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看世界---大愛主播倪銘均

(寫於2008.07)

昨天在新竹和高中生分享,談到全球暖化、素食、鬼月和不燒紙錢。

有兩人問我問題,一個問「長輩不能接受沒有鬼月的說法,他們一定要燒紙錢怎麼辦?」
另外一個人問「我吃素,但阿公不認同怎麼辦?」

我把當時的回答還有後來的一些思考,與您分享。

●長輩一定要燒紙錢怎麼辦?
我們要改變長輩幾十年的觀念真的很不容易。
如果我的阿公還在世,他希望我燒紙錢,我會幫他燒。
為什麼呢?

如果我們不燒紙錢,可能會讓他們反感,可能會讓親情受到影響,甚至長輩可能不和我們說話。這樣做是否值得呢?
為了堅持自己的想法,而讓長輩覺得我們不孝順,這是否本末倒置呢?

以我來說,我曾經為了燒紙錢的事情,和爸爸爭論過,所幸爸爸很明理,最後也不燒紙錢了。
但不見得每個家庭的長輩都這麼明理,這時候只好「順」了。
只是,我們還是要把握機會和長輩溝通,希望以後少燒一點。
我們很難勸導長輩不燒紙錢,至少可以勸他們少燒一點。
改變長輩幾十年的觀念很難,但改變我們自己的堅持(即使是對的)卻比較簡單。

●我吃素,家人反對怎麼辦?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
如果是我,我可能會吃肉邊菜,或是偶爾吃一些肉給家人看。
有些人可能會說「這樣怎麼行?這樣就破戒了?」

其實,有些事情該堅持,有些事情則不用太執著。
上次在關渡園區,上人和人文志業中心同仁座談。
慈濟月刊的林炎煌師兄表示,之前去斯里蘭卡,鄉親為了感恩慈濟人,特別送來大蒜,大部分志工都不敢吃,只有炎煌吃兄把它吞下去(沒有咬)。
上人表示,炎煌師兄的做法是對的。
上人表示,為什麼佛教徒不吃蔥、韭菜和大蒜,主要是因為氣味的問題。(有些則說可能助長嗔恚和淫念)。
所以,在那個當下,其實吃下去大蒜是對的。
就像我們在四川,當地人盛產大蒜和韭菜,因此我在四川也吃過韭菜。
如果在那個當下,我們一直堅持,推拒別人的好意,說不定和人結了惡緣,那是否值得呢?
當然,有些不要太執著,但有的時候卻必須堅持。
像土耳其大愛村落成的時候,當地人要宰羊慶祝,慈濟基金會宗教處主任謝景貴,就堅持不能殺生。

大家應該聽過一個故事,老和尚和小和尚過河,看到一位女子,老和尚就背著女孩過河,結果小和尚一路上都悶悶不樂。
老和尚最後問小和尚,小和尚才說出心中的疑問「師父,你不是說男女授受不輕嗎?你怎麼還背那位女孩過河?」
老和尚說「我早已經把她放下了,你還背著啊?」

我在演講當中提到一個故事,這是我之前聽過的一場演講。
演講者提到,星雲大師有一次在外國,到一個人的家裡吃飯,這個人不知道他吃素,所以準備有葷食湯底的麵,星雲大師還是吃了下去。

如果為了吃素,和家人鬧翻,那麼就失去吃素的本意了。
雖然在佛教的觀點來說,吃肉也和這個被殺的動物,結了惡緣,但權衡之下,不和最親的家人結惡緣,可能更重要。

有些人可能會提到,濟公活佛的「酒肉穿腸過」,給自己太多藉口,這也不太好。
以佛教來說,能夠吃素還是比較好。

如果家人反對吃素,就要找一些名人吃素的例子,也可以找一些醫生證明吃素有益健康的數據來慢慢說服家人。
為了吃素,弄到家庭失和,絕對是不對的,也不是吃素的本意。
每個人的環境不盡相同,不一定都能夠吃素,但我們都可以做到素心。
不見得能夠素腸胃,但一定能夠做到素口,就是不要口出毒蛇,而是口吐蓮花。

一個吃素的人卻常常罵人,和一個不吃素的人常常口說好話,我覺得後者比較可愛呢?
當然如果能夠吃素又說好話、作好事,那就更棒了。

(大愛主播倪銘均 寫於2008.07)

《素食小語83:美國為何一定要讓瘦肉精牛肉進口?當然背後也是有肉品公司的施壓。肉品公司為了要販售他們的牛肉,可以不擇手段施壓美國政府,再施壓台灣。即使會讓台灣人對美國反感,美國還是ㄧ意孤行,至於肉品公司關心的只有鈔票。所以,很多所謂的科學研究,表示吃肉營養高,對身體好,您相信嗎?這些研究背後,可能都是由肉品公司支持的。》

http://www.wretch.cc/blog/DaaiTV/11643106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