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善財離開老師(他老師是文殊菩薩)出去參學,文殊菩薩給他的開示,裡頭有非常重要的一段話,「尊師重道」!善知識,真正老師他還有不善的行為,或者是你­看到了,或者是你聽別人講了,你對他的信心就動搖,你就把你自己的道業毀棄掉了。清涼大師在註解裡面講,至聖堯舜,這至聖是大聖人,在中國歷史上孔老夫子是最尊崇、最崇拜­的,他有沒有過失?還是難免。所以清涼說「除如來一人,真的沒有過失;等覺以下,還是有過失」。你要找一個完全沒有過失的老師,那你就完了,你這一生找不到!所以決定不能­夠見善知識的過失,決定不能夠聽善知識的過失,保護你自己道業的成就。這裡面有權有實,實是什麼?這老師修行確實沒到家,還是有煩惱習氣,那就是真的,但是他所教導的決定­沒有違背經論。

智者大師說得好,這是天台宗的祖師,他老人家講的是「能說不能行」,這句話我們要能夠體會它真的意思。這老師他教導我們,他教的不錯,確確實實沒有把經典講錯。他能說,但­是他自己沒有完全做到,不是說他統統都做不到,不是的;他真的是努力在做,但是還有一些小地方沒做到,智者大師說這人是「國之師也」。他是一個好老師,他在認真做,他做的­不圓滿,那一般人不能夠跟他相比。如果說「能說又能行,國之寶也」,那種人就太少了,太希有了,說到做到。可是這裡頭還有權教,那真的是能說又能行,他在教學裡頭故意做不­如法的事情,為什麼?他有他特別用意,他要度某一類的眾生。眾生根性不相同,他有真實智慧,善巧方便不一樣!譬如就以持戒來說,他開戒,我們認為他破戒,這就大錯特錯了!­他開戒一定有開戒的原因,決定是利益當時有一類的眾生,我們凡夫不認識,他明瞭!用這種方法讓這些新學的人對佛法產生信心,生歡喜心,能接受,這就叫大權示現。這我們就不­知道了。

文殊菩薩告訴善財「權實難知」。你怎麼能知道他做的破戒、不如法的事情是他的善巧方便,度另外一類眾生,你以為他有過失,其實他沒有。所以勸導善財要有恭敬心,這是印光法­師所說的,「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你跟隨一個善知識學習,你能夠得多少,不是善知識那邊的事情,是你自己的誠敬心,隨著你自己的真誠恭敬成正比例,­這話是真的。我在台中,剛去的時候,李老師開班傳授講經的方法,就是培養弘法人才。同學二十多個人,老師在一個小講堂裡面上課,各人得的利益不一樣。那什麼原因?每一個人­對老師那個誠敬心的程度不一樣。裡面確實還有一些同學對老師還有意見的,老師也是人 !他又不是佛菩薩再來的,他又不是神仙,哪有沒有過失的?這對於誠敬心就大幅度的打折扣,他在學習的所得的那就有限,我們明白這道理。

【文摘恭錄 -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一0七六卷)  2003/8/21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1076】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