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日的物質世界,人們深信金錢至上,每個人都想要一夕致富,於是人人極盡所能,用盡一切辦法斂財。由於這個世界急於累積財富,道德、榮譽和正直似乎喪失對人性的影響力和意義。在物質主義的包圍下,人們快速地失去精神的價值。經過正當手段去取得財富並非壞事。但是,採用非正當的手段將招來麻煩、困難和罪惡感。

在追求財富的過程中,人們忽略了一項事實;金錢只是達到目標的方法。人們無法明瞭財富的本質、意義和目的。他們只對一個目的產生興趣——累積更多的金錢。最後,他會感到挫折和迷惘,因為他並不比貧窮時感到更快樂,這也就是為何有些富人感到不快樂、煩躁不安和感到悲哀的原因。他們忘了金錢只能買到感官的世俗的快樂,而非真正的幸福。

在報上常見詐騙百萬元的案件,這些可憎的行為使人痛苦,甚至使人因肉體或精神上損失而致死。但是,這些可鄙的行為常是那些具有社會地位的人所為。他們利用聰明才智和別人對他們的信任,來搜刮他人的財富。

由於人們一心一意想一夕致富,導致互相欺騙,破壞彼此的信任,他們人生的唯一目標是賺錢,賺更多的錢,甚至對宗教的告誡漠視不理。誠實和正直對他們變得毫無意義,他們需要更多的錢來滿足感官上的娛樂和對財富的渴望。

錄自 達摩難陀法師著
如何無憂無懼過生活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