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自淨空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玄義講記》

「咸蒙勝地之歡」,這句話說得非常靈活,說得活潑。「勝」是殊勝,也就是我們講「善報」。

善報等級就不一樣,完全看你的心量、願望。

人眼光淺的、願望不大的,我來生還得人身,享人天的富貴就好了,你能不能得到?能得到,依照菩薩教訓去修學你可以得到,你還不想出離人間。

有人眼光稍微大一點,人間富貴想一想沒有什麼,壽命又不長,天上好,他想生天去享天福,這種人就比前面一種人聰明。

人間的富貴不過幾十年而已,很短暫,這幾十年享福還得要除掉你的經營、修福,至少總得三十年;你前面三十年你要去奮鬥、你去經營,你的福報才會現前。

從三十歲享福,即使你的壽命到七十歲、八十歲,你也不過享四、五十年,有人短命五、六十歲就走了,他享多久?享個十幾年而已。

所以細細的去一觀察,不值得,沒有意思,太短了,還是天上好;天人的壽命長、福報大,享福的時間長久。

可是常常聽佛講經說法,知道天不是究竟,天還要輪迴,雖然時間長一點總會到頭,到頭了怎麼辦?依舊要墮落,依舊要輪迴,所以六道不究竟,六道不是好地方。

聽說佛有他方佛國土,聽說有一真法界,那個地方真的是不生不滅。

聽了生歡喜心,發起大願心,要追求永恆不生不滅,要追求永恆的自在快樂,這才叫發大心。

你發這個大心,佛就教你修大法、證大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