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皈依有因地的皈依和果地的皈依。以佛為導師,以佛法為道路,以僧眾為道友,以上師作為真正怙主,這是因皈依;在上師三寶的相續中有很多無漏的功德,你希望得到這些功德,你想獲得上師三寶究竟的果位,這是果皈依。

上師三寶有世俗的上師三寶,也有勝義的上師三寶,因皈依的對境是世俗的上師三寶,果皈依的對境是勝義的上師三寶。最後的皈依處是一個,就是佛,也是上 師。上師是佛、法、僧的總體,也可以說就是佛。皈依上師是以上師為真正怙主的決心,不是那些皈依的形式,也不是那本皈依證。有了這個決心,你跪在上師面前 跟上師念這些皈依頌,它能代表你的恭敬心。如果你對上師沒有恭敬心,這些恭敬的形式都是偽裝的,這不是欺騙上師三寶嗎?

在內心恭敬的基礎上,形式上的皈依是一種表法,你對上師有身體、語言上的恭敬,也能增加你的福德。現在人都特別重視皈依證,特別重視法名,不重視內在的決心,這都是不如法的。

皈依也是一種學習,下決心一定要跟上師修成佛法裡講的那些功德。沒有上師之前沒有佛,一切諸佛都是通過上師的竅訣而成就的。佛法廣大奧妙,沒有善巧方便的智慧,根本無法得到這些。只有上師才是真正的怙主,除了你的上師以外,沒有誰能從輪迴的苦海中救度你。

印度的那諾巴上師,是精通三藏的班智達,他處在佛法最興盛的時期。那時在整個印度,沒有比那諾巴上師更精通佛理、更有辯才的,但當時他卻沒有成就,因為 他沒有上師的竅訣,沒有善巧方便的智慧。最後智慧空行母告訴他,這樣修你永遠也無法成就,你生生世世的上師是帝洛巴,你一定要去找他。他聽後立即動身去找 帝洛巴上師,最後通過上師的竅訣才成就。

通過上師的竅訣,可以很容易、很快速地解脫。不僅僅密宗這樣講,顯宗也是。阿難尊者對佛陀說:我才知道善知識多麼重要,因為在修行的過程中,大部分的成 就都要依靠善知識。佛陀答道:不是大部分,而是全部成就都要依靠善知識。如果沒有善知識的教導,你不可能領會佛法的奧妙,也不可能悟到佛法講的這些境界, 不可能解脫,也不可能成就。所以不管修顯宗,還是修密宗,都不能離開善知識和上師。

依止上師有三個階段。第一,觀察上師;第二,依止上師;第三,修習上師的意行。

一定要先觀察上師,然後再依止上師,不能先依止後觀察,這是不如法的,是一種罪過。你可以先觀察,誰也不會勉強你。佛法很自由、很平等,真正的平等自由 就是佛法。佛法裡講人權,這完全是自己的權利。首先你可以仔仔細細地觀察,真正上師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雖然不可能完全觀察出來,但是你需要大概地瞭解。 蓮花生大士說:弟子不觀察就依止上師猶如服毒。為什麼這樣講?如果不觀察就依止,會斷掉你解脫的慧命,你就沒有解脫的希望了。

我們要從四個方面來觀察:第一,是否有清淨的戒律;第二,是否有無偽的慈悲心;第三,是否有廣大的智慧;第四,是否有通過四種方法來攝受弟子的能力。滿足這四個條件,才是可以依止的上師。

第一,有清淨的戒律。首先,他是否違反過別解脫戒、菩薩戒、密宗三昧耶戒。別解脫戒就是 從 居士五戒、沙彌戒、比丘戒一直到具足戒。他已經受戒了,也從沒有違反過這些戒律,這是第一個條件。其次是菩薩戒,他發菩提心了,受菩薩戒了,任何時候都沒 有違反過菩薩戒。最後是密宗三昧耶戒,他已受過灌頂,受過三昧耶戒,沒有破壞過自己的誓言。那些善知識也好,上師也好,不一定能夠修持圓滿,沒有成佛之前 也肯定會犯戒,但是他已經懺悔過,相續中有清淨的戒體。

第二,有無偽的慈悲心。他對每個眾生都一樣慈悲,不管貧富,不管好壞,對每個眾生都是平等的。他對自己的父母和對其它的眾生都沒有任何區別,都有同樣無偽的慈悲心。

第三,有廣大的智慧。這裡包括了很多,有世間和出世間的智慧。但這裡主要說的是出世間的智慧。他的心態永遠都是那麼平和,沒有想不通的時候,沒有想不開 的地方。在他眼裡,住在監獄裡和住在別墅裡沒有區別。在他的眼睛裡,牛糞和黃金沒有區別。如果是這樣那他肯定是個大成就者,肯定是有大智慧的人。有的上師 在表面上、在示現上,也是平和的,但他的內心未必是這樣。你慢慢地接觸他、觀察他的時候,一定能察覺出來他是真的還是假的,是表演的還是真心的。

很多人都說,上師的功德是不可思議的,用我們這些凡夫的思惟很難觀察出來。但是佛陀說過,那些大成就者,跟一般人完全不一樣,即使僅從表面上也能看出 來。我們不知道山後是否有火,但是見到山頂的煙,就能推測出山後有火;我們不知道哪裡有水,但是見到天空中飛翔的水鳥,就能知道水的方向。觀察上師也是一 樣,你慢慢瞭解他,從他的言行當中也能觀察出來他是不是大成就者。

也有這樣的大成就者,他有慈悲心,也有智慧,但是沒有攝受弟子的能力。攝受弟子的能力是四種攝受弟子的方法。

一是佈施,剛接觸的時候通過佈施,送一些加持品、金剛結、甘露丸等等,讓他們歡喜。二是愛語,說弟子愛聽的話,稱讚他。不能說令他不悅的話。如果剛開始 的時候就批評他、指出他的缺點,他就怕了,所以只能逐漸地引導他,這也是為了他以後能夠學佛修行。三是同行,順應弟子的行為。四是共事,跟弟子做共同的 事,這樣才能慢慢地救度他。

當觀察到上師有清淨的戒律、無偽的慈悲心、廣大的智慧,還能夠以四種善巧方便來攝受弟子,你對他有信心了,覺得跟他很有緣分,你想依止他,這個時候你一 定要從心裡做決定:從今以後,我認認真真老老實實地跟他學佛、修行。這樣你就可以依止他了。依止上師以後就不能再觀察了,不能看上師的過錯,不能說上師的 過錯,一定要將上師的一切都觀為清淨。具德的上師不可能有任何過錯和缺點。如果你看出來他有什麼過錯或缺點,那完全是你自己的問題。在前面觀察的過程中你 可以反覆看、反覆想、反覆觀,一旦依止他就必須是一心一意的,如果三心二意的話就有罪過。

你要把自己的身口意三門完全供養給上師,使它們變成上師利益眾生的工具。我們的三門是一種工具,不能讓它們成為貪嗔痴慢疑這些煩惱和魔障的工具,不能讓 它們成為造惡業的工具。無始劫以來,貪嗔痴慢疑利用我們的身口意造惡業,使我們不停地流轉在輪迴中,無法解脫。那些煩惱和魔障牢牢地控制著我們,操縱著我 們的思想和行為,我們怎麼還不下決心去降伏它們,還在跟著它們跑呢?

貪心一上來就控制不了,不該做的事情也做,不該說的話也說,造了惡業以後,果報完全要由我們自己承擔,誰也不能代替。這些煩惱和魔障傷害過我們無數劫, 怎麼還不知道反抗?都覺得自己很有能力、很能幹似的,有什麼了不起的?都是貪嗔痴慢疑的奴隸!天天在那邊無休止地受苦受累,為了什麼?

你把自己完全交給上師了,就是要全力以赴地學佛、修行,把自己的身口意完全交給上師,一切都讓他來安排,那個時候不能違反上師的意願。一定要相應上師, 上師怎麼想你也一定要那麼想,上師怎麼說你也一定要那麼說,上師怎麼做你也一定要那麼做!身口意都要相應。上師瑜伽就是上師相應,上師相應就是把自己的身 口意和上師的身口意相應。

這時候你的身口意已經屬於上師三寶了,已經屬於父母眾生了,不是自己的。如果違背了上師的教導,你就違背了一切諸佛菩薩、善神護法、父母眾生,那樣你今 生和來世都不會有好結果。所以無論什麼時候都要一心一意地憶念上師的功德,不管什麼時候都一定要祈禱上師,請求加持,一定要依靠上師的力量,全力以赴地跟 隨上師學佛修行。

你的身口意都交給上師了,一定要幫助上師弘揚佛法,救度眾生。上師有任何事,都要一心一意、全力以赴地去做,完全聽上師的安排。一定要把自己的上師看成 佛。如果你把自己的上師看成佛了,你就能得到佛力的加持;看成菩薩了,就能得到菩薩的加持;看成凡夫,就得不到任何加持。如果你對上師的信心足了,他對你 的加持也完全是圓滿的。如果你對他沒有任何信心,他對你就完全沒有加持。所有的成就都要依靠上師,所有的加持力都來源於上師。能夠得到上師的加持,就能得 到一切諸佛的加持,立即可以成就。但想得到加持,要靠自己的信心。

上師是三世諸佛的總體,上師是三寶的總體,上師是三根本的總體。你祈禱上師,就等於祈禱一切諸佛菩薩。你念上師就等於念一切諸佛菩薩。佛經裡說,十萬劫觀修本尊,不如觀修上師一剎那;十萬劫持咒、持真言,不如憶念上師一剎那。這些都是最殊勝的竅訣。

信心要足,一是對自己的信心足,二是對上師的信心足。對自己的信心足了,不用靠他力,僅用自力就能解脫、成就。如果對自己沒有生起信心,但是對上師的信 心很足,那麼你離佛也就近了。佛在心中,把自己看成佛是最好的了。如果沒有那麼大的根基,你把上師看成佛了,這樣你也可以經常跟佛在一起、跟佛交流。為什 麼要把佛擺在遠處呢?為什麼要拜遠處的佛、念心外的佛呢?我們所見、所感的這些,包括自己,都是佛,沒有神秘的。佛不是神,佛法不是神話。佛法是一種活 法,所有的的修行都在自己的身上,都在自己的眼前,都在自己的生活當中。

節選自《佛光普照‧百日共修開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