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薩欽哲仁波切

理想上,究竟的閉關是出離過去及未來,一直維持於當下。然而我們的心時時刻刻受習性所制約與操控。習性的特徵之一是無法安靜坐下,無法維持於當下。此乃因為安住當下是如此可怕、如此無趣,令我們迷妄且被寵壞的心難以忍受。

我們鮮少知道,安住當下其實是如此令人振奮,最能[讓我們]從各種痛苦、折磨與焦慮中得到解脫。我們有情眾生想要脫離所有這些,但我們最後總是變成費心製造更多導致痛苦、折磨與焦慮的業因與助緣。安住當下在佛法中是如此重要。用各種方式讓心安住當下且不至偏離,乃是佛法的核心教理 。佛法的各個法門都是為求這個結果。

它可以僅是一個簡單禪坐,乃至觀想、儀式及持咒的續部法門。甚至是精心複雜的修持如特定的密續舞蹈,亦即現在一般所稱的喇嘛舞。藉由無數的方法,讓人基本上能出離世俗生活,更好的則是出離世俗思想,時間越長越好。傳統上在西藏,我們試著從每一天出離,比如說一週、三週、三個月、六個月、三年、九年。甚至今日,在西藏仍有許多人實際上是一輩子都在閉關出離。然而閉關出離不必是三個月或三年。我們所需的是日日持守出離的戒律。這類的戒律,是要我們從世俗活動中出離並獨自單純地安坐蒲團上。

要點是,避免投入於我們通常最後又投入的事物,例如八卦、閒聊、無意義的上網或殺時間的讀報。我們有這麼多的佛法方便可幫助我們,從事實上最困難的什麼都不做,一直到兩、三小時的儀式與修持。我們沒有理由不將其稱為一種閉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