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耶魯大學和加州大學的專家,跟蹤調查了加州阿拉米達具七千名居民,密西根大學調查研究中心,曾經對二千七百多人進行了十四年跟蹤調查,三所大學得出了相同結論並向世人宣佈:善惡影響人的壽命。

人生在世,都想活得有聲有色,健康長壽。因而注重飲食營養、體育鍛鍊等,然而卻忽視了「行為」這一自我保健方式。

孔子在《論語‧季氏》篇中說:「君子有三戒:少之時,血氣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壯也,血氣方剛,戒之在鬥;及其老也,血氣既衰,戒之在得。」故 提出「仁者壽」的科學觀點,強調「大德必得其壽」,唐代醫家孫思邈說得好:「百行周備,雖絕藥餌,足以延年;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壽。」這是做 人之道,更關乎生命的壽夭。

美國科學家在以「社會關係如何影響人的死亡率」為課題的研究中發現,一個樂於助人且和他人相處融洽的人,其預期壽命顯著延長,在男性中 尤其如此。相反,心懷惡意,損人利己,和他人相處不融洽的人,其死亡率比正常人高出一倍半至二倍。在現實生活中不難發現,那些常存善念,助人為樂,清心寡 慾,淡泊寧靜的人,即使終日勞作,粗茶淡飯,也得自由自在健康長壽。

心身醫學研究表明,凡是貪得無厭、損人利己、貪污受賄、盜竊搶劫殺人害命者,其犯法犯罪行為有的雖一時僥倖沒有敗露,但這些人心中並不踏實,社會輿論的壓力、國法的威嚴,使他們惶惶不可終日。

長期處於惡劣的應激狀態,必然造成精神崩潰,引發心身反應,不良情緒的刺激,導致神經內分泌系統調節紊亂,生命節律失衡,臟腑功能失調,氣血運行障礙,機體免疫力下降,於是高血壓、動脈硬化、冠心病、心肌梗塞、腦中風、癌症等病接踵而來,致人於死地。

美國著名心血管專家威廉斯博士,早在1958年就對五百名醫科大學生開始進行追蹤研究,經過二十五年後,他發現其中對他人「敵視情緒」強或較強的人,死亡率達96%,在這批人中患心臟病者竟然是他人的五倍。

巴西醫學家馬丁斯調查了五百八十三名貪污受賄、以權謀私的髒官,與清廉者對比,經過長達十年的考察,結果發現,貪官一組有60%的人生重病或死亡,而清廉一組生病或死亡的只佔6%。你說,這不是「惡有惡報」嗎?

現代醫學研究表明,有以善為本思想境界高的人,情緒愉悅,大腦中樞神經和內分泌系統調節正常,「生物鐘」運轉有條不紊,人體可分泌有益的激素的酶類,促使各臟器充分發揮生理功能,血液循環暢通無阻,新陳代謝加快而促進體內廢物的排出,有利於體內微生態環境的穩定。

科學家們認為,樂善好施有助於增強肌體免疫力。哈佛大學進行了一次實驗,讓學生們看一部,紀錄一位美國婦女終生在加爾各達,救助窮人和殘疾人經歷的影片,隨後對這些被感動的學生進行唾液分析,發現他們免疫球蛋白A的數量比看紀錄片前增加了。

美國心理學家傑爾曼和他的學生,在歷時長達七十多年中,對加利福尼亞州各中學八百六十五名男生和六百七十二名女生,每隔五至十年反複進行詳細的心理測試,到1991年,這些被測試的學生中有一半男生和1/3女生在世。

通過對死亡者的心理特徵,與其壽命的對照研究表明,那些從少年時代就表現出,性格誠實、遵守信用及責任心強的人,比之於不夠自覺、不夠踏實的同齡人,要多活之二至四年。

由此可見,注重道德修養,既是做人之本,更是自我保健中的重要基石,正像《黃帝內經》中說的「恬淡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 來。」「故美其食,任其服,樂其俗,高下不相慕,其民故曰樸。是以嗜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愚智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所以能年度百歲而動作 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也。」

古代聖賢說的名言和現代科學家的研究成果,很值得我們每個人對「善惡報應」去深思。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