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

很多人希望透過公益彩券一夕致富,雖然明知中獎率很低,還是要試一試運氣。也有人認為,反正沒中獎就當成行善,法師怎麼看? 有人說,中樂透頭彩的機率和被雷打到差不多。我想,得頭彩可能還容易一些,因為現在到處都有避雷針。所以,隔幾天就有人得大獎,卻沒有那麼多人被雷打到。

現在的樂透彩券,是由銀行承包,基本上是一個商業行為。對公司、企業來說,利潤很重要,這是很自然的事情,所以可以看到銀行的宣傳廣告,用各種方法鼓勵大家多買。當然買多了彩金高、投入公益的經費高,銀行的利潤也多。銀行鼓勵大家買彩券,為了增加利潤,我們並不能責怪銀行。

輿論應該對民眾和發行樂透彩券的銀行,多一些健康的建議,社會和媒體要負起監督的責任,確保公益彩券的盈餘和中大獎者真正照顧社會弱勢,用於開創社會光明面和台灣新未來。對發行彩券的銀行或是中獎民眾,賺錢、中獎都是好事。

我認為,彩券可以買,但買的人要當成娛樂,不要損害到自己的經濟資源;如同很多人每個月固定捐一筆錢給社會公益團體一樣,這是很好的事情。買公益彩券也可以抱持這種心態,當成捐給公益;只是買彩券的人還多了一些自利的想法:做公益之餘如果中了獎,可以多回收一些,這也是健康的。

買彩券的人,也不必期望中獎,因為機率實在太低。看著幾億元的獎金累積,是很大的誘惑,但中獎與否全憑運氣福報,不必為了中獎,花太多精神去想要如何買、去哪裡買。

我曾經在一個兩千人的場合問大家,有多少人買彩券?大約四百人舉手。我又問,得到過一萬元以上獎金的有多少人?有五人。我再問,連續得到一萬元以上的有沒有?有,但只有一位。他們告訴我,因為是三寶弟子,買彩券只是做公益;不過,如果真的得獎,還是要去領,可以再做公益。能有這樣的態度,買彩券便是快樂的事。

如果買彩券的人一下得到幾億元,要全部捐出來做公益,恐怕也捨不得;最好在買彩券之前先發一個願,如果得獎,要有多少做公益,真得了獎,就依承諾捐出幾分之幾來,這樣的態度就非常值得鼓勵了。

彩券可以買,但買的人要當成娛樂,不要損害到自己的經濟資源。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在人的生命過程中,如果多積一點口德,少造一點口過,實在是培福求福的大功德。

常使用柔軟語、關懷語、慈悲語,以欣賞的、讚嘆的、勸慰的、勉勵的口吻對待人,雙方皆得利益。

《智慧10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