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恒常受人欺,且為重疾惡魔逼,
眾生罪苦自代受,無有怯懦佛子行。

這裡主要講不要怯懦,當自己受到譭謗等痛苦時,最好要堅強。

有些人在修行、生活中,原有的財富被人搶了或自己用完了,淪落為乞丐,特別貧窮,恒常成為眾人欺辱的對境,並且不幸罹患重病,被惡魔纏身,苦不堪言。在這個時候,有些人萬念俱灰,覺得一切都完蛋了,尤其是現在的年輕人,受到了精神刺激或工作下崗等痛苦,實在無法面對就想到了自殺,尋找一些必死之路。

但這種做法是不合理的,發了菩薩心的大乘行者,應該把衰敗轉為道用,將眾生的痛苦自己代受,心想:“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如果沒有這些痛苦,我對佛法不一定生起信心,對輪回不一定生起厭離心。”寂天菩薩也說:“苦害有諸德,厭離除驕慢,悲湣生死眾。”痛苦能引生許許多多功德,第一個就是生起出離心,第二個是去除驕慢心,第三個是對輪回中的可憐眾生生起悲湣心,因此痛苦有很大的利益。

新龍喇嘛白瑪鄧燈的傳記中說,他家運昌盛富裕之時,父親及弟弟相繼去世,家財大多用作超度佈施,剩下的房屋和家財又被明搶暗偷,以致最後與母親淪為乞丐,四處以討飯為生,遭到眾人的白眼,與米拉日巴的事蹟如出一轍。然而,生活的痛苦並未使他喪志,反而變為修行的助緣,對出離心和三寶的信心越來越增強、越來越堅定。正當他處境最為艱難時,現量見到觀世音菩薩現身鼓勵他,賜予他一個轉經輪,並囑咐從事利生事業。從此之後,他不斷精進、無有怯懦地修持,利益了無量眾生,將許多有形無形眾生引入了清淨刹土。麥彭仁波切讚歎他是藏傳歷史上偉大的虹身成就者,連頭髮指甲都沒有留下來。

所以我們遇到痛苦困難時,比如今天生病了,明天工作不順利,不要覺得這是違緣,即使變成了最下等、最低劣的人,也不應該生怯懦心。龍猛菩薩在《中觀寶鬘論》中說:“窮困如餓鬼,亦莫生怯弱。”縱然我們像餓鬼一樣,無吃無穿,身無分文,受盡別人的蔑視,那也應該堅強起來,阿底峽尊者說過:“怯懦心現時,當提高心力。”

現在很多人患染疾病、出現違緣、家庭不和,就不學佛了,認為學佛沒有任何幫助。尤其是剛學佛的有些居士,生意順利、家庭和合就繼續學下去,稍微受到一點挫折,就馬上放棄,覺得是學佛帶來的。這是不懂佛法的義理,我們應該把痛苦、蔑視、違緣轉為道用。博朵瓦格西曾說:“本來對商人們而言,下雨下雪是一件不幸的事,但商人卻將下雨看成有益於馬蹄,晚上下雪盜賊不會出現。”古代不像現在一樣,貨物都是靠車輛來運送,假如長途跋涉,太陽特別熱,馬就走不動了,如果下了雨,馬蹄會變得濕潤,第二天走得比較快。而在下大雪的晚上,可以安安心心地睡覺,因為一般不會有小偷,如果來了小偷,第二天跟著腳印去追,就可以追得到。同樣,我們受到譭謗、遭受病魔時,也不一定是壞事,應該想:“這是上師三寶的最好加持,我要將痛苦運用起來。”如此一來,修行定會成功的。

總之,把眾生的痛苦自己代受,心裡無有任何怯懦,反而越來越堅強,這就是大乘佛子衰敗轉為道用的行為。

錄自 索達吉堪布《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

 

 

如何將生活中的一切轉為道用

提高修行的一個簡便竅訣:修行定會突飛猛進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