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法的修行自始至終放下而已,千經萬論都是教我們放下。為什麼放不下?你對真相不瞭解,所以你沒放下。千經萬論說的是什麼?說的是事實真相。事實真相完全通達明了,你自然放下了。這個自然放下在此地就是善巧安心,你把你的心安住在一個地方,不至於心浮氣躁,不至於妄念紛飛。妄念紛飛、心浮氣躁是心沒地方安住。心要住在一處,好了,住在一處心就安了,住在一處那叫禪定,定在一個地方。住在一處,縱然沒有開悟,你還是凡夫,你的能量就比別人高,你的智慧比別人大,你的福報就比別人強,只要把心安在一個地方。這也是宇宙的奧秘,心性不可思議。

菩薩六波羅蜜裡頭有忍辱、禪定,辦大事有大耐心,辦小事有小的耐心,人要沒有耐心什麼事都辦不成。一天叫你拜三百拜佛,你沒有耐心,拜了三十拜你就累了,就不想再拜了,真有這個事情,沒有耐心。中國古人講沒有恆心,佛法講沒有耐心,沒有耐心的人什麼事都做不成,愈是大的事業,愈有大的忍耐。耐心再升級就是定,心定在一處。佛在大小乘經論都說,「制心一處,無事不辦」,《遺教經》上有,大乘經論上佛也常說。或者說「止心一處」,止觀的止,跟制心一處是一個意思,你把心止在這一處,「無事不辦」。我們的心散亂的,胡思亂想,想現在、想過去、想未來、想自己、想別人,亂想,想佛菩薩,也想妖魔鬼怪,什麼都想,統統散掉了。像一盞燈一樣,它的光是四面八方照。我們把這個光比作心,那這個光要是把它收集起來,像一條線一樣,這光厲害。現在這個光,我們隔一張紙,它都照不過去。如果把它集中在一處,這就叫激光,激光我們曉得,鋼板都能穿過。從這個比喻上你去體會,我們把心、念頭集中一處,那還得了!

念頭集中一處,就是我剛才所說的,它產生的是能量出現了,智慧出現了,還有福德出現了,都在光明之中。這心裡頭本有的,《華嚴經》上佛說得好,「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我們為什麼不能證得?但以煩惱而不能證得。我們能把心集中一處就證得了。講得很有道理。佛為什麼能講得出來?因為他自己把心集中在一處了,所以他什麼都能辦,神通廣大,智慧無量。我們今天缺的就是這一點,他的心跟我們的心沒有兩樣,他能夠集中,我們沒法子集中,都是散亂的。所以有同學,很少,有這麼一個、二個,他能夠把妄念雜念放下,把心收在一處,收在《無量壽經》上,天天讀誦《無量壽經》,把心收在這一句佛號上,每天念阿彌陀佛,他辦了大事。為什麼?他見到阿彌陀佛了。大勢至菩薩告訴我們的,「憶佛唸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菩薩透這個信息給我們。我們真想見佛,你就記住,憶佛、唸佛。憶是心裡想佛,心裡頭有阿彌陀佛,這叫憶佛;口裡頭念阿彌陀佛,這叫唸佛。心想口念,時間久了,佛就現身。佛為什麼現身?我們的憶、念把佛的形相變現在我們眼前,我們這個憶、念是感,佛就有應,這是感應,現的佛不是假佛,是真佛。

 

節錄自 淨空法師 淨土大經科注266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