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要包容一切,一切從自己做起。我要包容一切,我要敬愛一切,我要尊重一切,我要關懷一切,我要互助合作對一切眾生,從自己本身做起。不要要求別人怎麼對我,我要要求我怎樣對人,和平就落實了。

我在講經、講演的時候常常說,今天的社會動亂不安。今天的世界確確實實不太平,許許多多眾生一生當中沒有安全感,日子過得多麼辛苦。這些現象到底是怎樣造成的?歸結第一因素,就是我們自己的妄想分別執著,常常看別人的過失。從家庭開始,我看這個社會動盪、社會不安,因素起於家庭。我們中國儒家講得好:「齊家、治國、平天下。」平天下就是天下太平、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的基礎是社會安定,社會安定的基礎是家庭和睦。

常說「家和萬事興」,你這個家庭會不會興旺?看你家庭和不和。家庭裡面關鍵的人物,夫婦和合。夫妻不和,家庭就破壞,社會就動亂,天下就不太平了。它有連帶的關係,我們不能不知道。夫妻為什麼不和?不和為什麼要結成夫妻?怪事!這個事情不難理解。在沒有結婚的時候,彼此雙方都看到對方的好處,決定不看對方的缺點,對方有缺點也不放在心上,人家告訴對方怎麼怎麼不好,他都不相信。你看看他是怎麼個看法?結婚之後,專看對方的缺點。麻煩不就大了?這是妄想分別執著。如果能保持永遠都看對方的好處,不要看對方的缺點,夫婦就和合,「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古聖先賢給我們講的大道理跟佛法講的完全相應,我們學佛要想有成就,就要在這裡下功夫。別人有缺點我們要是不曉得,這個人叫愚痴,沒有智慧;知道不放在心上,智慧,這叫做功夫。我不是不知道,樣樣都知道,但是絕不放在心上,心地永遠保持清淨平等,那就叫住真實慧。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