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身見,不要老把身看得這麼重,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你愈看得重,麻煩就愈大。為什麼?你在這上用的心多,執著多、分別多、起心動念多,這不叫找麻煩嗎?佛教導我們不要­執著,也不是叫你故意去糟蹋它,那也錯了,一切順其自然,順其自然就是最健康的、最圓滿的。怎麼叫順其自然?離妄想分別執著就是順其自然。

我這幾天看到一份報告,說的是夏威夷一個很特別的治療方法,它的題目「告別記憶融合懺悔和感恩,零極限」,夏威夷的一種療法。我看了很有道理,跟佛法上講的相同,這應該是­菩薩來示現。零極限是什麼?回到原點,原點就是自性,一切法從自性生、從自性現,最後還回到自性。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無始無明煩惱習氣斷盡了,證到妙覺果位回常寂光,常寂­光就是零極限、就是原點,它叫荷歐波諾波諾的方法,翻成中國的意思,大我意識法,零極限。零極限,要用我們這個經的意思來講,就是自性清淨平等覺,零極限也就是阿彌陀佛,­很值得讚嘆的。

除了把我放下,我放下很自在,我放下是什麼?在大乘法裡面一切眾生皆是我,為什麼?我是自性,一切眾生全是自性變現的。自性裡面的大慈悲、大智慧統統現前了,你愛一切眾生­,你歡喜一切眾生,你對他沒有分別沒有執著,你煩惱沒有了,智慧全現前了,這是佛的境界。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九八集)  2011/9/1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