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泉斬貓、丹霞燒佛,我們不能學

出自淨空法師《地藏經講義》

佛這一些開示我們要細心深入去體會,然後你就不會造謗法之罪,你就不會造了。因為他是應機施教,我的根性跟你的根性不盡相同,就是同修淨土法門,同念阿彌陀佛也不完全相同。怎麼說?我喜歡追頂唸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一句一句接一個,他喜歡慢慢的念,阿彌陀佛,這兩個人就不一樣,兩個人都能往生。這個人說我這個唸法正確,你那個決定錯誤,那不是打架嗎?不一樣,所以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同樣是害病得感冒,醫生給你處方,當然藥大同小異,也有不一樣,你吃這個藥吃好了;看到你那個藥方上有一兩味不對,錯了,你就批評他,他的體質跟你體質不相同。同樣是一個處方,同樣是一個醫生,給我的份量、給你的份量不一樣,給我用三錢,給你用四錢,那你兩個還要打架?到底哪個對、哪個不對?體質不一樣。佛講經說法度眾生就像這種情形一樣,所以你要說這個對、那個不對,你就謗佛、謗法、謗僧。為什麼?一切經是佛說的,你謗佛;你隨便批評經典,拿著這部經批評那部經,拿那部經批評這部經,謗法;依照經論修行證果的人,這是僧。你任意批評,譭謗三寶造無間罪業,造這個罪,這都是愚昧無知。我們要明了。

祖師大德們,我們看到他們註疏裡面有批評,我們敢不敢學?不敢學,他批評是有對象,應機而說的。你們聽過宗門的公案,南泉斬貓,你能學嗎?你能看到貓殺掉它,看到狗也殺掉它,你可以幹嗎?丹霞可以把木頭佛像劈開來燒火,你也可以幹嗎?他為什麼那個作法,他有當機者,他這個舉動能令那個人開悟作佛,所以他不犯罪。我們要把佛像劈開來燒火,我們是犯破佛身血的重罪,他不犯。他是何等人物,我們怎麼敢幹這種事情?所以這是一定要懂得。過去學佛有師承,等於說我們學佛有了保障,就好像嬰兒、兩三歲的小孩有父母照顧。現在學佛沒人照顧,兩、三歲的孩童造些什麼事情,死活他都不知道,遇到危險、丟掉性命他自己不曉得。現在我們學佛的人就像這種情形,你說多可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