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位高僧受聘主持一座叢林寺院,因堅決奉行過午不食,不作不食的規約,而方丈又能以身作則身體力行,於是住持不久之後就佳譽鵲起,遠近聞名蔚為名剎。

地方名流學子咸皆慕名往來,連地方刺史大人也不時造訪方丈大師,談禪說理。

有一天刺史正與方丈閒聊時,一位小沙彌淚汪汪的前來請求方丈開示。

小沙彌說道:「我被監寺長老責打,又被罰面壁思過,但我總是想不出錯在那裡?敢請大師明示。」

方丈問:「因何受責打?」

沙彌說道:「我在寺前樹林中掃落葉,因前日下了陣雨,泥濘中的樹葉不易掃除,不知不覺就過了午飯時間。弟子本想餓一頓也罷,但後來肚子實在餓的受不了,於是到廚房去找食物充飢。剛好被監寺長老遇見,因此挨打又受面壁之罰。」

大師說:「好徒弟,工作認真因而錯過了吃飯時間,不是你的過錯,安心回去休息吧!」於是小沙彌歡喜的走了。

不久之後監寺長老也趕來向方丈請罪。

方丈問道:「何事請罪?」

監寺說道:「小沙彌犯了過午不食之寺規而被我處罰,聽說大師說他沒犯錯,那就是我給他的處罰舉措不對,請大師責罰我吧!」

方丈說:「你執行寺規並沒有過錯,你也安心休息去吧!」於是監寺長老也走了。

但是在旁目睹一切的刺史大人可就滿頭霧水,禁不住的說道:「大師!小沙彌跟監寺長老兩人之間一定有對錯,怎麼說兩人都沒錯呢?」

方丈大師說:「大人說的對,是老衲錯了。」於是當場拍打自己的臉頰。

刺史大人急忙向前,請方丈歇手,並迷惑的問道:「大師何錯之有?」

方丈撫臉徐答:「是老衲太執泥於寺規,使小沙彌冤枉受罰,讓監寺不能安心執法,又讓大人迷惑起疑,這豈不是老衲的罪?!」

刺史感悟,稱謝大師再拜而去。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