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怎麼隨緣?~~悟顯法師

今天說到在生活中要如何隨緣?

所謂的「隨緣」,世間人的隨緣只用在生活很現實的層面當中,比如碰到工作問題。當然能覺察也算不錯了,因為總比不隨緣、強求的人好。

但是修行就不能隨緣了,修行如果還隨緣的話,那叫隨業,而不是佛菩薩祖師說的「隨緣」。

當有人在障道時,就不能隨緣。

不能想:我現在沒有因緣來修行,大概是緣還不具足。其實這是你的業障。

我們多次講到,這一生真想出離輪迴,修行要擺在第一位,不要被公司、事業給轉了。

夏老居士講:「世間萬事甘讓人先,信願持名絕不落後。」

『信願持名絕不落後』就是修行人應該有的正確觀念

譬如說世間法跟出世間法,一般人遇障礙就會想:那就隨緣吧。如果從修行來看,其實這是錯誤的。

那就跟沒有在修行的人是完全一樣的,當現在修出世間法碰到障礙,就想佛教講要隨緣,就隨順世間法,這個隨緣就錯了,那是變成隨順世間業緣,修行叫淨緣,要隨淨緣,不是隨染緣

所以在隨緣裡面要會挑,要懂得什麼是淨緣,什麼是染緣?開示常常都在講,大家對工作不要這麼在意,家裡的事情不要那麼在意,這是學佛人要有的觀念,大家不是要去跟人家爭升官發財、有大成就。 

現在的社會幾乎都認為有錢就是一種成就,但也有些人是因為他想要卻得不到,所以說他不這麼認為。但無論怎麼想總是輪迴,沒有辦法超脫。

學佛人工作就只要能過基本的生活,該繳的錢要可以繳得出來就好,如果有房貸、有車貸要繳的,這當然也要能夠維持一定的運作,剩下的就不用再去奢求了。

所以說沒有結婚的就比較簡單。 現在很多人搞佛教婚禮,我們並不鼓勵,佛教哪有在幫人辦婚禮的?釋迦牟尼佛都教人家出離三界六道輪迴,現在的人還要叫他證婚。

佛滅度了,只剩下佛指舍利、佛骨舍利,供養在那邊,大家跑去他前面結婚,沒辦法啦。

其實當我們看到佛菩薩的舍利,更應該發清淨心,怎麼會叫大家去佛前做結婚這事情。

如果以出家人的戒律來說,這樣都犯了大戒,那行為是絕對錯誤的。

所以你們修行不要想:現在我沒有辦法,所以我隨緣。不是的,你要跟它逆著走,因為那就是你的業,世間的業緣牽著你,讓你沒有辦法修行,讓你沒有辦法用功,沒有辦法成就,你就是要跟它相反。

你要是隨著它去,這個不是隨緣,而是隨著輪迴,這不是佛講的隨緣。 

如果這是佛教講的隨緣,那當初釋迦牟尼佛最不隨緣了,他爸爸不希望他出家,當四門出遊以後,他就發菩提心跑去出家。那釋迦牟尼佛第一個沒有做到隨緣。

所以佛教講的隨緣,跟世間人的這種隨緣不一樣,一般人是自己煩惱習氣控制不了,他就講:「隨緣吧。」他在世間習性轉不過來,被他的工作、家庭拉著跑 被他的境界拉著走,他心裡放不下,他隨口說他自己隨緣,所以這二者的差別要搞清楚。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