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般若又有慈悲的人,他的行為非常巧妙,而且散發大能。這種巧妙的行為被叫做“善巧方便”。

此處的“善巧”不是指迂迴邪曲或外交手腕。善巧方便只是針對情況,應運而生。

一個人若是完全敞開,他對生活的反應將是極其直接的,甚至從傳統的觀點來看,還會是率直得無禮的,因為“善巧方便”決不胡扯。

它如實揭露情況,如實應付情況:它是極其巧妙和精確的活力。

如果我們的掩飾和面具猛然被此活力掀掉,我們便會覺得非常痛苦,那會令我們受窘,因為我們會發現自己全身裸露,一絲不掛。

在這種時候,般若與慈悲無禮的率直性所表現的敞開與直接,會顯得冷酷無情,鐵面無私。

傳統的想法是,慈悲就是親切熱情。

這種慈悲在經典中被稱為“祖母之愛”。你可以想像得到修行這種慈悲的人一定是非常親切溫柔,連一隻跳蚤都不會傷害。

如果你需要另一個面具,或另一條毯子保暖,他會給你。

但真正的慈悲,從“我”的觀點來看,是無情的,因為它不考慮“我”的力求自保。

真正的慈悲是“狂慧”,徹底聰明,但也狂放,因為它不跟“我”那一心一意求取自身安適的企圖打交道。


錄自 邱揚創巴仁波切 突破修道上的唯物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