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照法師

近幾年來,漢地有不少人在學習漢傳佛法的淨土法門,但是因為不懂其圓妙高深的道理,故而把淨土法門看成老太婆、沒文化的人修行的法門。因此,他們不願繼續修行淨土法門,而去嚮往藏傳密教,去修藏傳佛教的「大圓滿」。事實上,歷史上漢人修藏傳密教有成就的實不多見,反而是修行淨土法門,自東晉至今約一千五百多年以來,在漢地有所成就的人非常之多。

佛經上記載,不僅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觀世音菩薩還是大勢至菩薩,他們都提倡修淨土法門,就連印度的龍樹菩薩、無著菩薩和世親菩薩,也是大力提倡修淨土法門;

自佛法傳入中國以來,歷代高僧大德先修禪後入淨,得大成就者比比皆是;更重要的是在佛教史上,特別是在居士的佛教史上,在傳記中可以看到,修淨土法門得大成就者舉不勝舉;不但過去如此,就是現在,我們漢地因修淨土法門而成就金剛不壞體的人也不少。如此圓滿微妙的大乘法門,現在卻被一些諸如「我們漢傳佛教沒有傳承」、「光唸唸佛沒有用」,這些似是而非的觀念歪曲了。

藏傳佛教中紅教的大圓滿法是密法九乘次第當中最高、最圓滿的一部法。這部法所闡述的道理,事實上跟我們漢傳佛教的禪宗、華嚴、天台、唯識、中觀是同一個道理。由於很多人錯誤地認為漢傳佛教就是顯教,藏傳佛教就是密教,所以簡單地把漢傳佛教的三乘正法——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都判斷為他們的九乘次第中最底下的三乘,故而認為修密教加持快、成就快。實際上,無論是精通藏傳佛教的索達吉堪布,還是精通漢傳佛教的諸位大德,都知道禪宗的「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即生成就」跟藏傳佛教的大圓滿是無二無別的。按教理說,它們都是最高、最精髓的法門。漢傳佛教的八大宗派的根本宗旨和最終的目的,無一例外都是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有些人會說:「淨土法門並沒有告訴我們開悟成佛啊。」這就是今天我想圍繞「大圓滿」這個主題來展開討論的原因,目的是希望大家知道,實際上,淨土法門就是大圓滿的法門。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