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我們實在講一點謙虛都沒有,這怎麼行,一點恭敬心都沒有。而且學佛,表面上說學得不錯,學得很好,實際上什麼?造地獄業。什麼是地獄業?不孝父母,不敬師長。我們的根本老­師是釋迦牟尼佛,每天拜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對釋迦牟尼佛不尊重,對佛都不尊重,對眼前的老師怎麼會尊重?對你自己的師父都不尊重。我們要明白這些道理。這個風氣釋迦牟尼­佛圓寂之後沒多久就形成,形成什麼?宗派。這個形成是可以的,佛一生講的經教太豐富、太多,絕對不是一個人能學得了。像一所大學一樣,裡面許多學系,你全部把它學完學不了­,你時間不夠用。現在大學一個學系四年畢業,十個學系就四十年,一百個學系就四百年,你哪有那麼長的壽命!所以分科分系這是正確的。但是任何一個法門都能成無上道,叫「法­門平等,無有高下」。

為什麼分這麼多法門?每個人根性不相同、愛好不相同、興趣不相同,還有善根不相同、程度不相同,一定選擇合乎自己條件的法門,學起來就方便。沒有學的法門一定要尊重,為什­麼?都是佛說的。如果說我這個第一,別的都不行,瞧不起別人,這叫大不敬、大不孝。你輕視別人就輕視釋迦牟尼佛,那個法門是佛說的,你要瞧不起修學那個法門的那些菩薩們,­你這個罪過就很重。所以輕慢別人,輕慢其他的法門,都是造地獄業,自己在造自己不知道。如果是同一個法門,裡面在各人標榜各人的門派,互相不往來,自讚毀他,馬上就墮阿鼻­地獄。他不是在修佛行,他在修地獄行,他不是求生極樂世界,他是求生阿鼻地獄,我們在旁邊看得很清楚。我的師父好,哪個師父都不如我的師父,這個觀念是什麼?這個觀念就是­求生阿鼻地獄的觀念。你們想想是不是?你們師父還有師兄弟,他的師兄弟是一個老師傳下來的,你們叫他祖師。這些師兄弟們各立自己門派,各人有各人的徒弟,互相獨立,彼此不­能相容,統統造地獄業。所以他修什麼法門?修地獄門。他將來到哪裡去?到無間地獄去,不能不知道。真正有修行的人不是這樣的。

所以看到標榜自己門派,排斥他人的,你對他就是敬而遠之。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的,他本來是佛,所以我對他要恭敬,敬他。為什麼要遠之?他走地獄門,我走極樂世界門,我們不一­樣,我們距離很遠。所以敬而遠之,各走各的,我絕不受你的干擾,我對你恭敬,不敢學你。怎麼個學法?善財童子在五十三參裡面明白的告訴我們,五十三位善知識不同的門派,五­十三位善知識他們對別人的態度呢?沒有不讚嘆的,都是自己謙虛,讚嘆別人。自己謙虛是德行,讚嘆別人是性德,自性本具的性德,要懂得讚美別人。你是不是真正的佛弟子,就從­這個地方看。自讚毀他,這不是佛門弟子,這是魔,魔子魔孫,他來破壞佛法的,不是佛弟子。佛弟子一定是自己謙虛,讚嘆別人。就像你在五十三參所看到的,每一位善知識都謙虛­,我的智慧德行有限,我只能修這個法門,別的這些大善知識他們德行高、智慧廣大,他們能夠修一切法門,他都讚嘆。是真的讚嘆,不是表面的,從內心裡真讚嘆。

不但對佛的法門讚嘆,對世界上所有宗教都讚嘆。你要問:為什麼對所有宗教都讚嘆?我們今天唸到此地,一切法無不從此法界流出,那些宗教是不是在一切法?它是在一切法之內還­是在一切法之外?一切法之內,心外無法,法外無心,這個道理一定要懂。所以大乘教裡佛常說,一切法無不是佛法。何期自性,能生萬法,萬法就是一切法。天主教、基督教、伊斯­蘭教,那是心外生法嗎?不是,全都在一法句。一法句是正法,法法皆正,你怎麼可以輕慢?怎麼可以把它看低?哪有這種道理!佛法修到最究竟處,不起心、不動念、不分別、不執­著,你還那麼堅固執著,只有我是好,別的都不如我,錯了,你已經在行邪道,已經是輪迴心在造輪迴業,輪迴業裡頭造地獄業,你說你多可憐。明眼人看起來是你可憐,佛經上講的­「可憐憫者」。哪個是可憐憫者?這一類人是可憐憫者,天天造地獄業自己不知道,將來墮地獄還喊冤枉,愈喊冤枉罪愈重,沒有人冤枉你,你自己冤枉自己,你怪誰!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五集)2011/6/9 檔名:02-039-0445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