被貪嗔痴的文字和語言所影響。人與人的交流幾乎都在給對方造成輪迴的因,接受佛法越來越難。所以一定要保持清凈之心。

我們每天都接觸的文字,在潛移默化地主宰我們的思想,這些文字也是我們和身邊的人、父母同事,朋友領導同學等交流的工具,也是一種能量的載體,我們與別人交流的時候,別人的情感和能量也是依附在文字上面,我們看到的時候也會受到他們的習氣、能量、情緒的影響。如果我們的心不夠堅定,我們也會被他們貪嗔痴的能量影響,會慢慢增強自己的貪嗔痴,而不能保有清凈心的狀態。

眾生因此修行的障礙是非常大的。最貼近我們生活的,和我們息息相關的載體就是語言表達、文字交流等,這些東西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改變著我們,但是因為我們的貪嗔痴很重,現在都是倒向了貪嗔痴的一面,導致佛法那種純凈的能量被我們排斥在外面了。我們只能感受到這種貪嗔痴的能量,無論我們跟誰說話,跟父母老師同學同事等,都是在接觸這種不好的能量。我們自己如果沒有清醒的意識,沒有正確的思維,沒有正知正見,我們都會陷入到這種貪嗔痴裡面。

不管是親人、愛人、還是朋友,我們的交流都是帶著貪嗔痴的,幾乎沒有清凈的能量在互動,都是貪念的互動。我給你增加一點貪念,你給我增加一點貪念,導致我們每說一句話,都在給對方增加輪迴的因。

比如情人之間,一個男生表白,就增加了女生的情執和輪迴的因。反過來也是,女生給男生表白,也是增加了男生輪迴的因。這樣的語言文字表達里,沒有清凈的思想,都是情愛,想讓對方愛自己,充滿了慾望、自私貪婪,是一種很渾濁的能量。親人之間也是這樣,我愛你、你愛我,也是摻雜著私心和慾望的愛,不是慈悲清凈的愛。

就這樣在與對方的交流中,把自己的貪念和愛欲壓到了對方的靈魂體上,給對方增加了很多牽絆和負擔,使得眾生被壓得喘不過氣來了。自己生活得已經很不容易了,又增加了如此多的牽絆和糾扯,導致自己沒有時間去接受佛法的教育和修行,更沒有時間去做法布施、傳播佛法利益眾生的事情了。

眾生每天寫的字說的話,都在影響自己的磁場和習氣。即使想傳播佛法也會在文字里顯現出不清凈的能量。所以要持誦大乘神咒凈化自己的磁場和心念。

說到底,眾生的每個發心都是以自己的私心貪慾為出發點,去要求別人來關心自己和愛自己。眾生都是通過這種方式來相互聯繫,進行一種脆弱的、無常的情感的牽絆。這些發心不是清凈的,而是充滿了渾濁的能量。

看到很多眾生身上冒出黑煙,這些黑煙都是眾生的習氣業力,黑壓壓一片把整個天空都遮蔽住了。

眾生平常因為自己表達、說話的內容不注意,尤其是很多修行人在給別人講佛法的時候不注意,會按照他們自己的想法來講;還有很多人在修行的時候不努力,總喜歡和人聊天、說是非、兩舌惡口。每天說話交流的這種能量,其實都或多或少地在影響著我們的磁場,這個磁場形成巨大的網罩會把我們罩起來,反過來也形成了我們人的一些行為、脾氣、性格、習氣。

在這樣一種狀態下,即便是修行學佛了,他們在編輯佛法文章的時候,自己的不清凈的狀態和能量也會顯現出來,這些文字的力量雖然本身是正的,但是不得不抗衡著著魔道眾生的侵襲、以及這些眾生不好能量的覆蓋。

所以眾生需要持誦大乘神咒來清理凈化自己混亂渾濁的能量和磁場,讓自己在發心時都有清凈的發心,而不是為了自己的情執、貪婪的慾望而發心,不是那種希望別人來愛自己、希望自己得到關注的那種小愛的發心,而是要化解這種渾濁的貪慾和貪愛,生起慈悲的心,生起像佛菩薩一樣清凈的慈悲心。可以念寶篋印陀羅尼、大隨求心咒、除三毒習氣陀羅尼、佛頂尊勝陀羅尼、文殊八字咒、文殊五字咒、大悲咒、火界咒、不動明王大摧障明咒等等化解這些負面的心念和磁場。

想要法布施利益眾生的師兄,可以誠心求佛菩薩加持自己有清凈心,發出清凈的語言和文字,才能真正利益眾生。

每個人累生累世做的惡業惡事,無論做過什麼、寫過什麼、說過什麼,在他們的阿賴耶識里都會留下痕迹。這些痕迹沉積下來就成為了我們的習氣,每當我們做事或者說話時,會通過我們說話、語言的能量傳播表達出去。很多人不學佛不修行,就會通過文字語言的能量來障礙別人修行。或者利用文字和語言的能量在誤導眾生,把佛法的智慧弄偏了,又傳達給了眾生,或者是在傳播時,將與佛法八竿子打不著的內容打著佛法的旗號在傳播,而佛法的真正內容卻沒有傳播出來,這樣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所以我們真正想要好好修行的師兄,想要積累功德、想要法布施、財布施的師兄,可以用清凈的發心來祈求佛菩薩加持自己,能夠用清凈的語言和文字傳達出來,讓眾生接受正確的佛法獲得真正佛法的利益。加持我們說話、行為以及我們寫出來的文字,讓眾生得到好的能量,讓他們能夠接受佛法。(就算是把佛經複製黏貼傳播出來,也要做這樣的祈請)然後在佛菩薩的加持下把我們所知道的,把我們修行的這些佛法都能智慧地無私地布施出去,發心讓所有看到的眾生都能得到我們所獲得的功德,也讓看到的眾生都能這樣去法布施去做善事。

這樣無私的行為,這樣法布施、去做善事,這樣發清凈心,才能夠讓看到的眾生因此獲得真正的加持。

不要傳播貪嗔痴的文字,法布施時不要貪求讚揚,不要夾雜個人的知見和私心,否則都會影響法布施的能量,導致眾生看了也不相信。

現在人們貪慾重,比如有關美食的文字,一些情情愛愛的小說、暴力殺戮的內容都得到眾生的喜愛,這些文字內容都呈現一股邪惡的能量,這些信息都是在給我們造輪迴的因。這些文字的傳播障礙了佛法,包括佛經、佛法內容的傳播。


如果我們「精進」地傳播美食娛樂新聞、花邊新聞、情愛小說等內容,這樣就會讓我們的貪嗔痴更加嚴重,沒有了清凈心,再加上眾生本身心性不正貪心重,即便是我們發了些比較好的佛法知識,也會讓這篇佛法的文章蒙上灰濛濛的信息,眾生即使看了也不相信佛法。

還有比如有人在說學習佛法的感應,發表時都帶著這種貪求心,希望別人來讚揚自己。這樣讓人看了就不舒服,不相信就懷疑佛法,覺得這是編造出來的故事。

還有人寫素食文章,也帶著些自己的知見和私心雜念在裡邊,也起到了障礙。所以無論我們做什麼都要有傳播佛法的純凈的發心,這樣才能讓更多人受益。我們越是這樣多多的去純凈的發心,得到純凈的能量加持,就越能屏蔽那些不好的文字內容,就能夠壓制住邪祟的魔的能量。

越是無求無我、純粹利他的清凈心,越能抵禦魔眾的千軍萬馬,越能越能真正利益到眾生

如果眾生都希望行善做公益,我們就會有越來越多的功德,文章傳播開來,這樣就會有更多人更歡喜地去法布施繼續傳播,也包括財布施等。

我們發心越純正能量越大,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相信佛法、傳播佛法,而不是懷疑佛法,就會有更多人能夠發善心。

我們要發希望他人能夠得到幫助的善心,而不是帶著盈利目的發心去做事,如果有人帶著這種功利的,不懷好意的心去傳播帶有以盈利為目的性質的文章,這樣人們看到就會覺得公益都是騙人的,這樣的負能量多了,就會有越來越多的人覺得這些都是騙人的,這樣就會壓制那種清靜純粹發心的正能量。

當今的社會上人們沒有純粹的善良,都是有著個人的私心雜念在裡邊,哪怕是修行人,哪怕是幫助他人做事,哪怕是在幫他人念佛、念咒,也是希望自己藉此能夠獲得功德利益,都是有貪念在裡邊的。所以眾生越是無求無欲地發出清凈心,就能夠抵禦到千軍萬馬的魔眾的攻擊侵蝕,因為我們的清凈心越多,魔道眾生對我們越是無可奈何,甚至還會因此皈依佛法,所以說我們自己以清凈心,就能夠像佛菩薩一樣度化千軍萬馬的魔道眾生,讓佛法的真實內涵、內容能夠被傳播出去,讓更多眾生受益。

 

到處結緣施食累積大功德!

 

准提施食法

 

大蒙山施食你知道多少?

 

在家人能不能做「蒙山施食」或「煙供施食」?

 

布施三惡道鬼神、地獄道的眾生,祂們能夠得到嗎?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

 

變美麗變漂亮的〈甘露水真言〉水供一次相當於念誦阿彌陀佛100萬遍和黃財神心咒100萬遍功德

 

慈悲施食論壇整理的關於施食的問答

 

剩飯、剩水、垃圾食品等怎麼處理----最簡單施食

 

誦持《地藏經》,感覺有許多鬼道的眾生在自己旁邊,還能不能繼續誦持?​

 

施食餓鬼道眾生的由來--不要害怕施食:一切餓鬼瞻仰行者如見父母

 

在家人能不能做「蒙山施食」或「煙供施食」?

 

  •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