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密宗精神而不是習俗

基本上從小你們的環境,對佛法的認識比較少,尤其是藏傳佛教。你們完全不懂什麼是藏傳佛教,你們只是看到藏傳佛教披的袈裟,臉黑黑的。去藏地的時候,廟蓋得華麗、華麗的,佛像金光閃閃的,還有喇嘛念經嗡嗡鏘鏘,以為那是藏傳佛教,其實那不是藏傳佛教,只是藏傳佛教的一個表象而已。

不要學習西藏人供什麼穿什麼、吃什麼、喝什麼

我常常講,你們學藏傳佛教,要學藏傳佛教的精神,不要學習西藏人拜什麼、西藏人供什麼、穿什麼、吃什麼、喝什麼……,我們不要學這些。如果要學這些的話,那一年都不洗澡,住在成都,你們會怎樣?會不會發瘋?西藏師父他們供酥油茶、供糌粑,成都找不到嘛!那就供最好的綠茶、最貴的普洱茶,功德一樣很大啊!這跟供糌粑的意思一樣啊!到什麼地方,佛教就跟當地的習俗結合在一起,單單拜那個習俗,不一定有用,要好好學西藏佛法的精神。

但是我發覺百分之九十九的中國人,都只對西藏的習俗有興趣,崇拜西藏的生活,崇尚神秘。你們根本不是學做金剛乘弟子。學西藏人穿的衣服很好看,色彩鮮豔,手上掛的念珠多,形式多,這只是一個崇洋而已。金剛乘的弟子,不應該學這些,要學金剛乘的精神。

學習不要像西藏獒犬生在廟邊,死在那裡,又生在那裡

淨化! 很重要喔! 學不到這點,在藏傳佛教裏面混很久,像西藏獒犬生在廟旁邊,也是死在那裏,又生在那裏,又死在那裏,生在那裏,不是蠻可惜的嗎?廟門口有很多土狗,生在那裏,死在那裏,牠也沒有學到什麼。要學習精神,變成這樣不好。沒有這種內在的東西,我告訴你,某某喇嘛披著袈裟坐在那裏,是什麼?是披了袈裟的野獸。為什麼?吃什麼、咬什麼、怎麼死,都很可怕,小心一點。

西藏佛法特別值得我們學習的是師徒之情

西藏佛法的精神,特別值得我們學的是師徒之情,師父跟徒弟之間的感情,這才是我們要學的西藏佛教密宗的精神。臺灣的佛教,老師跟弟子的感情已經不存在了。尤其中國佛教,老師好像是小學老師一樣,教完了,就忘記了,過河拆橋。密宗裏有這種想法的話,永遠都不得解脫!根本上師是等同佛。

歷代祖師的傳承加持要進來,都是透過根本上師才有辦法通過。佛跟眾生之間的關鍵,就是一定要透過根本上師才能迎接到,心中的加持才會得到。剛剛講的這些學好的話,密乘的精神就學到了,這是學習密宗最重要的一點。

錄自 秋竹仁波切開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