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把仇恨留在過去

二月二十八日的那天早上,我看到報紙上有本省人主張,說「二二八不是外省人的原罪」。這樣的主張我覺得很好,但是,歷史的教訓不能忘記。

對於「二二八事件」我並沒有研究,但凡是歷史上的不幸或是慘劇,都應該讓它回歸歷史。也許以後還有人發現更多歷史資料,對於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有更多認知,但對於活在當下的我們而言,歷史上的仇恨已不屬於我們。我們應該和平相處,記得歷史的教訓就夠了。

我覺得,根本沒有所謂「和解」的問題,因為仇恨早已經過去。人,沒有絕對的好人、壞人,只要觀念對、做對的事情,就是好人;即使一時做了錯事、壞事,這個人也不一定就是壞人,因為佛家說,眾生都可以成佛,難道沒聽說,放下屠刀及回頭是岸嗎?

即使是犯了罪、被關進監獄的人,因為他已經被判了刑、受到懲罰,我們還要再憎恨他嗎?一旦他們重新回到社會,大家應該歡迎、接受,讓他可以為人群貢獻力量。當然也有人是累犯、慣犯,這些人會再度被關起來;但犯過罪的人只要服完刑責,願重新做人,就應該讓他們回到社會,有機會重生。

二二八是大時代的悲劇,這是一個歷史的事件。它也許有對有錯,但是我們不能因此去區分誰是好人、誰是壞人。讓它回歸歷史吧。

現在也有人在談「寬恕」。有人說,對經歷過痛苦怨恨的人,不知道加害者是誰,要怎麼寬恕?但我要反過來問,懷抱著「怨恨」,是快樂的呢?還是痛苦的呢?如果認為怨恨很痛苦,就必須自己先放下仇恨心,才能釋懷。

我的一位朋友,是中研院院士、交通大學校長張俊彥先生,他也是二二八受難者的家屬,但他自己很少去講這些事情。我知道,他早就從怨恨的陰影中走出來了。

走出陰霾,就沒有怨恨,也就沒有如何寬恕仇敵的問題。不要一直記著別人的錯,佛法講解脫,並不是要讓別人解脫我,而是我自己的內心要先化解問題,才能得到真解脫。

如果認為怨恨很痛苦,就必須自己先放下仇恨心,才能釋懷。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