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龍八部,又叫「龍神八部」、「八部眾」,是佛教八大護法神,數量很多。具體如下:

一、天眾。「天」就是神。著名的護法二十諸天的大梵天、帝釋天、四大天王、韋馱、閻王等皆是。二十諸天常被供奉在大雄寶殿兩側,如杭洲的靈隱寺、北京大慧寺、大同華嚴寺、普陀山慧濟寺等。

二、龍眾。佛經上說,有無數龍王,專管興雲降雨。這與中國的龍王傳說十分相似。

三、夜叉。

四、乾闥婆。是香神,又是樂神,多達6000多位。他們在佛面前彈琴唱讚歌時,「三千世界皆為震動」。這是佛國的中央民族樂團。

五、迦樓羅。就是金翅鳥神,大得不得了,兩隻翅膀張開,就有 336萬里!他以蛇為食,可除掉世間各種毒蛇,益於眾生。中國的神魔小說中,把他說成是在佛爺頭上護法的大鵬金翅鳥。

六、緊那羅。歌神。與乾闥婆各有分工,乾閱婆專管演唱俗樂,是流行歌曲音樂家,緊那羅則專門演奏法樂,是專業音樂家。

七、阿修羅,本為古印度神話中的一種惡神。其容貌醜陋,佛教收為護法。

八、摩侯羅迦。是大蟒神,古印度是個多蛇並崇拜蛇的國家。大蟒神也被吸收為護法神。

以上八部分,以天眾和龍眾最為重要,故統稱「天龍八部」。


大鵬金翅鳥,佛教中的神鳥,到底有多厲害

大鵬金翅鳥-3.jpg

迦樓羅(梵語:गरुड,轉寫:Garuḍa;巴利語:Garuḷa),又音譯作揭路荼,漢譯大鵬金翅鳥或金翅鳥,印度神話中的一種巨鳥,是主神毗濕奴的坐騎。佛教吸收此鳥為天龍八部之一,其形象隨佛教傳入東亞,在中亞和南西伯利亞受到藏傳佛教影響的地區也存在此鳥的神話,還被畫上泰國國徽。

佛教認為,迦樓羅是護持佛的天龍八部之一,有種種莊嚴寶象,金身,頭生如意珠,鳴聲悲苦,每天吞食一條龍王和五百條毒龍(佛教的龍相當於印度教的那伽(蛇族))。隨著體內毒氣聚集,迦樓羅最後無法進食,上下翻飛七次後,飛往金剛輪山,毒氣發作,全身自焚,只剩一個純青琉璃心天下有無數迦樓羅,由威德、大身、大滿、如意四大迦樓羅王統領。同時,迦樓羅也是觀世音菩薩的護法之一,觀世音菩薩形象萬千,也可以化身為迦樓羅。在密宗的體系中,迦樓羅(藏語:khyung)是五方佛中北方羯摩不空成就佛的坐騎,人面鳥身,寓意法王攝引一切,無不歸者。

大鵬金翅鳥是佛教中的神鳥,典故有很多,在《長阿含經》、《觀佛三昧海經》、《經律異相》、《法苑珠林》、《大智度論》等佛教典籍中,都有描述。

在泰國的大街小巷,人們經常會看到一些銀行大樓、企業大廈、政府機關的上方裝飾著大鵬金翅鳥。老一代華僑稱之為「王家鳥」,它是泰國國王的象徵,也是泰王國的國徽,在泰國具有崇高的地位。但是,私自在辦公場地掛起金翅鳥,則是非法的。

簡單敘述一下《長阿含經》中關於大鵬金翅鳥的典故。

從前,天上有一種美麗的大鳥,它有著巨大無比的身軀,足有四十里長。它的兩隻翅膀展開能遮住半個天空,扇起的風能飛沙走石使天昏地暗。它有著金光燦燦的羽毛,柔軟光滑象一片金色的地毯。它若是在黑夜裡展開金色的翅膀,月亮也會變得暗淡無光。此鳥的名字就叫金翅鳥。

世上的金翅鳥共有四種,一是卵生的;二是胎生的;三是從水裡出生的;四是從空氣里出生的。這些鳥十分高貴孤傲,從不相互來往,並且彼此妒嫉猜疑,相互不信任。

金翅鳥除了有一身漂亮的羽毛外,還有用瓔珞編織的綴有寶石的華麗輕紗。那巨大的輕紗寬有八十里,長有四十里,而重量卻只有二兩半。金翅鳥披上這華麗的輕紗,顯得更加氣度不凡。

金翅鳥以海中的魚鱉為食,每次能吃下無數的魚鱉。它還分雌雄兩類,雌雄鳥相依相伴,彼此忠貞不渝,直到生命的終結。

大海的深處是金翅鳥的故鄉,那裡有一棵神奇的大樹叫羅瞋摩。樹高參天足有一百餘里,樹蔭遮蓋了周圍五十里的地方。在樹的東面的海洋深處,有卵生龍的龍宮和卵生的金翅鳥宮。在樹的西面有胎生龍的龍宮和胎生的金翅鳥宮。在樹的南邊有水生龍的龍宮和水生金翅鳥宮。在樹的北面有化生龍的龍宮和化生金翅鳥宮。每個宮殿都是壯麗莊嚴,縱橫六千里,金碧輝煌無以相比。

這天,卵生金翅鳥從空中飛下,用它那巨大的翅膀掀起陣陣滔天巨浪,將海水分向兩邊,露出了卵生龍的龍宮。金翅鳥伸出爪子,一把抓起躲在宮中的龍,飛到空中,三口兩口就把它吞到肚裡。但是這點食物怎夠充飢?於是金翅鳥再次俯衝下來,掀起海浪,捉起胎生龍、水生龍和化生龍等,接二連三地吞下肚裡。最後,它又把化生龍子捉到空中,向遠處飛去。

這化生龍子原是皈依佛門的,已接受五戒,並日日齋戒。金翅鳥將它銜在口中飛到遙遠的須彌山上,在一棵高十六萬里的大鐵樹上落下。金翅鳥欲食化生龍子,卻怎麼也找不到龍子的尾巴,它十分驚恐。化生龍子便將自已皈依佛門才得此道法的緣由告訴金翅鳥,金翅鳥深感佛法的威力無邊,便隨化生龍子歸依佛門。


大鵬金翅鳥略修儀軌

蓮花生大師伏藏

澤嘎朗秋多吉仁波切取藏

丹真絨布上師傳授

大鵬金翅鳥-1.jpg  

大鵬金翅鳥梵字-1.jpg

大鵬金翅鳥略修儀軌

蓮花生大師伏藏

澤嘎朗秋多吉仁波切取藏

丹真絨布上師傳授

 

將大鵬金翅鳥除障香點燃後,

心想諸佛菩薩如何皈依、發菩提心,

我即如何皈依、發菩提心,念誦:

 

皈依發心(3遍):

諸佛正法賢聖三寶尊,從今直至菩提永皈依

我以所修施等諸資糧,為利有情故願大覺成

 

四無量心(3遍):

願諸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諸眾生永離眾苦及眾苦因

願諸眾生永具無苦之樂、我心怡悅

願諸眾生遠離貪嗔之心、住平等舍

 

祈 禱:

三世諸佛之事業,加持成就總集身

邪魔毒龍誅伏滅,祈禱大鵬金翅尊

 

大鵬金翅鳥心咒:

沖嘎汝 紮嘎拉 阿呢瑪拉耶 梭哈   (多多益善)

 

迴  向(心想諸佛菩薩如何迴向,我即如何迴向而念誦):

我今速以此善根,成就大鵬金翅尊

令諸眾生無一餘,悉皆安置於此地

 

色登教法興盛祈願文(可隨喜加念):

(藏文)             (漢文)

色貢白瑪記比嘎切尼    極樂刹土色登蓮花苑

啊融龍丹龍裡美多意    十明學院講修汲蜜忙

丹真普羅波意真措尹    教法龍象繽紛蜂雲湧

吞吞程松陳雷達記吙    戒行淨圓事業遍吉祥

*************************************

每天念至少七遍大鵬金翅鳥心咒

念誦時觀想自己就是大鵬金翅鳥

這樣一定會得到加持的。

----丹真絨布上師

●●●祈禱 大鵬金翅鳥●●●

本尊大鵬金翅鳥是一切智慧忿怒的部主,也是成辦事業、降伏陰邪土地神祗及各種龍妖病的銳利武器。調伏千佛剎土中的最兇戾眾生者,降伏一切發邪願的鬼魅妖魔再沒有勝過此法的了,少量持誦它的心咒也會獲得巨大的威力。

此法可對治兇惡非人、毒龍等引發的癌症、痲瘋病、潰瘍病、地中海貧血等各種血液病和其它傳染病,對於各種癲瘋昏厥和身體疼痛等難以診斷、藥物難以治療的疾患有與眾不同的功效。

大鵬金翅鳥心咒-1.jpg

****************   上師開示的觀修方法   ****************

 觀想空性之中,與師無別之藍黑色大鵬金翅鳥本尊安住自前虛空,其頂上雙角間有月日摩尼寶,嘴咬一條毒蛇之頭,左手抓蛇尾,右手持金剛杵,足踩毒龍,立於蓮花日輪上,心間日上有藍色種字“沖”,發出藍色光芒,全身安住於猛烈火焰中,一切兇惡地神和毒龍悉皆驚恐不已而昏厥。 

 觀想自他無盡眾生無始劫來之一切罪業、病痛、障礙違緣化作黑色氣體被本尊大鵬金翅鳥心間“沖”字吸入,復次本尊心間“沖”字放射無量藍色光芒,光中有甘露水,由自頂門融入,遍滿全身,清淨一切疾病、罪業、非人的傷害、障礙。如此反復觀想,同時念誦祈禱文及心咒。

 結束時,觀想大鵬金翅鳥化光融入自身,自己已獲本尊大鵬金翅鳥的所有功德──智慧、慈悲、力量等,放鬆安住。之後心想諸佛菩薩如何迴向我即如何迴向,念誦迴向文。

 

*********************   注意事項  *********************

1. 修此儀軌時,請使用色登寺大鵬金翅鳥香,如果沒有這種香,那就不必點其它香了。

2. 注意大鵬金翅鳥熏香的香灰不能灑到江河湖海,只能在山上其他潔凈地方。其它上供下施熏香的香灰,則可於平時保存起來(可混灰),方便時灑到墓地、江河或其他潔凈之地,以利益眾生。

 3. 沒有此法傳承也可修習,大恩上師丹真絨布仁波切,慈悲開許發佈熏香修法儀軌傳承錄音:http://youtu.be/o68rdIMJwgE,恭敬聆聽可得傳承,如法修持可得殊勝加持。煙供以及其他修法之前,誠心念誦上師祈請文,更為吉祥圓滿。更多咒語、傳承錄音網址: http://www.sedeng.com/2010/shownews.asp?id=116。

 4. 熏香的使用方法與注意事項,請參考:http://sic6766.pixnet.net/blog/post/269407151。

 5. 以上儀軌轉載整理自:http://www.sedeng.com/2010/shownews.asp?id=42。

 

*********************   延伸閱讀  *********************

上師開示:

1. 問:大鵬金翅鳥熏香如何使用?

上師開示:

大鵬金翅鳥法門對治豬流感非常好。可點燃大鵬金翅鳥熏香在家裏熏。

 

2. 問:用大鵬金翅鳥熏香對治皮膚病,是否用香熏一下患處,效果更好?

上師開示:

要以正確的發心、按照儀軌修持,這樣才是如理如法的,才能得上師三寶的最大加持。也就是說,我們點燃大鵬金翅鳥熏香,虔誠上供大鵬金翅鳥殊勝本尊,祈請本尊加持所有眾生,尤其是有皮膚病的眾生都清淨一切罪業、消除一切違緣障礙、成就無上佛果,以這樣的動機去觀修,才能得到最圓滿的加持。

除了這樣觀修,還可結合這種方法來利益自他:在點香後念心咒若干遍,比如108遍或更多,念完後向患處吹氣,觀想因為本尊的加持,自己和一切眾生的皮膚病都被治療好了;或者是念完心咒後,先向用於擦身體的什麼油、藥水之類的吹氣,祈請大鵬金翅鳥加持,之後再將油、藥水塗於患處,觀想一切眾生的皮膚病都被治療好了,也可以。總之,關鍵一是要堅定信心,認定外相是本尊、本性是上師;其次是發心要大,效果才好。只是想治療好自己或者親人、朋友,別的眾生不是很想管,那樣不會得到最大的加持。不是上師三寶不給你最大的加持,是你自己局限了自己,因而得不到最大的加持。

 

3. 問:在河邊、水邊、海邊等,能不能念大鵬金翅鳥心咒?

上師開示:

我們現在很多人都認為,在河邊、水邊、海邊等不能念大鵬金翅鳥心咒,其實念心咒是沒有關係的。在河邊念的話,對很多魔鬼、惡龍、害眾生的龍王反而有加持力,它們會馬上跑掉,不會再去傷害其他眾生,也不會傷害念咒的人,也不會傷害其他人。如果這位龍王是對佛法有興趣的、有發心的、是好的龍王的話,它是不會害怕的。大鵬金翅鳥的眷屬也是龍王,知道吧。所有龍王都怕,是嗎?不是。壞的龍王都會怕,好的龍王都是大鵬金翅鳥的眷屬,對它們沒有害處的。不但是龍王,所有的山神、石神和水神,包括一切的鬼神,全部用大鵬金翅鳥心咒來對治的話,都非常非常有加持力。在河邊也可以出聲念大鵬金翅鳥心咒,都沒有關係的。也有經書裡這麼寫“河邊不可以出聲念大鵬金翅鳥心咒“,但我自己都會出聲念,沒事的。

 

4. 上師關於大鵬金翅鳥修法的開示:

此法是忿怒本尊的修法,儀軌中“邪魔毒龍誅伏滅”,絕對不是懷著嗔恨心去傷害眾生,一定要注意調整好發心。上師開示:本尊和護法都是慈悲智慧的菩薩,不會因為修行者本身的無明和恩怨而加害別人。所以,一定要以三殊勝攝持,如果沒有好的發心,若不是為了消除修行上的障礙,而是因為覺得某人對我不好,惹我生氣,就念忿怒本尊來懲罰他,這種沒有慈悲心的做法,是完全錯誤的顛倒行為,不會有什麼作用,只是造業而已。具體參考:息增懷誅四種事業的簡要修法 http://blog.sina.com.cn/u/678e4bf30101crc1

 

本法傳承:

在整個印度、藏地現存有許多大鵬鳥修法,尤其前譯持明傳承無謬之伏藏品中的修法,更為殊勝深奧,而這完全與特殊的緣起有關。昔日烏金蓮花生大士來到藏地後降伏了大部分妖魔鬼怪,桑耶不變自成宮殿剛剛峻工時,蓮師想觀察現在是否還有未調伏的鬼神,結果發現除了龍以外的所有鬼神都已調伏了,龍的身體已被調伏正在幫助建造經堂,語言也已被調伏而依教奉行,然而龍的心卻未被調伏,仍在伺機製造各種違緣。蓮師在桑耶青普地方小住七日,以等持力擊中它們的要害,以致惡龍無法堪忍,化為十三個騎白馬的白人去國王赤松德贊前呈稟:“大王,請您向蓮師求求情,放鬆我們一點吧,需要的木料我們可以供奉。”

當時正趕上建造數多經堂木料不足,於是國王赤松德贊立即親自趕往蓮師前,結果沒有見到蓮師,卻看見一隻紅色的大鵬擒著兩條大蛇,嘴叼著,爪抓著,那兩條蛇發出刺耳的叫聲。國王頂禮後說:“請上師慈悲放鬆,有一個悉地。”蓮師立即鬆開蛇,漸漸現出自己的本面,問:“是什麼悉地呢?”“是木料的悉地。”“如果調伏了龍的心,那麼會獲得比木料更大的悉地,遺憾的是,卻沒有成功,如此會導致未來流行各種各樣的龍病。”為了恢復緣起、利益後代眾生,應法王赤松德贊祈請,蓮師造了許多大鵬鳥修法,隨後伏藏在金剛磐岩、吉祥湖或堅固的寶篋中,並授記:“到時間、緣起具足由化身的伏藏大師開取而利益眾生。”正因為有這樣的緣起,各伏藏品中都有多種不同的大鵬修法,也出現了六種不同修法的分類等。其中白大鵬鳥是身部大鵬鳥;紅色是語部大鵬鳥;藍色是意部大鵬鳥;黃色是功德部大鵬鳥;綠色是事業部大鵬鳥;花色是殊勝智慧部大鵬鳥。此外,有大鵬分二十一類等的說法,同樣也就有了不同部的修法,但在此不廣述。(註:以上摘自丹增嘉措仁波切撰寫的《大鵬金翅鳥像章功德》一文。)

澤嘎朗秋多吉仁波切為國王赤松德贊之轉世化身,他于寧古寺開取了蓮花生大師伏藏的大鵬金翅鳥修法儀軌,將此法傳與丹真絨布仁波切的前世德色切美仁波切。後來兩位仁波切在朵拉寺做蓮師會供時,澤嘎朗秋多吉仁波切對德色切美仁波切說:“你今生對此法弘揚不大,下一世才廣傳於世。”當時參加會供者均聞此授記,現仍有與會者住世。

丹真絨布仁波切自幼即對大鵬金翅鳥本尊深具信心,常修此法。在遼西寺隨松吉澤仁仁波切修行時,於一次夢中,見一身穿蓮師服飾者說:“我是澤嘎朗秋多吉,現在為你傳授大鵬金翅鳥灌頂。”接著右手持金剛橛於丹真絨布上師頭頂、眉間、喉間、心間加持,同時念誦:“嘎繞思德嗡,繞嘎思德阿,資達思德吽……”此後丹真絨布上師又從松吉澤仁仁波切處,獲此法灌頂傳承。  

觀修方法

觀想空性之中,與師無別之藍黑色大鵬金翅鳥本尊安住自前虛空,其頂上雙角間有月日摩尼寶,嘴咬一條毒蛇之頭,左手抓蛇尾,右手持金剛杵,足踩毒龍,立於蓮花日輪上,心間日上有藍色種字“沖”,發出藍色光芒,全身安住於猛烈火焰中,一切兇惡地神和毒龍悉皆驚恐不已而昏厥。

觀想自他無盡眾生無始劫來之一切罪業、病痛、障礙違緣化作黑色氣體被本尊大鵬金翅鳥心間“沖”字吸入,複次本尊心間“沖”字放射無量藍色光芒,光中有甘露水,由自頂門融入,遍滿全身,清淨一切疾病、罪業、非人的傷害、障礙。如此反復觀想,同時念誦祈禱文及心咒。

結束時,觀想大鵬金翅鳥化光融入自身,自己已獲本尊大鵬金翅鳥的所有功德——智慧、慈悲、力量等,放鬆安住。之後心想諸佛菩薩如何回向我即如何回向,念誦回向文。

注意:江、河、湖、海、泉眼等有水之處勿誦咒語。

殊勝功德利益

本尊大鵬金翅鳥是一切智慧忿怒的部主,也是成辦事業、降伏陰邪土地神祗及各種龍妖病的銳利武器。調伏千佛刹土中的最凶戾眾生者,降伏一切發邪願的鬼魅妖魔再沒有勝過此法的了,少量持誦它的心咒也會獲得無礙的威力。此法可對治兇惡非人、毒龍等引發的癌症、麻瘋病、潰瘍病、地中海貧血等各種血液病和其它傳染病,對於各種癲瘋昏厥和身體疼痛等難以診斷、藥物難以治療的疾患有與眾不同的功效。

芒康縣戈波鄉戈波村絕大部分村民因不取捨因果,做了很多偷盜、搶劫等惡業觸怒毒龍而患上麻風、潰瘍流膿血、偏癱等病,一年內死了很多人。2000年丹真絨布上師回色登寺時,有4個認識上師的村民來拜見上師,祈請上師加持。上師賜予大鵬金翅鳥心咒加持之酥油、水給他們服用、擦洗,有人當場好轉,幾日後竟痊癒了。回村後,他們被治癒的消息傳頌開來,村民們都要來拜見上師祈求加持。上師知道後說:“你們不用來,我去你們那裡好了。”

丹真絨布上師到村裡後,趕來祈求上師加持的村民當中,有的連站都站不穩,只能靠坐在大石頭旁;有的因偏癱不能走路,由親朋好友用擔架抬著來;有的身體潰爛、流膿生蛆,發出陣陣惡臭。上師為全體村民賜予大鵬金翅鳥灌頂及傳承,開示他們好好修法,以後不再造作惡業,疾病自會痊癒。村民們依教奉行,病輕的幾天後就好了,最重的三個月後也痊癒了。此後大部分村民取捨因果,不再作惡,對上師生起極大信心。

丹真絨布上師初到漢地,即觀察到因觸怒毒龍而染病者極多,遇到具緣者前來祈求加持,便授以此法對治,獲益者甚多。後經弟子祈請,為利益更多眾生,上師慈悲開許:沒有此法傳承也可修習,日後求得灌頂、傳承則更加殊勝圓滿。上師悲憫眾生,率色登寺僧眾修法加持製作了極其殊勝的大鵬金翅鳥除障熏香及香袋,配合修法可速獲加持。願無量眾生悉皆離苦得樂!

吉祥圓滿! 


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修持儀軌

大鵬金翅鳥三面六臂-1.jpg

以下開始講修持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的儀軌內容。

首先皈依三寶,念誦三遍皈依三寶詞:

皈依佛

皈依法

皈依僧(三稱)

 

接著正確地發心,大乘行者所發的菩提心,是為了度眾生而努力修行以成佛。此法本乃密乘法,尤其因為是忿怒法,所以發心一定要十分正確,否則效果必然不好。

然後念誦菩提四量心:

願一切眾生遠離痛苦及痛苦因

願一切眾生永具安樂及安樂因

願一切眾生永具無痛苦之歡樂

願一切眾生遠離苦樂二法平等(三稱)

誦四無量心的意義是提醒自己,修行是為了眾生離苦得樂,而不是為了一己的私心。法本之前加入這些項目,是為了確立此乃高於小乘法的大乘法。

 

接著正確地誦念上師相應法,念瑜伽上師詞:

基租德哇慶白布中得  

真青匝歪喇嘛啦蘇哇德 

桑吉僧蘇頓巴仁波切    

讓烏讓格西巴心吉羅(三稱)   

法身佛心咒:

啊嗡吽,啊啊噶薩嘞喔,啊雍嗡都(三稱)

報身佛心咒:

嗡嗎吱咪葉薩勒都(三稱)

化身佛心咒:

啊噶啊脈都吱斯,郎普西西嗎嗎唆哈(三稱)

接著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的證行觀想:我們觀想時要五支坐法,然後觀想諸法的本性是空,從空中出現對眾生發出菩提心以及四無量心,四無量心中產生啊(藏文啊字),啊發出光射到空中,修者吸收所有佛及本尊神的功德;然後,光又射到天龍八部,光一照天龍八部時,消除它們的傲慢,修者吸收天龍八部的力量;又光射到六道輪迴中的生,消除眾生種種的痛苦及孽障,光收回時消除修者自己的五毒及五蘊。修行者一剎那的時間中,自己觀想成大慈大悲佛陀辛饒彌沃的化身佛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在火風瀰漫中,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黑色的光體,非常兇猛,憤怒相,三面六臂,右面白色、左面是紅色,中面是黑色,面相像大鵬鳥,伸展天生鐵的喙爪,翹著金剛鑽石的角,頂上有奕奕放光的寶珠,金眼如同日月般閃爍,鋼鐵一般堅固的嘴如鐵鉤,身上有不同功能的六種翅膀,宛如寶劍般的翅膀在空中舞動,銅色利刃的翎羽縫隙中降下熱沙雨,天鐵的嘴裡抓住蛇,左右的翅膀有火光,左右第一雙手執著妖蛇及妖龍;左右第二雙手執火光;左右第三雙手執金剛撅;分立壯起的足印,雙足以下壓著害眾生的妖龍;大鵬頭上雙角和背後翅膀中發出火光,身上披著蛇皮,用著蛇的腰帶;脖子上掛著妖龍頭的項鏈,穿各種服裝就像唐卡裡的大鵬金剛本尊。修者心中發光射到虛空,從空中請來了無數的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降臨到修者的中脈,進入修者的身體之中,修者觀想的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和空中請來的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融合在一起,修者得到了所有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的功德以及佛的大慈大悲大德大智慧,然後修者的心中發出五種顏色的光,照到天龍八部和三界六道的眾生,消除他們的種種的病痛、煩惱、痛苦以及孽障。一切眾生變成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所有的聲音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的心咒。觀想的一切,雖顯而無實體如鏡影,雖有而不存在如水中月輪,相平而不共如彩虹,我們觀想的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都有佛那樣的智慧、慈悲以及能力,也有諸佛的功利。然後,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心間蓮花中有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的種子白色的嗦字(藏文嗦字),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的心咒在嗦字的周圍轉。然後一邊觀想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一邊念它的心咒:

suo chong da   lian luo yao ga ri nan bu song rong za

嗦、衝  達、連  羅  要、噶日南、布 松  榮  扎、  

ga ri nan hong pai suo ha

噶日  南、哄   哌,唆哈

(一天最多八百遍,不能超過一千遍)座修時,外境所有的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慢慢變成光,光浸進修者的中脈到心中,光和修者的心變成一團,無法區別,混合在一起,修者的心中自然生起了諸佛的智慧,大慈大悲。最後自心隨力安住於遠離分別思念之法身離戲本體中,自然放鬆心,不要去改變,原封不動,不要尋思深愛。

起坐時,以前佛與菩薩一切善根迴向眾生,同樣我也為了一切眾生,成就無上的佛位,將修誦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以來的善根迴向一切眾生。願眾生離苦得樂,願世界和平,願佛法傳世,願世間的眾生達到佛位。

修煉三面六臂大鵬金翅鳥的功德:能診斷四百零四種疾病、天龍八部無法傷害你,低神等邪道的神眾詛咒也無法害你,龍等八部傳染的病沾染不了你,天災人禍也害不了你,你一定健康、平安、長命、無疾病,降服兇惡的妖龍,下一世能破二障,斷除煩惱,消除業障,最後能達到三身佛之果位。(我依才翁仁孜修煉大鵬鳥而寫的,有些經典有所不同的修法。)

誦念迴向祈禱詞:

故松塔白格哇貢吉巴         積淨三門諸善法

康松僧堅朗吉頓得歐         迴向三界有情者

迪松薩白來哲歸雄內         消除三毒以來罪

格松左賓松吉妮圖雪         成就三身佛本性


德格印經院木刻圖咒輪 - 防瘟疫大鵬金剛輪

大鵬金剛輪-1.jpg

🙏祈禱新冠肺炎瘟疫早日消除!十方大德親近佛法、早日見性

此幅防瘟疫大鵬金剛輪造型奇特,大鵬呈站姿,展翅而立。

共有三個頭,中間頭較大,呈正面相,下側的兩頭較小,呈內側面。三頭均毛髮上揚,頭頂飾寶珠,雙耳飾環,頸飾項鍊。

大鵬的各個爪心上共有八個輻輪,在腹部有兩個大的咒輪並列。咒輪內繪有護身咒和鎮魔咒。

大鵬翅膀上的咒文是用來化解凶兆的。

胸腹部和尾部上的咒文是以化解四面八方、上上下下一切凶兆,並可抗禦惡劣災禍。

大鵬雙腳平行站立,大鵬頭兩側佛龕內的蓮臺上各奉一位極忿怒本尊。

右側名為忿怒金剛手,膚青色,右手持金剛杵,左手結期克印,右腳屈、左腳伸。左側為忿怒馬頭明王。

大鵬咒輪-1.jpg


【神鳥之王——大鵬金翅鳥】

引:龍的死對頭 —— 金翅鳥;金翅鳥是印度神話中性格猛烈的大鳥,被稱作印度教和佛教禽鳥的神鳥鳥王。有意思的是,金翅鳥和龍是死對頭。經典中的典故總是把金翅鳥和龍眾聯繫在一起。

據印度《往世書》時期傳說,金翅鳥是迦葉佛和毗那達的兒子。龍眾和金翅鳥同父異母,它們的母親是姐妹倆。龍眾母親卡德魯為了報復,將毗那達監禁在蛇坑。蛇的地下王國由龍眾統治著,金翅鳥為了營救母親,於是和龍眾結仇。金翅鳥常常在龍族玩樂的時候,衝進來吞食龍王和小龍。

金翅鳥在佛法中的含義

金翅鳥性格猛烈,因此西藏密宗認為金翅鳥象徵勇健菩提心,是梵天、毗紐天、大自在天或文殊菩薩的化身。金翅鳥作為神靈,佛教有以其為本尊的修法,即「迦樓羅法」。此秘法能除病、止風雨、避惡雷。若持此法門,天上天下皆能過,仇敵及鬼神都不敢靠近,是悉地成就諸法中最勝之法。如果與金剛手、馬頭明王一起修習,對於與龍眾有關的疾病有特效,比如腎病、瘟疫和癌症。金翅鳥是北方綠色佛,不空成就如來的坐騎。傳說毗濕奴天的坐騎也是金翅鳥。

金翅鳥與死對頭龍成好友

相傳,金翅鳥王非常喜愛它居住的那棵樹。當時有一個龍王想和金翅鳥們一起玩。有一天鳥王捉到了龍王,打算好好享用。但龍王有大神通力,身子變得又長又重,把樹都壓垮了。鳥王只好放了它。

龍王變成天童子,飛到鬱悶的鳥王身邊,問他為什麼不高興。鳥王說因心愛的樹被龍王給壓斷了。天童子說,龍的父母被你吃掉,龍失去了親人,這樣的苦,你怎麼看呢?如果你還要吃龍,你的住處肯定還要被弄壞。鳥王聽之有理,決定不再吃龍,永為朋友。

五色金翅鳥

五隻一組的金翅鳥與五佛的特質、顏色、五行和五智相對應。黃色(地)、紅色(火)、黑色(風)和藍色或彩色(空)。金翅鳥被尊為萬鳥之王,其性格猛烈剛健,象徵著勇健菩提心。


大鵬金翅鳥

生根活佛 

大鵬鳥在象雄文字叫做「雄」,藏文叫做「瓊」,漢語叫做「鵬鳥」。鵬鳥對現代人來說是個是個迷,而且很多人認為一種神話之鳥,據雍仲苯教來講,他不是神鳥,也不是迷,而是很早以前世界上出現過,大概一萬多年前過去的象雄,現在的西藏阿里,還有波斯國等地。

大鵬金翅鳥有很多種類,說這種鳥翅翮金色,兩翼張開相距336萬里,常住在須彌山北方的大鐵樹上,經典記載人類之初大地上佈滿了巨大的妖龍和洪水,人類無法生存,如來佛祖就派這些大鵬金翅鳥去啄走了妖龍,為人類的生存創造了清平世界,所以自古至今人們供奉這種大鵬金翅鳥,把大鵬金翅鳥當成護法神作為保佑平安的心靈寄托。

苯教經典裡常有大鵬金翅鳥與龍鬥智鬥勇的傳說。依苯教《大鵬金翅鳥儀軌》來言,大鵬金翅鳥有世間大鵬鳥、化身大鵬鳥、事業大鵬鳥、護法大鵬鳥神與智慧大鵬鳥五類。大鵬鳥 世間大鵬鳥:即是所謂的金翅鳥,是一種飛禽動物。

大鵬金翅鳥出生就具備飛翔的力量,伸展天生鐵的喙爪,翹著金剛鑽石的角,頂上有奕奕放光的寶珠,金眼如同日月般閃爍,鋼鐵一般堅固的嘴如鐵鉤,身上有不同功能的六種翅膀,宛如寶劍般的翅膀在空中舞動,銅色利刃的翎羽縫隙中降下熱沙雨,經常居住在外海岸邊的樹上,一般居住在神秘的地方,以龍和蛇為食。這裡指的龍就是海裡動物。

一般鳥是蛋生的,但大鵬鳥有點不同的是,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四種,所以大鵬鳥有四種:白、黑、紅、黃。有些經典裡還分五和六種,五種:白大鵬金翅鳥、黑大鵬金翅鳥、紅大鵬金翅鳥、黃大鵬金翅鳥、綠色的大鵬金翅鳥;六種:白、黑、紅、黃、綠色、彩色(雜色)的大鵬金翅鳥等。

祂們都以龍和蛇為食,祂們此類眾生異常凶狠殘暴,因此當它死亡時,身上燃起熊熊烈火,不僅將自身所有的血肉骨焚為灰跡,而且能夠焚燒周圍的一切林園。有人說火山爆發跟大鵬鳥有關係,但經書裡沒有發現這樣的記載。

據說大鵬鳥的心臟是一顆寶珠,死後墜入海底,被龍王獲取,戴在頂上,依此可防護大鵬的威脅,這是民間傳說。世間大鵬的首領有金眼妙翅鳥王之稱。傳說大鵬金翅鳥以龍為食物,它每天要吃一個龍王及五百條小龍。因為它一生以龍與大毒蛇為食,體內積蓄了極重的毒氣,到命終時,龍毒發作,無法再吃,於是上下翻飛七次,飛到金剛輪山頂上自焚命終。 

化身大鵬鳥:經典記載世間有天龍八部,他們給人類和世間帶來一些災難,所以人類和動物無法生存,如來佛祖就化身為大鵬金翅鳥的形象來降臨人間,慈悲心降伏天龍八部,無我的大智慧引導佛道,讓他們進入解脫之道。因為天龍八部非常凶狠殘暴,也很難度,所以如來佛祖化身的大鵬金翅鳥是忿怒相本尊頂上的大鵬鳥,它是從忿怒主尊自性神變及大悲妙力中自然幻化,為了調化兇猛的天龍八部和毒龍等眾生的一類金翅鳥。

化身大鵬鳥也有三種、四種、五種、六種分法。是顏色和功能上有點分類。它們都是佛菩薩的轉世,它們形象兇猛憤怒,內心慈善,以世界大鵬鳥形象有相似,但內心很有差距。 

事業大鵬鳥:是諸佛菩薩為了救度眾生,圓滿世間和出世間五大事業轉變為五種舉行事業的大鵬鳥。

五大事業:為了眾生消除業障和災難,諸佛菩薩轉化為白大鵬鳥;為了眾生增進福德智慧,諸佛菩薩轉化為綠大鵬鳥;為了眾生結善緣,增添福德,進入菩薩大行道,諸佛菩薩轉化為紅大鵬鳥;為了眾生消除一切煩惱業,及其怨敵惡人,化解怨敵等災難、除滅自他煩惱,諸佛菩薩轉化為黑大鵬鳥;為了四大事業同時圓滿成就,諸佛菩薩轉化為彩色大鵬鳥。 

護法大鵬鳥:也是大鵬鳥,身上有熊熊向上的火焰,大鵬鳥頭三隻眼睛圓瞪,頭上有如意寶和水晶角,利嘴啄著兩隻利爪抓著的飛龍正在哦啄蛇食。龍身上的鱗片清晰自然,龍尾蜷曲,金翅鳥的兩隻利爪動態逼真,顯得非常有力度、威武生動、氣勢非凡。真正護法大鵬鳥是,一歷史來講,世間的大鵬鳥非常兇猛殘酷,也有非常威力,所以辛饒彌沃降伏這些大鵬鳥,封它們護法神的地位,讓他們保護佛法、擁戴善男善女。支持弘揚佛法,利益眾生,從此它們變為護法大鵬金剛鳥。 

智慧大鵬鳥:諸佛菩薩為了調伏天龍八部和毒龍毒蛇,於是他們轉變成大鵬鳥,安住在大鵬鳥等持中,身化現為大鵬形相而利益眾生。特別是為調伏五大毒龍、降伏五毒的眾生,轉變為五種大鵬鳥:白、黑、紅、黃、彩色的智慧大鵬鳥。

彩色的智慧大鵬鳥又分五種:海螺光彩大鵬鳥,金色光彩大鵬鳥,犀牛光彩大鵬鳥,彩色大鵬鳥,玉石光彩大鵬鳥。這些智慧大鵬鳥是住地菩薩乘願再來。千佛剎土中最為凶戾者莫過於龍類,智慧大鵬鳥之所以能降伏天龍八部和毒龍毒蛇之類完全是由於它往昔的願力,它於千佛教法中鎮伏天龍八部和龍類,待此賢劫結束時於上方世界中成佛,佛號為頂髻無盡智慧光源如來。

智慧大鵬鳥分六種:一面二臂大鵬鳥、三面二臂大鵬鳥、三面六臂大鵬鳥、九面二臂大鵬鳥、九面十八臂大鵬鳥,五身圓滿智慧大鵬鳥(密宗裡最關鍵的本尊,是一面二臂的)。一面二臂大鵬鳥又分無種:白、黑、紅、黃、彩色的智慧大鵬鳥五種。

白大鵬金翅鳥代表普賢光明佛,紅大鵬金翅鳥代表阿彌陀佛,黑大鵬金翅鳥代表辛饒彌沃佛,黃大鵬金翅鳥長壽如來佛,彩大鵬金翅鳥代表金剛本尊佛。三面二臂大鵬鳥、三面六臂大鵬鳥、九面二臂大鵬鳥、九面十八臂大鵬鳥都有同樣的分類、修法、心咒、功德等。正因為有這樣的緣起,藏品中都有多種不同的大鵬修法,也出現了六種不同修法的分類等。

其中白大鵬鳥是身部大鵬鳥;紅色是語部大鵬鳥;藍色是意部大鵬鳥;黃色是功德部大鵬鳥;綠色是事業部大鵬鳥;彩色是殊勝智慧部大鵬鳥。此外,有大鵬分二十一類等的說法,同樣也就有了不同部的修法,但在此不廣述。

在整個像雄、藏地現存有許多大鵬鳥修法,這些修法並不是幾千年的歷史,而是一萬多年的歷史存在,尤其是辛饒彌沃的傳記裡有記載,辛饒彌沃親自傳教了大鵬鳥的修法、心咒等。那些修法更為殊勝深奧,加持力量很大。後來很多教派和民族吸收了辛饒彌沃親自傳教了大鵬鳥的修法和儀軌,編造了不同的修法和歷史,也編了很多的故事。很多大師看到苯教大鵬鳥的修法,開始造了許多大鵬鳥修法,然後叫做伏藏法,這些比較可笑的話。 

在苯教的各種佛像裡大多頭頂上都飛翔著一面二臂的大鵬金剛鳥,大鵬金剛鳥嘴中含蛇,表示降伏一切魔障,擁有五大的威德力,能抵擋上方日曜星辰凶煞之傷害,防禦下方惡神龍、地神、邪神鬼魅的侵害。從古往今來象雄、吐蕃、波斯、印度等流傳苯教的地方,都對大鵬金翅鳥尊重,特別象雄和西藏人們的家中大門口、佛堂壇城、辦公室供養大鵬金翅鳥本尊佛像或床頭上浮貼一張大鵬金翅鳥法照,魔鬼不侵、怪病不染、惡夢不做,障礙消除,身體健康,事業順遂,家庭和樂。最後徹底消除業障成就佛等的作用。

總之,無論哪一部大鵬,都是一切智慧忿怒的部主,也是成辦事業的銳利武器。少量持誦它的心咒也會獲得無礙的威力,堪為土地神祇及各種龍妖病的勁敵。對於各種疾病、癲瘋、昏厥、附體、神經不正常、中風、心臟,血壓高低等難以診斷、藥物難以治療的疾患有與眾不同的功效,多次實踐已證明了這一點。而且心情不舒暢、心煩不順事業、惡人欺負、常有偷盜、災難、坎坷等時,祈禱大鵬金剛鳥,效果很明顯,而且明顯變化。降伏一切發邪願的鬼魅妖魔再沒有勝過此法的了。


藏傳護法:奮勇猛力,大智大悲--大鵬金翅鳥

末法時代,我等修行人完全依靠諸佛菩薩護法的加持,才得以遣除種種魔障違緣,具有聞思修佛法的因緣。

諸佛菩薩的弘法利生事業也同樣依靠諸佛菩薩和空行護法的加持,才能得以順利開展。

大鵬金翅鳥大鵬金翅鳥又叫迦樓羅鳥(梵語 Garuda ),又作妙翅鳥、項癭鳥,亦稱迦樓羅或迦留羅,以龍為食,是由金剛手菩薩所化現,為一智慧忿怒尊。

幾乎所有忿怒本尊的頂輪上都有大鵬金翅鳥住頂,其意義是用來降伏及度化一切危害眾生之惡龍羅剎。為印度教毗濕奴神所跨乘。

於佛教中,為八部眾之一,翅翮金色,兩翼廣三三六萬里,住於須彌山下層。

大鵬金翅鳥是三世諸佛智慧與方便的顯現,密宗中任何憤怒本尊的頂上空中都飛翔有大鵬金翅鳥,它嘴中含蛇,表示遣除末法時期佛法的一切違緣,降伏一切的魔障。

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金剛座證道時所具的六種莊嚴中,頂飾莊嚴即是此大鵬金翅鳥,象徵著弘法利生事業的勝利。

一般而言,大鵬鳥有世間大鵬鳥、化身大鵬鳥與智慧大鵬鳥三類。

世間大鵬鳥即是所謂的金翅鳥,是一種飛禽動物。金翅鳥伸展天生鐵的喙爪,翹著金剛鑽石的角,頂上有奕奕放光的寶珠,金眼如同日月般閃爍,宛如寶劍般的翅膀在空中舞動,銅色利刃的翎羽縫隙中降下熱沙雨,恆時居住在外海岸邊的樹上,以龍為食。

眾所周知,這類大鵬鳥有胎生、卵生、濕生、化生四種。其中胎生大鵬只以胎生龍類為食;卵生大鵬可吃胎生與卵生龍類;濕生大鵬食用除化生龍類外的三種(即胎、卵、濕生的龍類);化生大鵬四種龍均可捕食。此類眾生異常凶狠殘暴,因此當它死亡時,身上燃起熊熊烈火,不僅將自身所有的血肉骨骼焚為灰跡,而且能夠焚燒周遭的一切林園。據說大鵬鳥的心臟是一顆寶珠,死後墜入海底,被龍王獲取,戴在頂上,依此可防護大鵬的威脅。世間大鵬的首領有金眼妙翅鳥王之稱。一切經部中稱之為金翅鳥,它親見過世尊金顏,是得受過佛法的大居士。

化身大鵬鳥︰是忿怒相本尊頂上的大鵬鳥,它是從忿怒主尊自性神變及大悲妙力中自然幻化,為了調化兇猛毒龍等眾生的一類金翅鳥。

智慧大鵬鳥︰諸佛菩薩為了調伏毒龍,於是安住在金翅等持中,身化現為大鵬形相而利益眾生。曾在無量劫以前一位轉輪王膝下有一千零三位太子,這一千零三位太子都發了殊勝菩提心,之後在佛陀前精心承侍,其中的一千位太子發愿為利一切有情而成佛。當時,剩餘的三位太子中有一位發愿︰我的兄弟們成為千佛時,我愿護持他們的教法並且降伏魔眾;又一位太子發愿成為那時祈請轉法輪的施主;而最小的太子發愿成為調伏千佛剎土中的最凶戾眾生者。後來,發愿千佛出世時護教、降魔的太子成為了金剛手菩薩;發愿作請轉法輪的施主者即是三千世界之主四面大梵天;發愿調化千佛剎土中的最凶戾眾生者就是智慧大鵬鳥。所以說,智慧大鵬鳥是住地菩薩乘愿再來。千佛剎土中最為凶戾者莫過於龍類,智慧大鵬鳥之所以能降伏龍類完全是由於它往昔的愿力,它於千佛教法中鎮伏龍類,待此賢劫結束時於上方世界中成佛,佛號為頂髻無盡智慧光源如來。

在整個印度、藏地現存有許多大鵬鳥修法,尤其前譯持明傳承無謬之伏藏品中的修法更為殊勝深奧,而這完全與特殊的緣起有關。

昔日烏金蓮花生大士來到藏地後降伏了大部分妖魔鬼怪,桑耶不變自成宮殿剛剛峻工時,蓮師想觀察現下是否還有未調伏的鬼神,結果發現除了龍以外的所有鬼神都已調伏了,龍的身體已被調伏正在幫助建造經堂,語言也已被調伏而依教奉行,然而龍的心卻未被調伏,仍在伺機製造各種違緣。

蓮師在桑耶青普地方小住七日,以等持力擊中它們的要害,以致惡龍無法堪忍,化為十三個騎白馬的白人去國王赤松德贊前呈稟︰“大王,請您向蓮師求求情,放鬆我們一點吧,需要的木料我們可以供奉。”當時正趕上建造數多經堂木料不足,於是國王赤松德贊立即親自趕往蓮師前,結果沒有見到蓮師,卻看見一只紅色的大鵬擒著兩條大蛇,嘴叼著,爪抓著,那兩條蛇發出刺耳的叫聲。

國王頂禮後說︰“請上師慈悲放鬆,有一個悉地。”蓮師立即鬆開蛇,漸漸現出自己的本面,問︰“是什麼悉地呢?”“是木料的悉地。”“如果調伏了龍的心,那麼會獲得比木料更大的悉地,遺憾的是,卻沒有成功,如此會導致未來流行各種各樣的龍病。”為了恢復緣起、利益後代眾生,應法王赤松德贊祈請,蓮師造了許多大鵬鳥修法,隨後伏藏在金剛磐岩、吉祥湖或堅固的寶篋中,並授記︰“到時間、緣起具足由化身的伏藏大師開取而利益眾生。”

正因為有這樣的緣起,各伏藏品中都有多種不同的大鵬修法,也出現了六種不同修法的分類等。其中白大鵬鳥是身部大鵬鳥;紅色是語部大鵬鳥;藍色是意部大鵬鳥;黃色是功德部大鵬鳥;綠色是事業部大鵬鳥;花色是殊勝智慧部大鵬鳥。此外,有大鵬分二十一類等的說法,同樣也就有了不同部的修法,但在此不廣述。

總之,無論哪一部大鵬,都是一切智慧忿怒的部主,也是成辦事業的銳利武器。少量持誦它的心咒也會獲得無礙的威力,堪為土地神只及各種龍妖病的勁敵。對於各種癲瘋昏厥等難以診斷、藥物難以治療的疾患有與眾不同的功效,多次實踐已證明了這一點。降伏一切發邪愿的鬼魅妖魔再沒有勝過此法的了。法王上師曾說︰“金翅鳥王像章僅僅系帶就不會遭受任何違緣損害,被稱為一切護神之首,也是尊勝諸方的標誌。

法王如意寶的前世丹真幽哦布美以及現世的生肖都屬雞。“懷業山谷綻放蓮花上,諾若寺廟金鳥空中翔。”有許多諸如此類的預言,這些都已說明法王與大鵬鳥有著特殊的緣份。如今色達喇榮這片土地上,幾乎每個人的頸上無不佩有一枚大鵬鳥像章,這象徵著金翅鳥王的事業蒸蒸日上。祈愿此後也能利益等同虛空的諸方眾生。 


索達吉堪布: 大鵬金翅鳥

末法時代,我等修行人完全依靠諸佛菩薩護法的加持,才得以遣除種種魔障違緣,具有聞思修佛法的因緣。諸佛菩薩的弘法利生事業也同樣依靠諸佛菩薩和空行護法的加持,才能得以順利開展。

大鵬金翅鳥是三世諸佛智慧與方便的顯現,也是法王如意寶、單珍優伍布美之一切事業的象徵。密宗中任何憤怒本尊的頂上空中皆有此大鵬金翅鳥飛翔,顯宗中本師釋迦牟尼佛在印度金剛座證道時,具六種莊嚴,其中頂飾莊嚴即此大鵬鳥,象徵弘法利生事業的勝利。

一般而言,大鵬鳥有世間大鵬鳥化身大鵬鳥智慧大鵬鳥三類。

化身大鵬鳥:是忿怒相本尊頂上的大鵬鳥,它是從忿怒主尊自性神變及大悲妙力中自然幻化,為了調化兇猛毒龍等眾生的一類金翅鳥。

智慧大鵬鳥:諸佛菩薩為了調伏毒龍,於是安住在金翅等持中,身化現為大鵬形相而利益眾生。千佛刹土中最為凶戾者莫過於龍類,智慧大鵬鳥之所以能降伏龍類完全是由於它往昔的願力,它於千佛教法中鎮伏龍類,待此賢劫結束時于上方世界中成佛,佛號為頂髻無盡智慧光源如來。

在整個印度、藏地現存有許多大鵬鳥修法,尤其前譯持明傳承無謬之伏藏品中的修法更為殊勝深奧。法王如意寶等大德也曾傳授過大鵬金翅鳥的灌頂和修法。


達真堪布:為什麼我們看不到天界的龍王和大鵬鳥?

問:天界的旁生裡大鵬鳥是龍王的天敵,經常發生爭斗,但有人說:“龍王和大鵬鳥都不屬於我們眼根識的對境”這是什麼原因呢?是我們的福報不夠,看不見嗎?還有鳳凰和大鵬鳥有什麼區別?它也是真實存在的嗎?

上師回答:大鵬金翅鳥有好幾種,我們現在講的是佛經所指的大鵬金翅鳥,它是一種護法神,也是佛的一種化現,它能降服惡龍、妖龍,特指我們內心的嗔恨心,嫉妒心等煩惱。護法也是佛智慧的化身,很多護法都是這樣的。

護法有世間的神,也有出世間的智慧神,剛才說的大鵬金翅鳥是出世間的智慧神,是一種化身。也有普通的神鳥,屬於天界,也可以說屬於阿修羅,這種大鵬金翅鳥是普通的眾生,它是龍的天敵,是降服龍的,可能它是吃小龍——蛇。毒蛇是很厲害的,這種鳥跟毒蛇之間可能有爭斗。

至於它跟鳳凰是不是同一類,我也不太清楚,我也沒有研究過,鳳凰是什麼我都不知道,就更不知道它跟大鵬金翅鳥是否相同,是否有區別。

女性要轉男身才能成就嗎?

問:女人是有漏之身,女性在修法上要轉男身才能成就嗎?上師能否給我們女眾弟子一些指點?

答:在顯宗裡,尤其是小乘裡有時有這樣的說法。但是在大乘佛法,尤其是密宗裡沒有這個說法,只有在特殊情況下有一點點區別。平時男女都一樣,一樣能修行,一樣能解脫,一樣能成就,沒有區別,沒有高下之分。在密宗裡,女性代表智慧,學得也快,成就也快。現在到末法時期了,這個時候女性成就得更快,成就者更多,所以你們一定要好好學、好好修。在密乘十四條根本戒裡有不能誹謗女性的戒條,如果誹謗女性就犯根本戒了。為什麼呢?第一、女性代表智慧。第二、女性成就的特別多。所以不能隨便誹謗女性,否則很容易誹謗到空行母和成就者,這樣罪過特別嚴重。


仁清法師:大鵬金翅鳥

是在相對固定的時間。佛陀過去,曾降伏過很多的護法,其中有一個護法叫大鵬金翅鳥,有一個護法叫羅剎鬼子母,我們在早上中午吃飯的時候,出食有一部分是他們的,這是佛陀許下的諾言。像大鵬金翅鳥,它天生吃龍,大鵬金翅鳥很大很大,它最愛吃海裡的龍,它吃龍就像吃面條一樣。因為那個大鵬金翅鳥很大。“南閻浮提只容一足”,只能容下它一只腳,一只爪子。那個大鵬金翅鳥經上是這樣講的。當它想吃龍的時候,兩翅一扇,咱說那個東海啊,南海啊,水就向四下裡分,龍就現前了。它就飛下去把龍吃掉了。龍王就急了,龍和魚鱉蝦蟹不一樣,魚鱉蝦蟹繁生的很快數量很多,龍的數量還是有限的,於是龍王就求到佛了,說:“你救救我的家族吧。這個鳥是天敵,這個吃法,不長時間,我們就絕種了,那怎麼辦?”釋迦佛就把自己的袈紗拿了一些:“回去,你把你每一條龍的後背上,都拴上一縷,分開,一縷一縷的”。據說你要是現在真看到龍的話,它後背上有一條紅線。那就是佛陀的恩賜,實際是袈紗的線縷。在袈紗的加持下,那個大鵬金翅鳥想吃龍了,一扇,水就向兩邊跑,也看到龍宮了,就找不到龍在哪裡。找不到了。但大鵬金翅鳥它這個果報,也非常大,就是說,它有很大的神通。它知道佛陀在保護龍族。沒辦法了,它也去找佛陀去了。它說:“佛陀啊,你是不是把那個龍都給保護起來了?”佛陀就說了:“殺生是罪業啊,是墮落之因啊”。大鵬金翅鳥就說了:“佛陀啊,你講的這個道理我懂,但是呢,我就吃那玩意兒,我不吃別的。你說我不吃它我吃啥?我不就餓死了嗎?你不能救了它,讓我死啊”。這時佛陀就給它講輪回的痛苦。講這個纏縛,講這個嗔恨,講這個惡業,講這個果報,講了以後呢,這個大鵬金翅鳥明白了,“但我還要吃飯啊”。“要不這樣吧,我讓我的弟子,吃飯的時候,給你搞一份飲食。你到我弟子那裡去吃”。

所以後來寺院的佛弟子,在早上和中午吃飯的時候,都要出食,有大鵬金翅鳥的一份,通過咒力的加持,大鵬金翅鳥吃起來比龍肉香啊,甘露。龍嘛,就是肉嘛。吃龍肉,民間要是一說吃龍肉,那厲害了,咱這個呢是鳥吃龍肉,它是天敵嘛。通過咒語的加持,我們僧人出食,大鵬金翅鳥吃起來比龍肉香,就是說它變化成一種甘露。從那以後呢,大鵬金翅鳥就發願護持佛教。所以它也是佛教的一位護法。

——摘自仁清法師《大悲咒的功德和妙用》之大悲咒的出世間功德利益


天龍八部--大鵬金翅鳥(梵語 Garuda )

天龍八部--大鵬金翅鳥

鳳凰(大鵬金翅鳥)與龍

增壹阿含經一等趣四諦品第二十七

聞如是: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四種金翅鳥。云何為四?有卵生金翅鳥,有胎生金翅鳥,有濕生金翅鳥,有化生金翅鳥,是四種金翅鳥。

「如是,比丘!有四種龍。云何為四?有卵生龍,有胎生龍,有濕生龍,有化生龍。是謂,比丘!有四種龍。

「比丘!當知若彼卵生金翅鳥欲食龍時,上鐵叉樹上,自投于海。而彼海水縱廣二十八萬里,下有四種龍宮,有卵種龍,有胎種龍,有濕種龍,有化種龍。是時,卵種金翅鳥,以大翅搏水兩向,取卵種龍食之。設當向胎種龍者,金翅鳥身即當喪亡。爾時,金翅鳥搏水取龍,水猶未合,還上鐵叉樹上。

「比丘!當知若胎生金翅鳥欲食龍時,上鐵叉樹上,自投于海。然彼海水縱廣二十八萬里,搏水下至值胎種龍。若值卵生(、胎生)龍者,亦能捉之銜出海水。若值濕生龍者,鳥身即死。

「比丘!當知若濕生金翅鳥欲食龍時,上鐵叉樹上,自投于海。彼若得卵生龍、胎生龍、濕生龍,皆能捉之。設值化生龍者,鳥身即死。

「若,比丘!化生金翅鳥欲食龍時,上鐵叉樹上,自投于海。然彼海水縱廣二十八萬里,搏水下至值卵種龍、胎種龍、濕種龍、化種龍,皆能捉之。海水未合之頃,還上鐵叉樹上。

「比丘!當知若使龍王身事佛者,是時金翅鳥不能食噉。所以然者,如來恒行四等之心,以是故鳥不能食龍。云何為四等?如來恒行慈心,恒行悲心,恒行喜心,恒行護心。

「是謂,比丘!如來恒有此四等心,有大筋力,有大勇猛,不可沮壞。以是之故,金翅之鳥不能食龍。

「是故,諸比丘!當行四等之心。

「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

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

上宣下化老和尚講述

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
唯有心不壞,圓明光燦爛。
龍王得為珠,能破千年暗;
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

大鵬金翅鳥有多大呢?

大鵬金翅鳥是神鳥,牠的身體非常大;你不認識牠,看見了,還以為是一座山呢!

怎麼叫大鵬呢?就因為牠的翅膀很大。牠翅膀一展,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長。由旬,有小由旬、中由旬、大由旬;小由旬是四十里,中由旬是六十里,大由旬是八十里。這三百三十由旬是按照大由旬八十里講的,你算看看這大鵬金翅鳥的翅膀有多大?有多長?

大鵬金翅鳥的翅膀這麼長,牠的力量也特別大,有多大?牠把翅膀往海面一搧,能把海裏的水闢開成兩半,海水即刻就搧到一邊去;這三百三十由旬的地方就沒有海水,海底都露出來了。為什麼牠能把海底給搧出來?因為牠力量太大了,一翅膀就可以把海裏的水都搧沒了。海水搧乾了,要做什麼?牠把海水搧乾了,不單魚、鱉、蝦、蟹都露出來,海底也露出來了。龍就住在海底深處,龍會變化,可是這時,一見金翅鳥啊!就駭得也不會變了,也不會跑了,就軟在那地方不能動彈,於是大鵬金翅鳥用金剛嘴把龍叼起來,一口就把龍吞了。

大鳥吃大蟲

大鵬金翅鳥能降龍,龍一見到牠,一切神通都沒有了,只能在那兒等著大鵬金翅鳥來吃牠。世界上就是這樣──一物降一物,好像獅子一吼,百獸俱畏,一切的獸類都老實了;而這種鳥一出現,龍也就老實了。

這種鳥是專門吃龍的,以吃龍來養活自己。龍雖然有好幾百丈長、幾百噸重,可是龍是屬於蟲類,只不過牠是蟲類之中最大的蟲,也是蟲類的王;而小鳥都是吃蟲子的,所有的鳥類看見什麼蟲子都吃;小鳥就吃小蟲子,大鳥就吃大蟲子,這大鵬金翅鳥是屬於鳥類之中最大的,也是鳥類之王,所以牠就吃最大的蟲子──龍。

大鳥和小鳥都是鳥,大蟲子和小蟲子都是蟲,雖有大、有小,但都是同一類。而龍就是大蟲子,大蟲子吃什麼?吃小蟲子:牠吃了小蟲子,所以大鵬金翅鳥就為小蟲子報仇,來吃牠這條大蟲子。

你歡喜做懶蟲嗎?

我現在問問你們,你們是愛鳥?還是愛蟲子?是歡喜養鳥?還是歡喜養蟲?你們說一句真話,不管牠愚癡也好,聰明也好,你歡喜哪一樣?是歡喜鳥?還是歡喜懶蟲?你要是歡喜做一條懶蟲,大鵬金翅鳥就會把你當做蟲,一口就把你吞到肚裏去,所以你還是不要做懶蟲,那是很危險的。

有的人說:「我也不說歡喜鳥,也不說歡喜蟲子,什麼我也不說,我就愛睡覺!」就在那兒睡覺了。嘿!睡覺雖然不是什麼錯,可是因為睡糊塗了,所以也不知道哪個對,哪個錯。

佛也愛莫能助

一般來說,鳥身上花花綠綠,很好看的,會飛又會唱,聲音非常好聽,人人都歡喜鳥。蟲子生得很醜陋,好像人一看見蛇, 嚇得身上的汗毛都會豎起來──「嗐!蛇會不會咬我啊?」尤其在晚間,要是看見一條蛇,嚇得幾幾乎就要死了。或者有些蟲子的樣子生得奇奇怪怪,你一看見,噁!──從肚裏頭把所吃的東西都嘔出來。

有的人又說:「我要是愛鳥,就會變鳥;我要是愛蟲子,就會變蟲子。因為我不願意變蟲子,也不願意變鳥,將來我還是願意做人,所以這兩樣我都不歡喜。」這也對的。

現在你們知道這個意思了,「愛莫能助」就是你雖然愛牠,可是不能幫助牠!可以說,愛金翅鳥,就不幫助龍;而愛龍,就不能幫助金翅鳥,這也叫愛莫能助。那麼,佛也不愛鳥,也不愛龍。為什麼?佛要是愛大鵬金翅鳥,就不會幫助龍;佛要是愛龍,也就不會幫助大鵬金翅鳥。

吃龍就像吃麵條

你看,大鵬金翅鳥的翅膀一展就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長!牠的嘴最低限度也有一百由旬那麼大,所以可以很容易地吃上幾千條龍,把龍子龍孫都吃得快沒有了。為什麼?因為牠每一天要吃一條大龍(就是龍王),再吃五百條小龍(就是龍子龍孫);把大龍當一頓正餐那樣吃,拿五百條小龍當作點心來吃──每一天就要吃這麼多!牠吃龍就好像我們人吃麵條一樣,左一條龍,右一條龍,一口可以吃很多條,叨起來一吞就十幾二十多條龍,一口就吞下去,吞得很快!牠吃龍的時候,也有規矩的,從龍的尾巴先吞,不先吞龍頭;吞了之後,就都放到牠的大嗉項(囊袋)裏儲藏,然後慢慢消化。

大鵬金翅鳥每一天吃這麼多的龍,那麼大龍有多少?有無量無邊;小龍有多少?也是有恆河沙那麼多。但是大鵬金翅鳥每一天要吃一條大龍、五百條小龍,天天都是這樣,一條一條地把龍吃了,龍的眷屬就一天比一天少了,甚至都要斷種了。因為大鵬金翅鳥的身體很大,龍子龍孫這些小龍根本就不夠牠吃,大龍吃一條也吃不飽,有時就得吃兩、三條才夠,所以龍種就快沒有了。

你看,現在這個世界,我們看不見龍,為什麼?就是被大鵬金翅鳥給吃得幾幾乎要斷種了。

龍王求佛庇護

龍王一看,不能不管了,很擔憂地說:「唉!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啊!我們的龍子龍孫呀,一天比一天少了,將來龍種就要斷了,這怎麼辦呢?」龍王生大恐慌,惟恐龍種沒有辦法延續下去,於是各處求救,找救兵來降伏大鵬金翅鳥;可是竟然沒有任何的鬼神有大鵬金翅鳥這麼大的力量,大家都沒辦法,束手無策,所謂愛莫能助──雖然愛龍,也沒有法子幫助龍。有一天,龍王突然想起來:「釋迦牟尼佛是最慈悲的,我去請佛來幫助我。」於是,龍王就來到釋迦牟尼佛的法會,求佛救牠。

釋迦牟尼佛問牠:「為什麼要我救你呢?你有什麼災難了?」牠說:「世尊啊!您是最慈悲的!現在我們龍的眷屬,都被大鵬金翅鳥吃得幾幾乎快沒有了,我們實在抵抗不了牠這種神力,我們龍種就要斷絕了,這怎麼辦呢?請佛慈悲來救一救我們龍種,不要讓大鵬金翅鳥來吃我們龍的眷屬……」龍王請佛慈悲,求佛保護著龍子、龍孫、大龍、小龍。

釋迦牟尼佛對龍王說:「那沒有什麼問題,不要緊的!你們如果能受持八關齋戒【編按】,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你們了。」於是龍王回去龍宮,率領著龍子龍孫來到佛所,受八關齋戒。受完戒之後,佛賜給龍王一件舊袈裟,說:「你拿回去之後,把這件袈裟拆了,分給你的龍子龍孫,每一條龍分一縷袈裟線,繫在龍角上,這樣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你們了。」

龍王回去後,果然就照這方法去做。從此之後,大鵬金翅鳥即使把海水搧乾,露出海底,也看不見龍在什麼地方,找不著龍了;牠看不見龍,就吃不到龍了。龍王生大歡喜心,就皈依佛,做為佛教的護法——天龍八部之一的「龍」。

為什麼每一條龍繫上一縷佛的袈裟線,大鵬金翅鳥就沒有法子吃龍呢?這就是一種妙用,妙用無窮。

【編按】八關齋戒: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婬。四、不妄語。五、不飲酒。六、離花香瓔珞香油塗身。七、離高勝床上坐及作伎樂故往觀聽。八、離非時食。

送供給大鵬金翅鳥

那麼佛為龍授戒後,龍種就得以生存;可是大鵬金翅鳥一再地搧乾海水,也看不到龍,沒有龍可吃就會挨餓,牠也就不能生存了。大鵬金翅鳥也有神通,當牠搧乾了海水,看見佛的袈裟在那兒,就知道這是佛現神通來幫龍;佛不讓牠吃龍,牠就找佛理論去。

「世尊!您救龍,也要救救我們大鵬金翅鳥啊!」

「沒有人吃你,你為什麼來求救命呢?」

「世尊!您現在對龍是慈悲了,但是對我們大鵬金翅鳥可不慈悲;您慈悲龍,把龍救活了,可是也不應該叫我們大鵬金翅鳥餓死啊!我們身體這麼大,吃的又多,一定要龍那麼大的身體才夠吃得飽;現在您不准我們吃龍了,我們沒龍吃,那就會餓死,我們大鵬金翅鳥也要斷種了。您對龍慈悲,對我們大鵬金翅鳥就不慈悲,這樣佛的慈悲就不平等了。」

「在我的法裏要戒殺放生,你吃龍是殺生;殺生,冤業就越結越深,今生你吃牠,來生牠吃你,互相結怨,冤業不能了。你不要吃龍了,就吃齋吧!」

「吃齋?我吃什麼齋啊?我到哪裏去吃齋?」

這時候,佛就說:「好!你等等,不要著急!你們不會餓死的。今天你們若皈依佛、法、僧三寶,受持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婬、不妄語、不飲酒,那麼我會吩咐我的弟子,在每逢上供(僧眾午齋前,供佛的儀式)的時候,送一份齋飯給你們吃,你們自然就可以吃飽了。你們以後不要殺生,不要再吃龍了,就吃齋念佛吧!」於是,大鵬金翅鳥也皈依三寶、受五戒,以後也就吃齋,不吃龍了,並且成為佛教的護法,也就是天龍八部之一的「迦樓羅」。有時候,佛頂上方有鳥,這就是大鵬金翅鳥。

就這樣,釋迦牟尼佛和大鵬金翅鳥訂下這個條約,以後龍也不需要怕大鵬金翅鳥,龍種也沒有斷絕;大鵬金翅鳥也有東西吃,沒有餓死。所以現在佛教寺廟,出家人每次上供的時候,就拿出一點米飯到外邊施食,送飯給大鵬金翅鳥吃,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鬼子母,甘露悉充滿。」這就是送供給大鵬金翅鳥。

如果你開了五眼,當這個食一送出去,就會看見大鵬金翅鳥來把這米飯吃了,所以牠不需要吃龍,也餓不死的。因為佛的弟子受了佛的囑咐,所以到任何地方,吃飯前都應該送一份供養給大鵬金翅鳥。

我們送出的飯,常常有人看見大鵬金翅鳥來吃──有人看見金翅鳥像鴿子那麼大,也有的人看見金翅鳥像火雞那麼大,還有的人看見金翅鳥像鵝那麼大,有一個人竟然看見金翅鳥就像十幾層樓房那麼大,可是他也不知道那是個什麼。為什麼所看見的,有大小不同呢?因為你心量大就見得大,心量小就見得小,一切一切都是唯心所現。

看見你也不認識

大鵬金翅鳥皈依了佛之後,做天龍八部之一的「迦樓羅」。「迦樓羅」是梵語,譯為「金翅」,因為這種鳥的翅膀好像金子一樣的光亮。又有一個翻譯,叫「妙翅」,因為這一種鳥的翅膀是用妙寶所莊嚴。還有一個翻譯是「大嗉項」,在人類叫喉嚨,在鳥類就叫嗉子,意思是說牠的嗉囊裏邊能裝很多食物,牠把所吃的食物都放在這個地方儲藏,慢慢消化。你們見過雞吃東西嗎?雞吃東西的時候,會把糧食吞到口裏,然後放到脖子那兒的囊袋(嗉囊)裏儲藏起來,慢慢吃,慢慢消化。

那麼佛為龍授戒後,龍把佛袈裟線帶在身邊,大鵬金翅鳥就不能吃牠們了;佛也叫一切的佛弟子給大鵬金翅鳥送吃的東西,不讓大鵬金翅鳥餓死,這是兩得其便。大鵬金翅鳥究竟有多少呢?有恆河沙那麼多,是無量無邊的;龍有多少呢?也是有恆河沙那麼多,也是無量無邊的。所以,以這無量無邊那麼多的大鵬金翅鳥,來吃無量無邊這麼多的龍,也很快就吃完了──可是現在龍沒被吃完,龍種也沒有斷絕,大鵬金翅鳥也沒有餓死。

有人說:「我沒有看見這麼多的大鵬金翅鳥,我也沒有見著這麼多的龍呀?我什麼都沒有看見啊!」即使你看見了,也不認識牠們,為什麼?雖然牠們屬於畜生,但都有神通的,能大能小,能隱能顯,有變化無窮的能力。你也不要打妄想說:「我要養一隻大鵬金翅鳥,或者我來養一條龍。」這兩種靈物,哪一種你也得不到的。

牠怎麼做龍呢?

龍是怎麼樣做龍的?相信有很多人不了解,我詳細講一講。

龍是四靈之一,四靈是麒麟、鳳凰、靈龜、龍,牠們是祥瑞的徵兆。以前有很多龍,人人都可以看得見,可是現在,為什麼龍不出現了?就因為人太多,把龍給嚇住了,駭得不敢出來。

龍在龍宮裏邊住著,所住的宮殿是在海裏邊,不是在虛空裏。龍雖然不在空中住,當牠興雲佈雨時,就將雲彩遍滿虛空;有的人在這時仰視虛空,看見空中有樓閣的這種境界,就以為龍宮是在虛空呢!

龍雖然屬於畜類,但這種畜生與一般的畜生不同,因為牠有神通。什麼神通?牠可以自大化小,又可以自小化大,可大可小。大的時候,能填滿大海;小的時候,能藏在一粒微塵裏。牠也可以自有化無,自無化有,能隱能顯,忽然就有了,忽然就沒了。龍有這種種變化無窮的本領,牠的飛騰變化是非常不可思議的。

那麼牠怎麼做龍呢?你不要小看牠,不要以為牠是畜生就看不起牠。龍的前生是修道人,因為往昔修道時,乘急戒緩,所以就墮落龍身。怎麼說?他在修道的時候,瞋心很重,有很大的脾氣,無論什麼事情都發火;他修行也很用功的,不怕苦,也不怕難,這樣地勇猛精進。因為他乘急,就是對於大乘佛法很盡心,也很聰明一學就會,所以就有了神通;可是他戒緩,就是不守戒律,很不在乎的,不把戒律看重,尤其婬欲的念頭沒能斷,所以就墮落到畜生身了。

你看,龍就是這樣來的,所以我們不要動不動就發脾氣,這是很要緊的。因為脾氣一發起來,就像一條龍那麼不可思議的,能隱能顯,能大能小,忽然就來,忽然又沒有了,變化無窮。你要是發脾氣,就有一些問題發生;若不發脾氣,那什麼問題也不會發生的。不動肝火,就是降龍;不生煩惱,也就是伏虎,所以你能不發脾氣,不生煩惱,這就是降龍伏虎的辦法。

龍有四種苦

龍有種種的神通變化,按理來說,牠應該很快樂;可是牠也有四種苦,是哪四種苦?

一、金翅鳥食苦:大鵬金翅鳥專門吃龍,牠的眼睛特別的明亮,可以觀看十萬八千里,除非龍不現出來,龍一現出來,牠就飛來,吞麵條似地就把龍吃了。龍一看見金翅鳥怎麼樣?什麼神通都沒有了,也不會動了,就在那兒老老實實等著被大鵬金翅鳥吃。為什麼?因為金翅鳥就是降龍的,所以龍一看見金翅鳥就老實了。你看龍不是有神通嗎?可是龍一見到金翅鳥就完了。

二、行慾時現本身苦:龍和龍要是有性行為的時候,龍就不是現出龍的樣子——有金齒、金鱗、金色的犄角,而是現出蛇的樣子,就現原形了,像一條蟲。

三、鱗甲細蟲苦:龍所住的龍宮是不熱的,時時都是清涼的,可是龍的每一片鱗裏面,都有許多小蟲在那兒咬牠,咬得牠混身癢得非常受不了,這是很苦的。

四、熱沙炙身苦:龍最怕熱,尤其最怕太陽曬,一曬就受不了,所以龍出來玩,或者出來行動,常有雲彩霧氣掩護著牠;可是當龍被蟲子咬得混身受不了,不能忍受癢時,那怎麼辦呢?雖然有陽光,牠還是出了水,到沙灘上,用沙子來摩擦牠的鱗。一摩擦,你說怎麼樣啊?沙子被太陽曬得非常的熱,牠這麼一摩擦,整個身體就像被火炙燙這麼痛苦。

你看!龍不是有神通嗎?你不要以為做龍可以騰雲駕霧,在空中飛行變化,那有多自在!可是這四種的苦惱就夠牠受了。你還想做龍嗎?

鳥和龍都有四生

龍有很多種類,很多種類就有很多種苦。那龍有多少種類呢?大鵬金翅鳥又有多少種類呢?

大鵬金翅鳥和龍都有「四生」──有胎生的鳥、卵生的鳥、濕生的鳥、化生的鳥。有人問:「我知道鳥都是卵生的,怎麼會有胎生的?」你所知道的,不一定是完全都知道;你所見著的,也沒有完全都見著;你所聽見的,也不是完全都聽見過。有的是見所未見,聞所未聞,知所未知,懂嗎?

所以胎、卵、濕、化,鳥類都有,龍種也都有;龍也有胎生的龍、卵生的龍、濕生的龍、化生的龍。你們各位要注意這一點,龍不是只有一種,龍有象龍(象會變龍,也會生龍的)、馬龍(馬會化龍,也會生龍的)、魚龍(魚會變龍,也會生龍)、蛤蟆龍(蛤蟆也有變龍的),有這四種。象龍以善住龍王為主,馬龍以阿那婆達多龍王為主,魚龍以婆樓那龍王為主,蛤蟆龍以摩那斯龍王為主。

大鵬金翅鳥和龍都有胎、卵、濕、化這四生,卵生是最笨、最愚癡的;化生的是最聰明。鳥也是,化生的鳥聰明得再沒有那麼聰明了。

所有的四生眾生,他們的業報有種種的不同,就好像卵生的金翅鳥就不能吃化生、濕生、胎生的龍;吃了,命就會沒了,所以只能吃卵生的龍。化生的金翅鳥呢?胎、卵、濕、化這四生的龍都可以吃。胎生的鳥也不能吃化生的龍,濕生的鳥也不能吃化生的龍;因為化生是變化的,神通就大一點,所以化生的金翅鳥才能吃化生的龍。

金翅鳥神通更大

金翅鳥遂心如意,在虛空裏飛來飛去,很自由的;牠的爪非常堅固,牠吃大象就像鷹吃小雞,一爪把大象抓起來,甚至一爪可以抓起幾十隻大象,就像我們吃花生米一樣,一粒一粒地吃下去。

前面提到,龍不是只有一種,有象龍、馬龍、魚龍、蛤蟆龍等四種,所以牠也吃象;不單象,什麼牠都吃。不過金翅鳥要是命將終時,什麼也吃不了!什麼也沒有法子吃了。

前面提到牠一展翅就有三百三十由旬那麼大,牠這麼一搧,振奮翅膀來揚起海水,從海上吹到海底下,將海水分闢為兩邊,勇猛得不得了,你看牠的力量有多大!大鵬金翅鳥這麼大的身體,飛到虛空能遮天蓋地,那種威勢真是大得很;牠也有神通,能大能小,能隱能顯,變化莫測和龍差不多的。你們想想,龍雖然有神通,可以變化,牠卻是大鵬金翅鳥的一種食物;所以你不要以為龍神通大,大鵬金翅鳥神通更大;怎麼說?大鵬金翅鳥吃龍的樣子,都是在顯神通,可見牠本身的神通是不可思議的。

金翅鳥怎麼死的?

大鵬金翅鳥有這麼大的神通,牠怎麼死的?

我告訴你們,有火山爆發的地方,就是大鵬金翅鳥在那兒死了。火山爆發的火是從什麼地方來的?就是由大鵬金翅鳥的身上發出來的。所以你若把佛法研究通了,世間一切不可思議的境界都知道了。

大鵬金翅鳥住在金剛山,這是人所不能到的地方;牠也有宮殿,宮殿都是七寶(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所莊嚴的。牠平時吃什麼呢?七寶,什麼牠都能吃,但最歡喜吃龍,因為只有吃龍才不餓;那麼等到牠要死的時候,就吃不了龍了,為什麼?

因為龍的身體裏面有一種毒,而大鵬金翅鳥在壽命還沒有終了之前,龍雖然放出毒氣,牠也不怕;可是等到年紀老了,將要死的時候,一碰見龍放出來這催淚彈(毒氣)的煙,就淚水俱下,睜不開眼睛,這樣就吃不到龍。

在世間上,有人暴動時,警察就放催淚彈來制伏這些暴動的人群;龍王也有這個催淚彈,而大鵬金翅鳥就有防毒面具,不怕龍放催淚彈。可是等到大鵬金翅鳥要死的時候,因為老得糊塗了,就忘了戴這防毒面具,把防毒面具丟了,就吃不到龍;但牠餓得實在難受,想要吃龍,這怎麼辦呢?

牠還是飛到海裏去,一去到那地方,龍就放這股毒氣,牠受不了,就從海裏飛出來,棲息在一棵鐵樹上;鐵樹好像鐵那麼堅固,牠落在那上面等一等,牠餓得很厲害,肚裏頭著火似的,受不了了,又飛到海裏去找龍吃;龍又放毒把牠燻出來。

牠又飛回金剛山,在鐵樹上棲息;可是牠餓得實在沒有法子了,也不管毒不毒了,一定要到海裏去找龍吃。牠這麼一飛,飛到大水際,落到海底下有個風輪的地方,就過不去了;風輪在海的最底下,無論你是什麼,就是金翅鳥或者是龍王都到不了那個地方,到風輪那個地方就過不去了。

牠過不去,就發狂了,餓得豁出命來也要找龍吃。但又飛過頭,飛到風輪那個地方,被風輪的風吹得受不了,就飛出來,又回到金剛山那棵鐵樹上。這麼來來回回,往返七次以後,牠的力量沒有了,就毒發而死。

金翅鳥心燒不壞

為什麼牠會毒發而死呢?就因為龍身上都有毒的,牠吃龍吃得太多了,體內就有毒。

牠不僅僅毒發而死,無論牠落到哪一個地方,身上的肉自然就起火了。這火可厲害極了!火山爆發就是這股火的力量;這股火力一燒起來,七寶都會燒壞的,再怎麼堅硬的東西也都燒毀的,燒得變成水。

這時候,難陀龍王懼怕這火會把寶山給燒壞,於是就在空中降大雨,每一滴雨就有車輪那麼大;這個車輪不是我們人間的,而是天上的車輪,每一滴雨有四十由旬那麼大。你看,雨下得這麼大,才能把這火給澆滅。

因為毒火太厲害了,所以大鵬金翅鳥什麼都燒壞了,唯有心燒不壞;怎麼燒也燒不壞這心!心燒不壞,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顆心,就能變成如意寶珠,能任運自在,一切遂心如意。玉帝若得到這顆心,就變成一粒夜明珠,常常在那兒放光。龍王若得到這顆心,就會成為一粒明珠,有了明珠,就什麼苦難都沒有了,大鵬金翅鳥也不能吃牠了。

人人都有一顆如意寶珠

所以明朝憨山大師在《六詠偈》上說:

金翅鳥命終,骨肉盡消散;
唯有心不壞,圓明光燦爛。
龍王得為珠,能破千年暗;
轉輪得如意,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

「金翅鳥命終」,大鵬金翅鳥命終的時候,「骨肉盡消散」,骨頭、肉都沒有了。「唯有心不壞」,唯有心火燒不化;這顆心「圓明光燦爛」,圓而又圓,圓陀陀;光灼灼,光而又光,光裏邊又放光,非常燦爛,就好像看見太陽,睜不開眼睛。

「龍王得為珠」,龍王得到這心,就是龍王的龍珠;這顆寶珠「能破千年暗」,什麼黑暗它都能照化了。「轉輪得如意」,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心,就成為一顆如意珠。怎麼叫如意呢?譬如他想:「我要騎一匹快馬!」這珠裏就跑出一匹馬來;「我要坐一輛飛車!」這珠裏就變成一輛飛車;「我要一個美女!」這珠裏就現出一個非常美貌的女人。轉輪聖王不用說:「來一個女人!」這女人就出來了,這叫女寶。若不要了呢?又回去了,變成如意寶珠了。所以轉輪聖王要是得到這如意寶珠,什麼難都能救,這叫「能救一切難」。

「如何在人中,日用而不見」,我們人人都有這一顆如意寶珠,不過就是不會用,不會念這個咒。我們一天當中,說話、吃飯、穿衣服、走路都是這如意珠的作用;可是我們看不見,就因為我們迷得太深了,所以找不著這如意寶珠。


佛度龍王與金翅鳥王

過去,有四龍王,一名噏氣,二名大噏氣,三名熊羆,四名無量色。一日,這四龍王一起去敬謁佛,稟白:「此海中有無數種的龍族眾生,因為過去生所造作的業行而投生為龍,或為大龍、或為小龍、或是身形羸劣,常被欺侮。有四種金翅鳥常以這些龍及龍妻、龍子為食,造成海中龍族眾生的驚恐怖畏。願佛慈悲救護,讓海中龍族眾生能得安穩,無有恐怖。」

佛於是脫下身上所著之袈裟,告訴海龍王:「拿著這件佛的袈裟,分給所有的龍族。只要持有佛的袈裟一縷,金翅鳥便不能觸犯你們。為什麼可以如此?因為佛持守清淨戒,所發之願,必能滿願。」

聞佛所說,龍王們還是感到驚恐焦慮,心想:「此件佛的袈裟實在太小,如何能分給所有的海中諸龍,讓大家都能持有?」

佛知道龍王們心中的疑慮和擔憂,說道:」假使三千大千世界所有眾生都來分取佛的袈裟,佛的袈裟始終不會減少。這是佛不可思議的巍巍功德!」

於是海龍王恭敬地接下佛的袈裟,分成無數百千小段,然後分給諸龍王,龍王們再分給各自龍宮內的所有龍族眾生,而佛的袈裟依然如故,未有減少。海龍王於是告訴諸龍王:」此袈裟是佛所披著,應當恭敬此袈裟如同恭敬佛、恭敬塔寺一樣。恭敬此袈裟的功德,與用一切珍稀之物供養佛的功德,等無差別。」

佛言:「如是,如是!如仁者所言!恭敬此袈裟即等同供養佛。汝等且查看所有大小諸龍及龍妻、龍子是否都已分得佛的袈裟?」

海龍王回答:「是的。」

佛接著說道:「我授記你們都將脫離龍身,在賢劫中,除志求大乘者外,其餘諸龍皆得證阿羅漢果,得入涅槃。佛住世時,凡眾生發一念善心,終必成佛。」

得佛授記,海中諸龍及龍妻、龍子皆欣然大喜,紛紛來到佛前,同聲說:」佛所言真實不虛,今為我等授記將來皆當成就阿羅漢果,我等以虔敬心皈依佛、皈依法、皈依諸聖眾,願奉持佛淨戒,遵循佛的教導。現今佛住世,我們當經常前往敬謁、頂禮佛,聽聞佛開示法義,銘記於心;將來佛入涅槃後,必當以一切莊嚴之具恭敬供養佛舍利。」

四金翅鳥王聽聞此事,皆惶恐不安,迅速來到佛前,頂禮佛後,同聲問道:「佛為何要阻撓我們獵取食物?」

佛言:「用四種方式取得食物,將會墮入三惡道。哪四種?一是用網獵捕禽獸、殘害群畜、殺生害命,取用為自己的食物;二是手執兵器、刀矛斫刺,強行捕捉射殺、劫奪他人財物以為己用;三是為人慳貪、阿諛諂媚,違犯規矩、巧詐欺騙而得到飲食;四是非師稱師、非佛稱佛、墮邪稱正、非寂志稱寂志、非清淨稱清淨、非梵行自稱梵行,以種種訛詐言行得到飲食供養。用這四種方式取得飲食,將會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不應當用這些傷生害命的方式滋養己身。一切眾生都愛惜自己的生命,所以應該像護念己身一樣護念眾生的生命,使眾生得安穩。有智者不會以不當的作為迫害眾生。不當做的事慎勿為也!

聞佛此言,四金翅鳥王與隨行的百千眷屬們同時稟白佛:「今日我等皈依佛、皈依法、皈依眾僧,懺悔過去所犯的罪殃,願奉持佛淨戒。從今日開始,願以無畏施護念一切龍族;只要佛的教法住世,我們必當擁護正法;盡形壽,遵循佛的教法,不違背佛的教敕。」

佛告訴四金翅鳥王:「金仁佛住世時,你們身為比丘,名為欣樂、大欣樂、上勝、上友,卻違犯戒律、貪圖供養、迷失心志,隨同親族追逐豪貴生活、生邪見、輕慢其他比丘,使比丘們生惱,且不守護自身身、口、意三業,作惡甚多,是因為供養金仁佛的福德因緣,所以命終後不墮入地獄,而墮入畜生道。你們投生為金翅鳥王,前前後後所殺害的眾生,難以計量,果報實為可怖,怎能不趕緊悔過改正。」

佛隨即以神通力,令四金翅鳥王識知自己的宿命因果,過去所做諸行,一切罪福之業皆歷歷在目。四金翅鳥王稟白佛:「過去的自己心性剛強,難調難伏,放任一己的貪心、嫉妒心,危害眾生,違背金仁佛的教導。從今以後,我們寧可失去身命,也絕不敢再造惡。」

佛接著為金翅鳥開示法義,並為他們授記:「彌勒佛下生人間度眾,在龍華三會的第一會時,你們都將得度!」

典故摘自:《佛說海龍王經·卷第四·金翅鳥品第十六》

省思:

龍和金翅鳥皆為守護佛法的八部眾之一。公案中,龍和金翅鳥王各隨過去生所造罪福之業而受報,後蒙佛救度與教化,乃發心皈依三寶、持佛淨戒,併發願守護正法,而得佛授記。因果歷然,善惡業報,纖毫不差,造作惡業,損人害己,為佛弟子,當深明因果,斷惡修善,進一步學佛之廣大慈心,克己慈忍,善護自他,利樂有情。


大鵬金翅鳥簡介

大鵬金翅鳥,梵文名音譯“迦樓羅”、“羯路荼”,藏語稱“嘎勒代”。佛國世界中形體最大、性情兇猛的肉食飛禽。

佛經中記載,大鵬金翅鳥的翅膀是耀眼的金色,它兩翅展開,廣達336萬裡。祂若飛翔起來,能從所住的須彌山,飛到另一個世界的中心須彌山,也毫無倦意,奮飛不已,常護持在佛祖釋迦牟尼左右。

大鵬金翅鳥起初主要以食龍爲生,另外,它還吃金、銀、琉璃等“七寶”,並能消化掉,後來也食五界一切眾生。據《華嚴經》說:金翅鳥王安住無礙虛空之中,以清淨眼觀察法界諸宮殿中一切眾生。若有善根已成熟者,奮勇猛大力,“止”、“觀”(佛教修習的兩種方法)兩翅搏開生死大愛海水,隨其所應出生死海,除滅一切妄想顛倒,安立如來無礙之行。

大鵬金翅鳥的殺生,不是惡行,而是大慈悲行。凡被它吃掉的眾生,都是善根已成熟者,並達到超越生死的境界了,但苦於肉身所累,只差這最後一層不得解脫。於是金翅鳥來幫忙,吃掉臭皮囊,除去最後一層障礙,使其精神徹底得到解脫。

大鵬金翅鳥壽終時,十分痛苦,它受不住煎熬和摺磨就從地面聳翅向下奮飛,穿過大海,直達風輪層,那裡的大風又將它吹回地面,這樣往返七次,最後回到須彌山死去。死後,以前所食的龍肉的毒性一齊發作,十分厲害,能使它全身燃燒起來,直到整個身體灰飛煙滅。但惟有一顆心不能燒化,那心晶瑩明亮,純青色,像琉璃一樣光滑。天上的帝釋得到它,把它系在頭上作爲裝飾珠寶。


大鵬金翅鳥爪-1.jpg

圖為至今仍供奉在玉樹帕竹噶舉寺廟中的大鵬金翅鳥指甲,足有兩米多長,質地如人類指甲角質,按比例估計大鵬金翅鳥應有80多米長,歎為觀止!

一般而言,大鵬鳥有世間大鵬鳥、化身大鵬鳥與智慧大鵬鳥三類。世間大鵬鳥即是所謂的金翅鳥,是一種飛禽動物。 金翅鳥伸展天生鐵的喙爪,翹著金剛鑽石的角,頂上有奕奕放光的寶珠,金眼如同日月般閃爍,宛如寶劍般的翅膀在空中舞動,銅色利刃的翎羽縫隙中降下熱沙雨,恆時居住在外海岸邊的樹上,以龍為食。

大鵬金翅鳥由慈悲金剛手菩薩化現,是智慧高超之忿怒本尊,是三世諸佛智慧與方便的顯現,也代表三世諸佛身口意的功德。供養大鵬金翅鳥,可消一切違緣 ,惡疾不染,諸障淨除。

無論哪一部大鵬,都是一切智慧忿怒的部主,也是成辦事業的銳利武器。少量持誦它的心咒也會獲得無礙的威力,堪為土地神祇及各種龍妖病的勁敵。對於各種癲瘋昏厥等難以診斷、藥物難以治療的疾患有與眾不同的功效,多次實踐已證明了這一點。降伏一切發邪願的鬼魅妖魔再沒有勝過此法的了。


大鵬金翅鳥的緣起

上師索達吉堪布,在講蓮師七句祈禱文中說(詳見《前行廣釋3》):

1986年,法王如意寶曾灌過時輪金剛的頂。當時灌頂需要一個標誌,法王就定為“紅大鵬”,即我們脖子上常戴的大鵬鳥。這是怎麼來的呢?一方面,法王想灌頂時,帝察活佛正好供養了一張大鵬鳥的唐卡,緣起很吉祥;另一方面,以前法王在紫青山谷時,空行母達熱拉姆(年龍佛母)撿到一枚非常稀有的銀幣,一面是大鵬鳥王調伏毒龍的圖像,另一面是雪山頂上旭日東昇的圖像,並將之供養給法王,法王見後非常高興,這標誌著佛法再弘的機緣已成熟。從這些緣起來看,法王決定把大鵬作為標誌。

當時,我們每個人請了一張黑白的大鵬像,是在學院拍照片的漢人做的。法王如意寶說,一大早他和意平活佛就跟這人討價還價,講了半天以後,本來是一塊錢一張,終於砍到五毛錢。上師讓我們每人請一張作為灌頂的標誌,說將來時輪金剛軍隊也以大鵬為標誌。從那時起,法王如意寶開始對“紅大鵬”進行弘揚。

前段時間,我為學會也設計了個大鵬,印在很多法本的封面上。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有特殊緣起:

一、法王說大鵬是將來時輪金剛軍隊的標誌,我們也應發願跟隨上師,變成時輪金剛的幻化軍隊來降伏魔眾;

二、無量劫前,一位轉輪王膝下有1003位太子,這些太子都發了殊勝菩提心,為利一切有情願成佛,而只有最小的太子發願:“兄長成佛時若出現任何違緣,皆由我來遣除。”後來,他以此願而變成大鵬。因此,祈禱大鵬能夠驅除一切違緣。

在藏傳佛教中,大鵬的修法非常多,像伏藏大師德欽朗巴的伏藏品裏,就有黑大鵬、花大鵬、紅大鵬的不同修法 。法王如意寶平時講的,主要是紅大鵬,這個觀修起來比較容易,伏藏品裏有個簡單的修法:

首先,觀想一個發出五光的蛋,蛋上的標誌是藏文“充”字。此字一刹那變成紅大鵬,嘴裏叼著毒蛇,雙翅燃燒著火焰,發出咒語的自聲,以智慧火焰無害而焚燒一切惡龍。一邊這樣觀想,一邊念大鵬心咒:“嗡充噶日紮匝類匝類吽啪的”。念這個咒語很重要,因為在末法時代,惡龍對我們的擾害相當大,若能常誦大鵬心咒或者佩戴大鵬像,便可摧毀魔眾、惡龍、地神、妖魔鬼怪所帶來的各種違緣。


修成了大鵬金翅鳥的老喇嘛(鄔金阿尼)

今天要講的這個故事也是真實的,發生在二十年前!這個故事是一位活佛當著很多人的面講的。

有一個老喇嘛,修大鵬金翅鳥,已經修成就了,就是自己真的能變成大鵬金翅鳥,身上長羽毛和翅膀,頭又是鳥又是人。

有一天,他的徒弟撿了一個緑色的石頭,透明的,特好看,又像玉,大小約有鵝蛋的兩倍那麼大。

小徒弟心裡想,這個石頭這麼好看,肯定是個寶石,說不定是個如意寶。於是,他拿回去交給老喇嘛。老喇嘛一看,叫他趕緊放回原位,說那是蛇蛋!然後,小徒弟剛把那個石頭放回原位,就出現一條巨大的蟒蛇,一口把他吃了!然後呢,蟒蛇跑過來要吃老喇嘛和他的另一個徒弟。

這時候,老喇嘛和另外那個徒弟都被嚇壞了,徒弟問,怎麼辦啊師父,師父就跟徒弟交代,等會你在我腰裡繫個繩子,繫到柱子上,繫得緊緊的,千萬不要鬆開!

這時候,老喇嘛開始修大鵬金翅鳥,很快,他的身體變成了大鵬金翅鳥,張開翅膀要撲過去把蛇給吃了的樣子,特別兇猛!這時候,蛇越變越小,越變越殃。這時候呢,徒弟想,師父這麼想撲過去把蛇吃了,我乾脆把繩子解了吧。他真的就把繩子解了,於是老喇嘛就把蛇活生生的吃了!

吃完了蛇以後,老喇嘛就飛回原位,慢慢恢復了人的樣子。然後,老喇嘛問,剛剛我怎麼了?怎麼我身體很不舒服?怎麼很多血?小徒弟特別害怕的說,師父,我我我,您您您,您剛剛把一條蟒蛇吃了……

老喇嘛一下子慌了:“完了完了,我殺生了,我吃了蛇,我會中蛇毒,我很快就會死去。這次您一定要聽我的啊!等會呢,你在門口挖一個三角形的坑,把我的屍體倒著放到坑裡,就是頭朝下,腳朝上,再用一個寫了嗡啊吽的大石頭把我壓著,然後再做一個塔,塔周圍放很多寫了嗡啊吽的石頭圍著,堆著。

沒過多久,老喇嘛真的死了。徒弟心裡想,我怎麼能把師父倒著埋到坑裡呢,還做個塔壓著,要是別人說是我殺了師父怎麼辦?於是,徒弟沒有聽師父的話,他很快跑到村里告訴大家說師父圓寂了,希望大家都來做佛事超度。於是,很多活佛,喇嘛都來了,把屍體擺在那裡,讓很多人瞻仰跪拜,連續七天。因為亡者畢竟是個有成就的老喇嘛嘛!

老喇嘛的頭是用哈達包裹著的,有一天晚上小徒弟守夜時,他看到老喇嘛頭上的哈達,嘴的部位在哈氣,哈達明顯被吹起。起初,小徒弟以為看花眼,沒在意,於是繼續打盹。逐漸地,聽到呼氣聲越來越大,哈達起伏越來越明顯。小徒弟就仔細盯著看,發現真的有呼吸,這時候,老喇嘛的手突然動了,自己把哈達從頭上拿下來,然後,從旁邊拿了一個寶瓶,就是灑淨的寶瓶,念了一點經,灑到面前也守夜的小喇嘛身上(都是躺在地上睡覺的,大概有七八個)。淨瓶裡的水,灑出來的都是黑色的血水。

老喇嘛此時,頭變大,身體變大,一身黑,躺地上的小喇嘛這時起來了,全變成穿一身黑衣的喇嘛。小徒弟嚇呆了,趕緊跑了(小徒弟呆的位置離師父最遠,在門邊上哈),而且迅速告訴了別人,說師父變成了魔。

於是,第二天,大家趕緊去找來了某某仁波切來處理。仁波切說,小徒弟跟師父緣份特殊,所以這個事必須由小徒弟參與完成。仁波切拿出一個自己常年修的普巴撅,跟小徒弟講,到時候,我們很多人圍著念經,你站在門上面,我們念經把他們勾招出來,先是小喇嘛魔出來,你就用普巴撅頭對一下他們的頭部位就行(就是普巴撅倒過來對他們),等你師父出來就用普巴撅尖對一下他的頭。(魔一般就是晚上害人,白天不敢動,殭屍一樣,白天是死人,晚上活了)

小徒弟謹記在心,每一個魔(小喇嘛)出來時,他都用普巴撅頭對一下對方頭部,對方立馬倒地。可是,到了他師父出來時(仁波切交代的是用普巴撅尖對師父)小徒弟竟然忘記了,繼續用普巴撅頭對的。這時,他師父雖然倒地,但是沒被殺死。此時旁邊有在燃燒的柴火堆,把幾個小喇嘛燒了,但是他師父卻跑了,但身體還在,就是身體裡的魔跑了。

小喇嘛為什麼用普巴撅頭對一下呢?因為他們是被魔加持成魔的,不是真的是魔,這樣他們被燒了以後不會入魔道,會被超度,或重新投胎。

師父身體裡的魔跑了後,跑到了一個山里居住。遠近很多修斷法的人聽說了以後都去修法試圖降伏。魔住的山前面有一座橋,很多去橋上修斷法的人都死了。怎麼死的呢?就是用自己的腰帶吊在橋下面把自己吊死。

之後,又來了一個自認為斷法修得很不錯的喇嘛,想去降伏這個魔。他擔心自己也被吊死,所以,他用腰帶把自己繫在橋上面,緊緊的繫著,然後就開始念斷法。

斷法,你們知道是啥嗎?就是古薩里哈。斷法一般都是晚上念哈。這位喇嘛念了好一會兒斷法,發現什麼事都沒有,這時天亮了,出了大太陽,他心想,肯定是魔被降伏了吧,因為根本沒有看到魔出來。於是,他把繫在橋上面的腰帶解了,準備好好放鬆放鬆,曬曬太陽。

正在這個時候呢,來了一個藏人,自己騎了一匹馬,又牽了一匹馬,跟他說,尊敬的喇嘛,我家小兒子病了,您能到我家裡給兒子念個經嗎?此喇嘛立馬答應。就在他騎上馬準備跟著藏人走時,突然覺得蹊蹺:此地荒山野嶺,怎麼會有人準備馬來請我去唸經?於是,他開始祈禱上師,突然,太陽消失了,天根本就是黑的,馬也沒有,藏人變成了一個黑魔,瞬間飛到虛空中狂笑。說,你的上師救了你,不然,你騎到馬上面跟我走,就是直接跳到河裡淹死!然後魔跑了。

喇嘛一看手錶,竟然是夜裡三點鐘,剛剛的太陽,人,馬,都是幻覺……

那個魔呢,目前一直住在那山裡。一個仁波切跟魔達成協議,我不傷害你,你也不傷害佛弟子。但是魔只答應說,我不傷害你的弟子。

目前,魔還在山裡修行,沒有傷害眾生。也沒有人再去擾亂他,打擾他。

目前,那個山,再也沒有人敢去了。這是發生在二十年前的事情。


大鵬金翅鳥迦樓羅(GARUDA)--印度諸神簡介

   天龍八部--大鵬金翅鳥 

大鵬金翅鳥迦樓羅,也被譯揭路荼,音譯自梵文的GARUDA,現代發音為嘎茹達。傳說之中人頭鳥身的神鳥,有時候也繪為鳥頭人身,他是維濕奴神的坐騎,鳥中之王

大鵬金翅鳥的故事在 《 摩訶婆羅多 》 和諸多 《 往世書 》 中都有提到,他是迦葉大仙(KASYAPA)和維妮塔(VINITA)的兒子,維妮塔一日生下一個蛋,出生之後就是大鵬金翅鳥,他一出生就長的非常巨大,翅膀可以大的遮天,眼睛的光芒如同閃電,他一振動翅膀連山都要振動。

金翅鳥也有一個名字叫毗那夜迦(VINAYAKA)和象頭神同一個名字.。

因為人們認為他也可以移走一切的障礙,金翅鳥受到印度人的崇拜,來源於他可以吃掉毒蛇。因為他的母親維妮塔和天蛇的母親卡杜(KADRU)結有很大冤仇,所以他到處尋找毒蛇來吃掉。(UDAAR注:天蛇,梵文NAGA,發音為那伽。傳說中的毒蛇,通常非常巨大,有無數的頭。這個詞傳到中國的時候,被佛教徒譯為了龍。也就是天龍八部中的龍部。所以佛教徒都以為金翅鳥是吃的龍,實際不是如此。很明顯的是這個無爪又施毒的蛇形東物和中國的五爪龍是完全不同的概念。龍樹菩薩,梵文NAGARJUNA,照理也應該譯成蛇樹才對。我們可以看到西藏唐卡所繪的龍樹菩薩都是以七頭巨蛇作為標識,而不是用的中國的龍)

金翅鳥的巨大能力引起了天界的恐慌,給他自己也帶了危險。有一次他張開翅膀把月亮都遮住了。雷神因陀羅決定和他開戰,結果天界的諸天都被金翅鳥打敗了,但是金翅鳥卻敗在了維濕奴大神的手下,於是他溫順的成為維濕努神的坐騎。而金翅鳥的哥哥烏茹德(URUD),也被稱為阿茹那(ARUNA)則是太陽神的御駕師。而金翅鳥的兒子佳塔由(Jatayu)在維濕奴神化現為羅摩的時候,為了保護悉塔女神而死于羅婆那的毒手,羅摩神親手為他舉行了火葬儀式。

還有傳說,金翅鳥曾在天界盜取不死甘露去贖去自己被千頭天蛇之母卡杜所綁架的母親。但是被因陀羅發現了,他們發生了激烈的爭鬥,最後甘露是被奪回去了,但是因陀羅的雷電金剛杵卻被打的粉碎,可見金翅鳥的威力之大。

印度是一個很多毒蛇的熱帶國家,印度人民經常受到毒蛇的襲擊,而金翅鳥是毒蛇的剋星,所以人們經常念頌金翅鳥的咒語來防範毒蛇的襲擊,但是金翅鳥的神像並不單獨供奉,他通常在維濕奴的寺廟裏,和大神一起接受人間的供奉。

由於金翅鳥的強大保護作用,佛教也將他作為天龍八部之一供奉,並且比丘每日都會用米飯餵養金翅鳥以免其吞食蛇類,不同的是佛教認為世間上有很大鵬鳥,而印度教只相信有一個宇宙裏只有一位大鵬鳥。而在泰國,金翅鳥是作為泰國皇家的象徵,到處可見其像。而藏傳佛教中更流傳著世間大鵬鳥,化身大鵬鳥,智慧大鵬鳥等不同分法,智慧大鵬鳥更是作為出世間的菩薩受到信徒的供奉,當然無論哪種金翅鳥,都與它能降伏龍病(蛇)的原型分不開的,據說是蓮花生未曾調伏龍(蛇)的心,導致藏地會有龍病不斷因此才傳下了許多金翅鳥的修法。


大鵬金翅鳥-鷹神-龍婆瓦拉

大鵬金翅鳥-2.jpg

大鵬金翅鳥 擁有非常頑強的戰鬥力,且永不言倦,能戰勝各種妖魔及各種猛獸鬼怪。其眼睛炯炯有神,能照視千里之物。“金翅鳥”雖然非常勇猛,但卻具備了菩提心,因此被佛教視為神聖的本尊。

泰國的國徽及國王的印章都是一雙展翅的大飛鷹金翅鳥。此金翅鳥與普通的飛鷹有別,以鳥頭人身的形象示人。從頸項以下又呈鳥的形狀。全身紅色,翅膀金**,常呈展開示之雄姿。

嚴格來說,由於金翅鳥是皇室的皇徽標誌,所以很多與國王相關的御用品,都印上金翅鳥的標誌,如御旗,座駕,黃椅及龍船等。

金翅鳥已成為了泰國皇家及政府的象徽。當然泰國的鈔票及銀幣更不能缺少金翅鳥的形象。宮廷文件及政府的重要文件,在蓋上有金翅鳥的印章后,就算是官方認可的文件。這显示出泰國政府對金翅鳥的尊崇,視為代表國家的國徽。所以泰國政府只允許政府部門及銀行懸挂金翅鳥的國徽或塑像。根據泰國法律,凡私自懸挂使用或鑄造金翅鳥的標誌與雕像,將被依法追究。

為何泰國皇室如何注重金翅鳥,並以金翅鳥作為國徽呢?原來它起源於一個關於金翅鳥的神話故事。

金翅鳥是一頭可長生不老及擁有金剛不壞之身的神鷹。而神鷹以其不死之身,長期保護國家及人民。

神鷹的史記起源與印度神話。當還沒有人類時,在天界有一位修苦行的行者,名叫魯士卡沙雅慕尼{Lesikasayamuni},是一位擁有非常強**力的行者。他擁有兩位妻妾,妻子名為喃威打{Nanvita},而小妾則稱為喃卡侖{Nankalun}。小妾喃卡侖為人心機極重,擅於攻心之計。

有一次魯士沙雅慕尼問兩位妻妾,要達成心愿,而魯士卡雅慕尼將令為他倆得賞所願。妻子喃威達要求擁有一位法力高強且很有權威的兒子。而小妾比較貪心,要求一千位孩子來統領整個國家。

結果魯士卡沙雅慕尼將整個海域交於小妾喃咔侖,命其一千隻小海龍統領。可是小妾喃卡侖不願見到正室喃威打與魯士卡沙雅慕尼常在一起,便使計將喃威打誘騙到深水域里,把她軟禁起來,不讓魯士卡沙雅慕尼在和她見面。她還命令其多位兒子輪流守候。其實魯士卡沙雅慕尼早知悉此事,卻不便把事情拆穿。

五百年後,正室喃威達所收藏在山上的巨蛋,也漸漸破裂了,誕生了一隻鷹頭人身的飛鳥。此飛鳥莆誕生,就展現了其驚人的威力。

當他將一對翅膀張開,就可把一座高山覆蓋,可見其體積之巨大。父親為他取名為固魯{Kru}。

有一天固魯遇見父親魯士卡沙慕尼,父親就吩咐固魯到深海中把母親喃威達拯救出來。固魯思母心切,二話不說就闖入深海里搶救母親。

可是小妾喃卡侖及眾多的小海龍紛紛攔截,威脅固魯到天界取下天聖水“喃亞默力”{NanAmmli}來交換母親。

當時固魯的法力並非高深,無奈依照吩咐飛上天界,尋找天神水交換母親。可是固魯尋遍了整個天界,卻還不知要如何才能得到天聖水。

困擾之時巧預見了拉符,得知拉符正受帕那萊邀請到天界參加取天聖水法會,於是固魯就自願載送拉符到天界去。

到了天界,拉符就領了一群妖怪一起見帕那萊,幫助帕那萊轉動一座由天龍捲起的山脈。過了一會兒,情況變得危急,帕那萊恐怕會將地面轉出一個大洞來。於是變身巨龜把山脈堵住。此時固魯也發現情況不妙,於是立刻傾盡全力助帕那萊一把。

經過一番折騰后,拉符終於得到了天聖水,不過也只是一小勺。然而就算那區區一滴天聖水,參入一個水壩中,其威力也會令人驚嘆。眾仙與妖怪們因覺得分配不均勻而起爭議,最後拉符也被切成一半,不見了下身,然而卻因喝了一滴天聖水,就得了不死之身。

帕那萊見固魯想要分得天聖水到海域拯救母親,覺得非常感動。於是他用神通把已吞下的唾液天聖水回吐,再將之交給固魯去救母親。

就那滴天聖水也真不好拿,固魯就將之含在口裡,飛去海域救母。當固魯進到了海域要求喃卡侖釋放母親。不過固魯卻遇上了難題,因為喃卡侖堅持見到天聖水之後才同意換人!

固魯表示天聖水就含在他的嘴裏,但喃卡侖及龍子們都不相信,都認為這是固魯騙人伎倆。最後喃卡侖非常生氣,立刻吩咐叫她的百多隻龍子將固魯驅趕出龍宮海域。在糾纏之中,固魯無意中把天聖水給吞下了肚子里去了。固魯誤吞了天聖水后,立刻感到非常內疚。天聖水本來是用來拯救母親的,所以絕對不能失去。喃卡侖根本就不相信固魯,她見拿不到天聖水,就非常生氣地吩咐龍子們痛毆固魯,以泄心中之怒火。

固魯被痛毆,痛楚異常。然而已進入體內的天聖水開始發揮了神通力,竟令固魯全身如銅牆鐵壁,任由拳打腳踢也不會感到半分痛楚。而且體內更自然地爆發出一股無窮的力量,將突擊他的龍子們全都吞進肚子里。喃卡侖見情況不妙,立刻逃之夭夭。固魯吞噬了大部分的龍子后,就把母親救了出來。臨走之前,固魯還放話警告,若再見龍子,必將之吞噬。

所以至今凡有鷹的地方,跟龍同屬爬行動物的都不敢接近他。固魯將母親安置於“雲瑪攀”{Hinmapam}的雪山上,與父親安享快樂的生活。固魯也因禍得福,得了一身法力及金剛不壞之身。

最後固魯特地拜訪帕那萊道謝,並答應效勞帕那萊,永遠當帕那萊的坐騎,任由差遣。所以固魯就載著帕那萊上天下地,以報救母之恩。

泰國人就深信國王就是帕那萊的化身,而金翅鳥固魯是帕那萊的坐騎及保鏢,一直護持著帕那萊。國王得金翅鳥的護持是永恆的,並御封固魯為帕雅固魯,意譯鷹皇至尊。

所以縣掛鷹皇的畫像或金身,是泰國信眾之最愛。鷹皇展現其強大的威力及權威,可以祛除一切詛咒及遭人所施的邪降等物,妖魔鬼怪更不敢近靠,甚至連一些小毒蟲及毒蛇猛獸都會敬而遠之。

誠心的虔拜或持鷹皇的咒語,令信眾達到化險為夷及名利雙收的功效。

佛牌功效:

佩戴大鵬金翅鳥佛牌,具有擋險、辟邪、護身等主要效力,同時還兼具升官、正財等輔助效力,幫助人們增強信心,提高領導能力,增加權威感,並且能夠比較容易的獲得同事的尊敬與上司的信任。神鷹佛牌(大鵬金翅鳥佛牌)供奉於佛壇可以守護壇城、佩掛或供奉於家中可以鎮宅、守護家園。


泰國國徽是一個極富宗教神秘色彩的圖騰圖案

深紅色的大鵬鳥,鳥背上蹲坐著迦樓羅,是泰國民間傳說中鷹面人身的神靈,它頭頂金色寶塔,裸露的頸部、手臂和手腕都戴著光彩奪目的金色飾品,兩臂彎向頭部,手指內側,翩翩起舞,構成泰國民間舞蹈舞姿的典型造型,展現出濃郁的泰國民族特色。大鵬身披深紅色雙翼和尾巴,戴著金色的盔甲,兩隻利爪雄健有力,令人頓生虔誠和敬意。

泰王國國徽是由拉瑪六世在1910年啟用的。迦樓羅,是印度教中三位主神之一的毗濕奴的座騎。泰國的國家和皇室標示叫做"Garuda"(伽樓羅,揭路荼)。

這是一個神話式的半人半鳥的形象,據傳說是印度教主神之一毗瑟挐的坐騎,用以裝飾普密蓬·阿杜德國王的節杖和皇室旗幟。

在泰國的許多政府機構部門都將迦樓羅運用到他們的徽章上。此外,Garuda還象徵著「受皇室任命、指派」的意思,對於那些獲得傑出經濟成就或在慈善事業顯著的公司機構 ,此標誌表示是受皇室正式批准的。但頒發這樣的標誌的情況是很少的,這將被視為一種崇高的榮譽。

曼谷醫院被MTQVA評為世界十大醫院之一,並因服務社會的傑出貢獻,被泰國國王普密蓬授予皇家獎章,成為全泰國僅有的懸掛國徽的醫院。

文化背景

按照《迦樓羅及諸天密言經》的說法,就是中國的金翅大鵬鳥或大鵬金翅鳥,是印度教和佛教典籍中記載的一種神鳥。

迦樓羅人面鳥身形,其身肚臍以上如天王形。只有嘴如鷹喙,綠色,面呈忿怒形,露牙齒,肚臍以下也是鷹的形象。頭戴尖頂寶冠,雙髮披肩,身披瓔珞天衣,手戴環釧,通身金色。身後兩翅紅色,向外展開,其尾下垂,散開。泰國國徽上的迦樓羅就是此形象。

迦樓羅是古代世界性的巨鳥崇拜在印度地區的體現,如古埃及的長生鳥、起於兩河流域而後流傳於西方世界的獅鷲(半獅鷲、格里芬)、古希臘的福尼克斯(鳳凰、火鳥)、阿拉伯的Roc(大鵬、神鵰、神鷹)、中國的大鵬和鳳凰、印第安人的雷鳥等等。

從迦樓羅臨死全身遭​火焚的特點來看,其與埃及的長生鳥應該有著更為緊密的聯繫,由於印度當地多毒蛇,人們又為其加上了捕食毒蛇的能力,作為崇拜的對象。

迦樓羅崇拜隨著印度教和佛教的傳播,在東亞、東南亞和南亞地區,都有很大的影響。人們把迦樓羅當作力量的象徵崇拜。印尼的Garuda航空也以它為標誌。

在中國,迦樓羅結合了古代傳說中的大鵬形象,成為了佛祖的坐騎之一,在西遊記中也有出場。據傳說,名將岳飛,就是金翅大鵬鳥轉世。

 

《文殊師利菩薩根本大教王經金翅鳥王品》

大鵬金翅鳥略修儀軌--丹真絨布上師傳授

「天法大鵬金翅鳥灌頂」開示

佛經密碼:龍和大鵬金翅鳥

天龍八部--佛教怎麼看龍?

天龍八部--大鵬金翅鳥

輪迴真實案例:在星際間飛翔的金翅鳥

摩尼寶珠的顏色,佛陀求龍珠,不求名利,爲衆生離苦

龍王、龍族眾生揭秘

切勿吃龍族子孫,如鰻鱔鰍蛇魚蝦蟹等!可保你事業順利

早、午齋供佛與出食

忿怒的慈悲--不動明王簡介

佛教最強大的十大明王,明王是諸佛、菩薩用以降服妖魔的忿怒形像

菩薩低眉、金剛怒目--佛為什麼也會示現恐怖的忿怒相

本尊是怎麼回事?

中陰文武百尊 --寂靜尊與忿怒尊共一百尊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諸護法之首--瑪哈嘎拉「大黑天」護法

佛門六大財神!地藏王菩薩是財神總集!生意人一定要記住!​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親朋好友欠錢不還?教你一個神奇的咒語,讓他們主動歸還!

改善「愛情與事業」最大效益之咕嚕咕咧佛母密法

佛教的財寶本尊--大聖歡喜天(象頭財神)

修財神法求財 !修財神法怎麼沒發財?

【盜法】不具傳承亂持密咒,死後變厲鬼或邪魔

大黑天神法門,需要灌頂或上師傳承才能修持嗎?如何誦大輪金剛陀羅咒?

大黑天神財富修法

吃東西前一定要念《解毒神咒》《吹肉往生咒》《消除蔥蒜過惡咒》

修忿怒本尊如沒有慈悲心,後果很可怕!

藏地第一女護法神--吉祥天母回遮咒詛的故事

安曲寺的厲鬼傳說

地獄的死神:閻羅與閻妹

大魔王多是住不可思議解脫菩薩

揭秘佛教護法伽藍菩薩武財神關公的前世今生

修行者皆有護法神

降伏極惡人、鬼神等眾,最極迅疾的大護法王主:大元帥明王!

孩子的守護神--鬼子母神(歡喜母菩薩)

《大悲咒》家中若有鬼神邪魔搗亂時,百般不順,誦這個咒就好了!

被下符咒怎麼辦?

佛教的咒語跟聖號,是諸佛菩薩那一念心性所發出來的真實功德,真實是可以破除虛妄的!

壞人真的能用咒語或巫術害人嗎?

〈楞嚴五大心咒〉這五句咒專破天魔外道的一切咒術

《圓滿奉送咒》施食了,從醫院、殯儀館等陰氣重的地方回來,一定一定要念這個咒!

能夠抵擋一切邪術的《大白傘蓋佛母心咒》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