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行無信願,不能往生。有信願無行,亦不能往生。 (與陳錫周居士書)

若參而不得,以心中常存一不知是誰不能往生之念,則斷無與佛感應道交,親蒙接引之事矣。 (復汪雨木居士書)

心中信根願根不具,不能往生。不是身體有不具者,不能往生也。汝看我文鈔,何以不知此義。 (復宗靈法師書)

助念之事,利益甚大。若不為助念,便成破壞正念。勿道無功夫之人不能往生。即有功夫之人,由家人破壞,亦不能往生。 (復呂智明居士書)

往生全仗信願真切。若先有怕不能往生之疑,則不能往生矣。 (復倪慧表居士書)

凡夫若無信願感佛,縱修其餘一切勝行,並持名勝行,亦不能往生。是以信願最為要緊。 (復高邵麟居士書三)

淨土法門,注重在信願。有不知者,或求人天福報,或求來生為僧,宏揚佛法,度脫眾生。此種心念,要丟得乾乾淨淨,若有一絲毫,便不能往生矣。 (復吳慧詒羅慧澍居士書)

念佛法門,注重信願。有信願,未得一心,亦可往生。得一心,若無信願,亦不得往生。世人多多注重一心,不注重信願,已是失其扼要。而復又生一既未得 一心,恐不得往生之疑,則完全與真信切願相反矣。此種想念,似乎是好想念。實則,由此而益加信願,以致一心,則是好想念。若由因不得一心,常存一不能往生 之心,則成壞想念矣,不可不知。 (復朱德大居士書)

念佛法門,以信,願為先鋒,若無真信,切願,勿道不相應不能往生,即相應亦不能決定往生。一心不亂,念佛三昧,亦不易得。若有真信,切願,未得相應,亦可往生,況已相應乎。 (復慧空大師書)

汝母六十多,宜一心念佛,求生西方,切不可有求人天福報之心。有一念求人天福報之心,便不能往生西方。 (復劉惠民居士書五)

以其既有五逆之極重罪,又加以邪見深重,誹謗正法,謂佛所說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及念佛往生之法,皆是誆騙愚夫愚婦奉彼教之根據,實無其事。由有此極大罪障,縱或有一念十念之善根,由無極慚愧極信仰之心,故不能往生也。 (復善覺大師書)

又切不可未死以前,及才斷氣,就揩身換衣哭泣。此等行為,皆是拉他下海。世間人以此為孝,其破壞正念,不能往生,反令墮落,罪同殺親,要緊之極。 (復開生寧生昆季書一)

問:念佛時心多散亂,或說是年齡關係,如年老心散,不能收束,則老年人決不能往生矣,究竟是否由於年齡,抑功夫未到家之故。

答:汝之不一心,由於心無正見。無正見,故無真信切願。有真信切願,未能一心,亦可往生。無真信切願,縱能一心,亦難往生。以往生由仗佛力故也。 (答俞大錫居士問)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