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


1 戒經裡面講,樹木高度超過一個人的,都有鬼神依附在那裡,我們要砍樹,三天之前要給他誦經、唸佛,請他搬家。樹木花草都有鬼神依附,所以我們對這些東西,可以欣賞,不能貪愛。你貪愛它,來生你可能就變作花神、樹神。

2 佛教我們對一切萬物,都要用一個平常心來看待,不要有嗜好。樣樣放得下,不要有嗜好,樣樣可以用,樣樣不執著,丟掉的時候決定不會痛心,那你就得大自在!凡是喜歡一個東西,成了一種嗜好,麻煩就大了!

3 出家人喜歡古董佛像的,當作珍寶一樣來收藏,不肯捨棄,來生到哪裡去?佛像不能生兒育女,他就變成佛像裡面的寄生蟲,或佛像裡面的老鼠。我們在香港龍華寺的時候,佛像裡面有老鼠窩,你要是過分喜歡它、捨不得它,你將來就變成這一類。

4 寺廟裡面的蟑螂、老鼠從哪來的?都是從前和尚捨不得、留戀這個地方,就變成這些。喜歡書的,書裡面有蛀蟲,就變成蛀蟲了,這都是事實!唸佛人不能往生,就是因為對世法有貪戀的心,所以佛教給我們,要把那個貪戀的心、喜歡的心,換成一心一意只喜歡阿彌陀佛、喜歡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對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