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弟子問:我們以菩提心幫助別人,但是有的時候會越搞越糟,怎樣用智慧的方式,以菩提心來幫助別人?

宗薩仁波切回答:一直到我們能夠證得見道位,在這之前,我們不管做什麼,總是會給某些人惹麻煩。

第一、我們的智慧很不成熟,我們同時也沒有究竟的智慧。

第二、所謂方便呢,我們也沒有真正的方便的法門,只有說我們有關於方便,我們有這種概念罷了。

談到你在做什麼事的時候,或者你幫助別人的時候,不要讓人家不舒服,這其實非常不容易。

比如講佛的十力其中有一個解發心力,就是能夠瞭解一切眾生的發心,這個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

像我在這邊講《入中論》,我沒有辦法知道每一個來參加人的發心,尤其是每一來參加人每一刻的發心也不一樣。

有的人來參加可能是為了成佛,有的人只是為了躲雨。

所以發心實際上是一個大學問。

所以,像我們這種菩薩,也就是受了菩薩戒的菩薩,在我們修道的過程裡面呢,在目前我們的狀況裡,最安全的一個修道的方法就是願菩提心。

龍欽巴尊者有一本非常出名的著作,叫《龍欽七寶藏》,其中有一個叫「口訣寶藏」。他說在我們現在的程度,根本談不上去幫助別人。

但是至少我們要有意願去幫助別人,因為我們現在有這樣的意願,至少能夠幫助我們不去傷害別人。

龍欽巴的化身,等於他的轉世呢,是吉美林巴尊者,他有一句很有名的話:

一直到你能夠完完全全除掉自己自私的那一天,這之前你所謂幫助別人,只不過是演一場戲給別人看罷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