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便利,各種設施(汽車飛機)及更多的電子設備(例如蘋果手機等)讓我們越來越依賴,我們的生活正在悄悄的改變,但我很擔憂,面對這樣的生活大趨勢,我該怎樣做?

宗薩蔣揚欽哲仁波切:很感傷的,不曉得一般人在這種趨勢下,會花多少精力去發展內在的方面。就好像一個小孩,環繞他四周的都是好吃的巧克力糖,你卻想對他說 : 吃這些對身體不好(很難影響他)。現在我們周遭有這麼多巧克力工廠,持續不斷地在做更多更好吃、更便宜的巧克力出來。有一個辦法是我們像快速轉帶一樣,試圖迅速地先看到你生命終了時的狀況,看到這樣的結果,吃了這麼多巧克力,不健康,然後你會後悔不該吃這麼多巧克力糖。同樣我們可以將我們的生命往前快轉,看看我們被所有這些物質的事物分心,是不是值得?我們是否失去了什麼更有價值、更重要的東西?不一定是精神方面的,也許只是在我們家附近的山上走走,這可能是我們一直很想做,但是我們一直忙著在做這些追逐而沒有機會去實現的事情。如果能夠的話,快速轉帶向前看,一旦知道那個結果以後,我們就把它倒帶回來,然後根據我們正常的步調去進行我們的生活。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