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

現在有很多人把格物的意思講錯了,格物不是研究,不能解釋錯誤。司馬光就講得很清楚,格是什麼?格是格鬥,物是慾望,物慾;也就是說我們要跟物慾做一次鬥爭,要戰勝物慾,­這叫格物。戰勝物慾,你就不會被物慾誘惑。

現在的人很可憐,都是物慾的俘虜,都跳不過它的手掌。物慾帶給你是什麼?貪瞋痴慢;克服了物慾,你就清涼自在。

所以這不是好東西。古今中外真正修道的人,對物慾非常淡薄。古時候修行人都住在山上,有一點點小塊的地,自己種植一點,他生活就夠了。中國古人,古書裡頭記載,五畝之地就­可以養一家生活,養他的父母子女。佛教傳到中國,百丈大師提倡自給自足,「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寺院裡頭提倡農耕,施主對寺廟不是以金錢佈施為主,是以恆產山林土地捐贈­給寺廟。所以寺廟的經濟來源,多半寺廟田地多了,租給農夫去耕種,向農夫收租,這是寺廟經濟的來源。所以他不靠信徒,他不化緣、不募捐,心就是定的,不攀緣了。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六十一集)  2011/11/25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