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人常帶三分病,樣樣都不許足!念佛可以消業障,為甚麼高僧大德還會有病?

所謂「比丘常帶三分呆,比丘常帶三分病。」

佛學用語。比丘是指僧侶。

所謂「比丘常帶三分呆,比丘常帶三分病。」

佛陀曾告誡弟子們:「比丘常帶三分呆。」就是訓誡弟子們要大智若愚。待人處事,不要太過聰明、算計,闡述了一種做人的道理。

有一句話說:「修行念佛不求無病,無病容易增長一切的罪惡」。人假如無病來磨練,宿業難除,

所謂「比丘常帶三分呆,比丘常帶三分病。」

如此才能警醒自己好好修行。


淨空法師

佛在入滅之前給我們後世弟子兩句話的開示,「以戒為師,以苦為師」,生活過得苦一點好,為什麼?常常有出離的心。

這個世界太苦了,不會生留戀,你出離的念頭、意念很強。

如­果生活太富裕,過得太舒服,「這地方不錯嘛」!對於了生死的念頭就淡薄,你捨不得離開。

以苦為師!古大德常常講「比丘常帶三分病」。

睡眠,佛陀在世的時候只睡四個小時,睡­眠不足;飲食一天只吃一餐,現在講是營養不足。

樣樣都不許你足,以標準你欠缺三分,欠缺三分沒有大礙,你還有體力來學習,還有精神來修行。

如果缺乏得太多,你就生病,那不­行,什麼事都不能辦;身體雖然好,不是很好、不是太好。非常有道理!

【文摘恭錄 -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七七二卷)  2002/7/1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12-17-0772】


為何比丘要帶三分病?

如本法師講述

這是佛陀說法應機的鞭策語,鼓勵修行者正解世間無常(梵語anitya),五蘊皆空的法義,因而樹立修行的風範,才不至於進退不已,道心懈怠,抖擻不得。三分病在修行者的身上,這是何等親切之事,日夜難忘,依此警惕人命無常之理,修行即易勇猛精進,早登正覺。

佛陀的慈悲立場,乃引發行道者專注一心,共趨聖域為目的,並非佛陀希望大家都帶三分病修行,無病找病來安立,而是設定有點病苦在身,人之常情,會因此激發無常之道,住世不久,理應倍加修行,沒有時間可猶豫了,自然能死心踏地的萬緣放下,一心(梵語eka—citta)始終邁向菩提之道,更無有異。若無病,而又能時時警策道心,這是最好不過之福報矣!


俗話說:「比丘常帶三分病。」這是說生病也是一個助道的因緣,讓你知道病苦是什麼;但是假如比丘、比丘尼常常害病,老是需要他人照顧,這就有點麻煩了。帶病,並不是就要人家來侍候,帶病還是要自己獨立。有病,自己曉得病是苦事,曉得生命無常,應該更精進,更加打起精神來。

出家人有病而被病困擾,那是道心不夠,出家人有病,除了找醫生治療外,就是靠我們的信心。要常發願,常在觀世音菩薩面前慚愧懺悔,然後發大悲願,願眾生都能離苦:「願我能夠奉獻給眾生,奉獻我自己成就眾生,讓眾生離苦。」

看到眾生有病,就想到眾生需要幫助。自己有小病,將它視為生老病死的一環,任何人與生俱來都帶著病來的,沒有一個人是百分之百健康。

心情經常保持愉快,保持法喜,就不會被病、累等等打倒。身體有一些病都是正常的,不要認為有了病,就不能夠修頭陀行。

聖嚴法師《法鼓家風》


釋繼程 法師

修行人帶三分病。
這病不是因為修行才生的,也不是生了病才去修行,
其實每個人都帶幾分病,修行人又何止帶三分呢?

修行人帶的病是統稱,
指的是修行時,身心會顯露出來的種種病症或病況;
這是修行時,因用方法調和,身心在放鬆狀態中,
原本潛伏著的問題,就漸漸地浮現,出現了病狀,
這種病不是修行才生、才有,而是修行時才發覺的。

有一些病或生理問題是潛藏的,
沒有修行,隱隱地躲著,不知何時發作?
但若因外緣或其病已無法覆蓋了,發作時,常常會很嚴重;
在修行時,因用方法而觸到其病或問題的層次,由而引發出來,
因在修行中,身心狀況較調和,
且病非外緣或成熟所致,反而可以較好地處理。

有的修行人因身心潛伏的問題,一用功則百病叢生,
若因此而失去信心,病未必痊癒,而心已無力;
若見此狀而知此因緣,不被干擾,反而感恩能及早發現,
讓自己在修行的身心狀態中,能更好地處理。
如此正向思考,若再以慈悲心看待此病,看待帶病的自己,
就會更精進用功,
因為知道只有繼續用功,才能將此問題處理,乃至解決。

有人以為這是禪病,其實應是業病,
自己造作的業,潛藏著,適當的時候浮現出來,
因此業有惡法,或引發病的業存在,故顯現為病狀。
既然是不好的業或病的業,
讓它早日現,得以早日處理,對修行人是好事。

修行人帶幾分病不重要,因為只是現行的業報,
因修行而學會處理與解決的方法,
那才是正確的知見,才是重要的做法。 
2011.12.10 山城
(更多內容請看2012年12月號人《生》雜誌352期「阿閦佛教你不生氣」)


大安法師:念佛可以消業障,為甚麼高僧大德還會有病?

問:念佛修行可消業障,為甚麼很多菩薩境界的大德法師,或居士他們還會有病?常常看到很多大德,遺願都沒有完成就往生了,修行到他們這種境界,對我們凡夫來說已是不易,結果到他們的境界上,都還不能自由,不太理解,請法師慈悲開示,阿彌陀佛!

大安法師答:

念佛是可以消業障,但是我們念佛,不一定能在今生消完我們的業障,(普賢行願品)在(懺悔業障)這一章中提到,無量劫以來,我們由貪嗔癡鼓動身口意所造的惡業,是無量無邊的,如果這些惡業有體積的話,盡虛空也容納不了,我們無量劫所造作的惡業,怎麼可能因今生少許的修行,就能夠消得掉呢?

蕅益大師對此,也有一個非常透徹的論述,每一聲佛號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功德很大,如果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那一天要消很多業障了,如果不僅一天念十萬,是盡開壽念一百年,每一天念十萬聲佛號,這是把我們凡夫眾生的修行推到極處了,好,那麼能夠消多少業障呢?這樣子修行,也不能消掉無量劫以來,所造作的惡業的百千萬億分之一。

所以有病是正常的,凡夫眾生有這個四大的色身,他必然會生病的,地水火風它的體性是相互衝突的,水火是不能相容的,相互衝突的情況下,一旦不協調,馬上就會得病,這是從我們的業報身來看的,再從我們的業障來看,我們阿賴耶識造作的種種業障,惡業在阿賴耶識裡,都有惡業的種子,這個種子是致病的病灶,這對於每個人都是在所難免。

佛陀也示現生病,所以,他方世界的菩薩過來之後,他方佛就讓菩薩來問訊世尊,都說少病少惱,衣食自在否?所以,有這個身體必然就有病,有這樣八識的妄心,必然就有煩惱,這是我們的常態。

因此,我們不要看到出家僧眾或者是居士修行後,還生病就大驚小怪,我們不要去在意他有病無病,而要看他今生能不能解決生死問題,能不能穩操往生淨土的船票,這才是大事因緣,解決了這個問題,況且得一些病還是好事,一個人太健康了、太強壯了,而又沒有道心,他造的惡業會更大。

我們看到很多人,往往是得了重病在院的時候,才回光返照,才有一點懺悔的意識,才不敢去造惡,這個世間是以八苦為師,病就是其中的一個老師。

在生病臨終的時候,我們靠自己的力量,是不能做得了主的,所以就要靠阿彌陀佛了,阿彌陀佛,他在我們臨終時,會加持我們,能夠讓我們身心安穩,如入禪定自在往生。


道證法師: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吃素、念佛也很短命,其實我已經延長兩倍以上了

有些人曾經跟我說:「你吃素、念佛,也是年輕就生病,哪有不殺生就會比較健康、長壽?念佛就會消災延壽呢?」

在這裡,我可以向大家說一件事情——

在我初三的時候,有一天放學,曾經發生一次車禍。撞得倒在路上昏迷不醒,腦震蕩。撞到我的人他不敢走,他很善良,趕快掀我的書包,拿一本薄子去學校調查,調查我的住所,要通知我家。哪裡知道他所拿到的,是我一位同學的數學筆記,所以他去學校調查完,就通知那位同學他們家。還好,那位同學已經回到家裡在洗澡了。她爸爸看到有人來通知說她車禍,覺得很奇怪,就叫那個同學趕緊出來。那位同學聽了嚇一跳,說:「啊!是郭惠珍借我的筆記,郭惠珍發生車禍了。」她講完,別人才知道要通知我家。那次車禍撞到的時候,記得我飛了很遠,摔下去那一剎那的念頭就是:「我會死掉了!」然後,後腦撞到地上,痛了一下就不醒人事了。

世間實在很無常,本來是很健康、很好,也沒有想到說,放學的時候會出車禍,撞到的一剎那間,命運就改變了。世間的人那麼多,他沒有去撞到別人,剛好撞到我,這就是我過去的惡因成熟了,果報現前就要受苦。那個時候,雖然我已經開始吃素、信佛,但是平時都沒有在用功念佛,臨時也念不出來。所以,災難到轉不過去,就要受苦。當我考完高中聯考的時候,我一位堂妹,她在台大讀書,她就介紹我們去拜訪一位很會算命的女士。這位女士是看到我伯父的名字,她就可以講出他這一生要開三次刀。確實沒有錯,他年輕的時候開盲腸炎,中年開腎臟結石,後來又開大腸癌。而且,她連他的死亡日期,是幾月幾日幾點都預先算出來,跟我那位堂妹說。當然,這並沒有讓他本人知道,但是她確實算得一點都不差。當時,我們全家人是半信半疑,很好奇去拜訪她。她一看到我的爸爸就說他的職業是醫生,而且連他之前訂婚的對象被炸彈炸死,都可以算出來。她也可以算出我的爸爸是幾歲父親過世,幾歲母親過世。而且還跟我爸爸說:最近你哥哥剛過世不久,墓土還沒乾。

她算我的時候,第一句話就說:「你不可以殺生喔!你有吃素嗎?」她說這句話,使我的爸爸覺得很心服。因為如果她算命是用猜的,跟一個才剛國中畢業的學生猜這樣,猜對的可能性是很少。因為當時我是很胖,臉很圓,外號叫作「嘟嘟」,很多人根本都不相信我吃素食。然後她又說:「你若不是吃素、拜佛,初三車禍就死了。」而且說:「你若不吃素、念佛,是活不過十八歲。」

這不只是她一個人這樣說,很多位算命的人,都算得出來我發生車禍的事情,而且說:本來那時候就該死了。所以說,我如果活到三十六歲,也已經是十八歲的兩倍長了。

大家千萬不要誤會——我吃素、念佛也是很短命,其實我已經延長兩倍以上了。

我過去世所種的因,若是殺生很多,這輩子當然多病又短命,這只有自己懺悔、改過,改變自己的因,徹底戒殺、放生、念佛,來轉變自己的果,這不是求人、求鬼神可以求到的結果。

說實在的,現世的消災延壽,並不是我所求的,我念佛,是希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趕快成佛,來度一切苦難眾生離苦得樂。

從前的大德有對我們開示說:我們若是一心念佛,和世間的因緣還沒有盡的時候,就會消災延壽,病會趕快好起來;如果和世間因緣已經盡了,就可以隨阿彌陀佛去西方留學,所以都不用求,也不用操心,念佛就好。

以上是我們說戒文:「見眾生造今世後世惡業」這句,順便講到勸大家照因果道理來修持,不要誤會說,我吃素、念佛,也沒有健康、長命。這樣我就很罪過,要向大家懺悔。我是自己過去的惡因成熟了,這世要受不好的果報,還好有吃素、念佛,使我可以重報輕受。是我不會修行,修不好,心念有時好、有時壞,所以身體才會有時好、有時壞。

在佛門,有很多修行很好的人,他們的心地,「因」種得很好,就可以將自己的命運轉變得很好。我們大家有很多好的模範可以學習,不要看我不好,就沒有信心,我不好是因為我的因種得不好,完全是我自己的問題,不是佛法的問題。


供養鬼神、給鬼神燒香,能給你免災難嗎?

夢參老和尚 講《修行》

如果你捨了佛、法、僧三寶,你能夠再找一個幫助你的、能夠救度一切眾生的天魔外道,能有嗎?恐怕沒有。

有很多人在道教裡面,求鬼神,供養很多神。那些鬼神他自己的障礙都很多,他自己沒解脫,障礙重重的。鬼神也害怕,並不是鬼神不怕啊,鬼神畏懼心理也很重啊,連玉皇大帝都會害怕啊。

所有諸天人都恐懼啊,當五衰相現了,他恐怖得不得了。當他要死了,他自己都知道的,花冠萎靡、自己厭離、身上出一種臭汗,過去的一切都沒有了,他的眷屬都離開了。他知道要死了,非常恐怖,他的瞋恨心、煩惱特別重。

有些鬼神的瞋恨心比我們還重,這些鬼神就包括羅剎。羅剎過去因為持五戒、行十善,他才能夠生到天,他的福報是跟天人、跟帝釋諸天一樣的,只是他的瞋恨心特別重,所以他墮入羅剎道。但是他們自助都不暇,你們要是有點什麼災難了,就給他燒香啊、殺只雞啊,他能給你免難嗎?只有皈依三寶。否則的話,你自己的輪迴永遠止息不了,六道輪迴永遠止息不了,業障越來越增長,所以必須皈依三寶。

我們懂得這種道理,就知道為什麼要皈依三寶。我們都有朋友、親戚、六親眷屬,你要勸他們說,有一位老法師說,你受過三皈依,進了佛門,你就得解脫了。他說,為什麼要皈依啊?你就把我講的給他講一下。有善根的人一聽,還有這麼深的道理——我要皈依。

皈依之後,我們經常說怎麼樣受持、怎麼樣修,這也是個問題。受了三皈依,你開始修,這就要受戒了。三皈依本身就是戒,你另外受的殺、盜、淫、妄、酒叫五戒,三皈依本身就是戒。

皈依佛、法、僧,就不能皈依天魔外道,一切的鬼神邪說都不能皈依了。還有,你受了三皈依,成了佛弟子,不能惱害眾生,這點特別注意。不能惱害眾生,經常佈施眾生歡喜,給他們快樂,不讓他們由我身上生煩惱,這是第二點。你再不能跟外道一塊兒住,因為剛受完三皈依,你的道力不堅定,你不要跟邪魔外道一塊兒住,你住了恐怕會退失道心。

這三種戒律,你失掉一種,三皈依戒體失掉了,就等於破了戒,破了戒,三皈依沒有了。這不像菩薩戒,三皈依隨受還可以隨失。在你受三皈依的時候,你的心裡頭必定有一個堅定的信心,有個希求心。要是半信半疑,你不要受,你得不到利益的,必須有堅定的信心。


信佛後遇到大病苦,應該如何應對?

問:請問法師,對於一些信佛的人,信後遇到一些大的病苦,應該如何應對比較好,比如念什麼經,或者做法事超度可以嗎?

宏海法師答:首先要生懺悔心,因為病業它還是有因果的,再一個我得先說一下哈,我們一定不要把佛法當作是治病的,佛法是修心、解脫、出煩惱的,這是一個根本原則。那麼我們生病也分兩種情況,有的病是身病,有的病是業障病。身病就是我們四大不調,得去看醫生。佛在經典里說比丘生病不好就是因為不親近湯藥。因為四大不調我們就要借助外力來調一下這個四大。

這是身體的病,還有業障病可能就是一些不治之症,一直好不了的病基本上都是業障病。過去惡業感的果報,這個時候就應當懇切生懺悔心,多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最好多禮拜!經過消業的一個過程可以好。在病苦的過程中我們也不要萬念俱灰,因為生病本身也是一個消業的過程啊,生病就是把過去惡業的種子消完了,連根已經拔掉了,如果從這個角度來說也是好事,自己用功念佛號同時也可以去清淨道場去做個超度冤親債主佛事,但不可以說今天花錢買了個消災,明天就得見效。這個心態也不好。真誠懇切忓悔堅持禮拜或念佛菩薩聖號,最消業,堅持即能好!

 

 

 

學佛人也會生病的根源

 

維摩詰生病了,為什麼連菩薩也不敢去探病?

 

佛弟子生病到底要不要吃藥?許多學佛人的誤區,都看看吧!

 

不能把無病當成修行有功夫的表現!

 

道人常帶三分病,樣樣都不許足!念佛可以消業障,為甚麼高僧大德還會有病?

 

天道忌滿,人道忌全,人不能讓生命十全十美!否則物極必反!

 

成佛以後也要受報嗎?佛陀成佛後受到的3個前世果報

 

佛經故事:當佛陀生病的時候

 

勿唆人之爭訟!前世誣告人,今生遭報應

 

一轉念,疾病也成大功德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