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在答覆弘一大師問【刺血寫經】一事時,談及【抄寫經書須知】。紀要如下─────

【抄寫經書】不同於一般書寫應用文字、書法作品或其他有關於【字】的藝術創作。

藝術創作或書法表現大多在展現寫字的功力、品味、鑑賞力、字形美感,取其神趣而不求工整。

【抄寫經書】態度要嚴謹、精神要莊重、心念要恭敬,就像新進狀元書寫上呈皇帝的【策】;

一筆一畫絕對不容許苟且、潦草、隨便、敷衍;尤其不可自命瀟灑、龍飛鳳舞,甚至寫簡體字。

有人筆力蒼勁、書法自成一格,草書行書如雲龍風虎,學養造詣深厚,意境高超,藝術成就高;

用此種字體來抄寫經書卻是大大不敬,因為怎可將世尊釋迦牟尼佛度眾生的法寶當成遊戲文字!

那時寬慧法師以行草體抄寫華嚴經已六十餘卷,被印光大師呵斥,令其一筆一畫恭敬重新抄寫;

再要求寬慧法師發露懺悔,寫一篇【訟過記】自行訴訟不敬法寶的過失,讓有緣人不再造罪業。

【經書】流通是要用來轉眾生心識成如來智慧的,是世出世間最無上殊勝且最難能可貴的法寶

經典的存在代表此世間還有佛法正道,看到經書就是看到佛菩薩,心誠意敬行為端正絕對必要!

淨空法師也曾告誡佛子,經書在桌上擺放時要端正,不可以歪斜倒放,或讓書角離開桌面騰空

佛子們可知道,自己的疏忽粗魯造成不恭敬的過失,卻要勞累護法神蹲跪地上用肩膀扛起經書

印光大師又再心意懇切的勸我們,學佛別只是學到談玄說妙,真正的修行就在日常生活細節裡

一分恭敬,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十分利益。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外表再好看卻無真恭敬心,

喊佛喊到喉嚨沙啞也沒有用!佛弟子的身體就是佛寺,心中住著一尊佛,一舉一動都要真恭敬!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