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

你 要知道,修行關鍵的時候,得大受用的時候,往往是要強烈的外境來考驗你。我們知道,天台智者大師,人稱東土小釋迦,他老人家在坐禪最後的關頭,也是降魔成 道。修道中往往會出現兩種魔頭,叫作強軟兩大魔頭。強魔頭就是他在華頂,那天晚上徹夜坐禪,身心愉悅。在半夜,聽到山裡面鬼哭狼嚎,兵馬嘈雜。就聽有人 說:「有人在這裡,躲在這裡,要把他頭砍下來!」他坐在那裡,如果按常人來說,可能就坐不住了,就知道有兵馬要來,來砍我的頭,嚇跑了。但是大師坐在那裡 不動。過了一會,一頭巨大的蟒蛇從他身邊爬過來。那個蟒蛇有多大呢,在地上爬,它的這個直徑,蛇是圓的,直徑,高,在地上爬的高度有一個人那麼高,你看看 有多大!我們看到一條蚯蚓、一個老鼠嚇得都要發抖了,我看有些人,一個蟑螂都怕得要命,是不是?有些女士就是看到蟑螂都怕。這個蟒蛇過來,智者大師安然不 動。

蟒蛇過了以後,就出現音樂,很美妙的音樂,這叫軟魔頭。人家說軟磨硬泡。軟魔頭出來呢,他就看到他的父母親過來跟他講好話, 說你要跟我走,我現在很可憐,你要幫我忙。還躺在他的膝蓋上。因為智者大師十八歲之前,父母相繼過世,所以他父母去世之後才出的家。就是這種心態,大家可 以理解,一般的人對父母思念之情要如何呢?這種思念之情就在你用功最得力的時候,快要成道的時候,他來干擾你了。

你不要以為自己情重就好。修行就偏偏是哪壺不開提哪壺的。你哪裡怕,怕什麼,你修行得力了,就那個東西先出來。你最怕的、你最喜歡的,是到最後登場。不把你搞定,它誓不罷休。但是如果有大智慧,大禪定,看見了生死的這些伎倆,你看到無非是根塵相對,才產生的這個世界;無非是心和物分離了,你妄念動了,你才不能保持自己的原來狀態。所以,大師當時身心既然安定愉悅,不動不搖,不受不著,也不接受也不執著,自心依然與摩訶般若波羅蜜相應,他還是跟大智慧、無所得相應。

這一相應,當時就看到天空一片湛然,身心猶如長風游於太虛。當時就出現一個高僧,一個天竺的和尚,站在他旁邊,就給他授記,告訴他「寺若成,國即清」,你應該於山下安僧,度眾成道。所以智者大師這一生有出家、修道、降魔、成道、轉法-輪,最後入滅,也示現八相成道。包括他坐下兩個弟子,跟佛的這個阿難尊者、迦葉尊者這兩個弟子也很像。章安大師就把佛的一生,把智者大師的一生,講經說法的文字記載下來,稱為天台三大部。

所以平常你要了生死,你起碼要看到生死是哪些內容。你不隨生死轉,你就向上流。所以打七就是隨時要看住自己,你這顆心是否已經到達了讓心不去流浪,心和物不要分開,專注當下,心不動搖。只有在不動搖這裡,才能夠了斷生死。所以瞭解生死,了知生死的內容,相當重要。知道生死的因果緣起,法則,即便你這一生還 在生死中,你想活得好一點,你也知道我們的生死怎麼樣才活得更好。然後活好了還不夠,瞭解生死以後,還要了斷生死。如何了斷生死,這就是打七了,就是要破過去。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