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1 經典裡面所講的佛事,是諸佛菩薩應化在這個世間他們所做的工作,這叫佛事。

2 這個工作何以叫佛事?他們所做的工作是幫助一切眾生覺悟。所以要知道,幫助眾生覺悟的事情,這叫做佛事。

3 佛菩薩現身是為眾生,不是為自己,諸佛菩薩唸唸都是為一切眾生,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明白宇宙人生的真相。

4 所以一定要曉得,佛事是教學,是幫助眾生覺悟,做佛事不是給死人唸經超度。

5 佛事是覺悟之事!佛事是教學,講經說法、領眾修行,這叫做佛事。我們念佛參禪,都叫做佛事。

6 佛法在世間是度人的,不是度鬼的。佛門裡面這些佛事,到唐朝時候變成度鬼、度亡魂。

7 佛門是以教學為主,超度是附帶的,現在附帶變成主,教學變成沒有了,喧賓奪主。現在佛教是超度亡魂的,把「佛事」兩個字的本意變質了,你說糟糕不糟糕!

8 我們看到有許多法師,受不了名聞利養的誘惑,他不好好的去學經,學經很苦,他去唸經,他去趕經懺,替人超度。

9 請這些法師來誦經超度,有沒有效?當然不能說沒有效,也許效果不大,什麼原因?他心不清淨。要怎麼樣超度才有效?用至誠心來超度才有效。

10 今天這個世間,中國、外國,求消災、免難、消業障的人很多;求的心很懇切,他那個災難業障都消不了,為什麼?他心量小,起心動念自私自利、是非人我、貪嗔痴慢,這造業。

11 業障要如何消?從前起心動念自私自利,這是業障,現在起心動念要為九法界眾生服務,而且是盡心盡力,犧牲奉獻,業障這就消了。

12 念頭一轉,你一念覺,你的業障就從根本上消了,貧窮的命轉成富貴,短命的命轉成長壽,多病的命轉成健康,命中多災多難,轉變成吉祥如意,沒有一樣不轉!

13 我們凡夫活在世間是為自己活著,所有一切都是為自己;佛菩薩活在世間一切是為眾生,決定沒有為自己,凡夫跟佛菩薩的差別就在此地。

14 諸佛菩薩應化在世間,唸唸為幫助眾生覺悟,幫助眾生離煩惱,幫助眾生回頭是岸。

15 諸佛菩薩應化住世,是以幫助一切眾生破迷開悟為主,這個最重要!幫助眾生斷惡修善,那是破迷開悟的前方便,是手段不是目的。

16 佛法是以教學為主,我們學佛要從這些地方學,學佛現身,學佛說法,希望佛法常住世間。

17 我們要想普度眾生,自己首先要認真努力修學;我們自己學不好,怎麼能夠幫助眾生?怎麼能夠讓佛法常住世間?

18 同樣的道理,我們要想幫助眾生覺悟,我們自己首先要覺悟;自己不能覺悟,就沒有辦法幫助別人覺悟,這是我們一定要曉得。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