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大道至簡。

大道理是極其簡單的,簡單到一兩句話就能說明白。世上的事情難就難在簡單,簡單不是敷衍了事,也不是單純幼稚,而是最高級別的智慧,是成熟睿智的表現。完美的常常是簡單的。簡單就是真理,簡單就是聰明,簡單是厚積薄發的力量。學會了簡單,其實真不簡單。

做事情複雜繁瑣往往是因為智慧沒有到位。再大的事情,「一分為二」就很簡單了,再難的事情從簡單入手,循序漸進就能做成。因此,複雜的事情要簡單去做,簡單的事情要重複去做,重複做的事情要用心去做,長期堅持下去,這樣世界上就沒有做不成的事情。大道至簡,悟在天成。

2、大智若愚。

常言道:聰明反被聰明誤,指的是耍小聰明。學習鄭板橋「難得糊塗」,這才是大智慧。「愚」是表面糊塗,心裡明白,小事糊塗,大事精明。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之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大智者遇事心態平和,沉著冷靜,胸有丘壑,無為而治,韜光養晦,胸藏百萬雄兵,做到兵來將擋,水來土掩。行事中深諳變化之道,而非處處鋒芒畢露,逞一時一己之強;時時斤斤計較,謀蠅頭小利之得。

三國時楊修聰明過人,可惜用錯了時間、地點、對象,終落得可悲下場,反誤了卿卿性命。智者與人溝通注重傾聽,尊重他人,有禮有節。多聽少說,既有涵養,又沒人當你是啞巴。話不投機,逞一時之痛快,滋生禍端。天外有天,山外有山,強中更有強中手。知己知彼,方能克敵致勝。聰明過分,人人害怕;精明過度,便是愚蠢。把握人生尺度,恪守「中庸之道」,小心物極必反。

3、有容乃大。

海納百川,永不乾涸。肚大能容天下難容之事,宰相肚裡能撐船。雞腸小肚永遠難容事容人;坐井觀天,永遠是孤陋寡聞。空杯能容至真至純之美酒,白紙能畫最美最好的圖畫。量小非君子,妒忌生禍心。原諒有過錯之人,就可成為朋友;心中常想著朋友,便可成為手足、知己。做人大度,方能大氣;胸懷博大,可容世界。

4、上善若水。

此乃做人的至高境界。「水利萬物而不爭」。最高的善行就像水的品性一樣,澤被萬物而不爭名利。水是生命之源,是大自然賜給人類的寶貴財富。水是勤勞的,大自然的水總是在固態、液態、氣態之間轉換,反覆循環,無窮無盡。水對人公平,從不偷懶;只講奉獻,不圖回報。做人也應像水一樣,與人為善,拋棄惡行,多行善事,不圖功利,長久堅持。正所謂「善欲人見不是真善,惡恐人知便是大惡」。遠離邪惡之源,便是光明之路。勤奮之根本,萬物澤被而永生。

當我們在為做一件事情左右為難或心不在焉之時,當我們心生惡念、心浮氣躁之時,當我們功成名就滋長虛榮心、功利心之時,就去想想水的德行吧。德積夠了,便可「厚德載物」,便是達到人生最高境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