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錄自佛說梵網經講錄 慧僧法師講述於萬佛聖城

盜取有八種,彌勒菩薩有一次化緣,我看那個似乎有點兒像抵謾取似的,就是硬性的化緣。在杭州有個員外,這個員外是片善不為,分文不捨,家財大戶,就是絲毫不捨。那麼彌勒菩薩大概是宿世與他有點兒緣,說:「這個人,依他的行為,這樣的舉動,舍這個身,恐怕來生就要墮落餓鬼了,得要叫他做點兒善,別叫他做了餓鬼。」彌勒菩薩是為了救他,不叫他墮落餓鬼的關係,所以上他家去化緣,決定非得化成功不可。

拿著緣簿就到那員外家了,說:「我來化緣來了。」「化緣哪。」這個員外懷裡頭抱個小孩子,這小孩子的帽子上繡了紅色的龍,他想刁難,說:「你化緣啦!能夠叫我們小孩的這個龍,紅色能變成金龍,我就可以舍。」彌勒菩薩說:「你看!這不是金龍嗎?」因為彌勒菩薩有神通,說變,一點也不費難,馬上就變成金龍了。

他這樣想:第一次刁難沒成功,第二個怎樣呢?門外頭有個石頭是圓形的,就像鼓似的,他說:「你能令石頭能夠敲得像皮鼓似的,那我才能捨。」彌勒菩薩說:「你去敲。」一敲,就像皮鼓一樣的咚咚向,這又沒難住。之後,他說:「要是能叫石鼓像一個花盆似的,能夠開出紅花來,那我才能捨。」彌勒菩薩說:「你看!這紅花不是就出來了嗎?」說完,馬上就出了紅花。

因為彌勒菩薩有神通,說了就能做到,以後這幾樣刁難都沒成功,這員外他就得舍了,把簿子拿起來就寫了,好比寫成一百或是二百,寫的時候,他說:「每一頁都得有我的名字、我的錢數,那才能行。」寫完了,一看,每一頁每一頁都有他的名字,把這都寫完了,這不捨是不行了,但是這個人他因為慳貪過度,他說:「不行!我還是不捨,你這和尚太怪。」彌勒菩薩說:「你不捨,你就說不舍,你為什麼刁難我?又變金龍啦!又石鼓開花啦!又咚咚向了!要這麼刁難我,幹什麼了。你知道我費多大勁了!」他說:「我看你一點勁也沒費。」「沒費,那你變一個!」這時候,金龍也就變成紅龍了,那石鼓就變成石頭了,什麼都成了原樣了。結果都恢復原樣了,他就變不來了,他說:「管你費勁不費勁,就是叫我舍錢,我是不幹的!」

他就不捨。彌勒菩薩說:「你真不捨?你不捨,我就跟你拚命!」他說:「拚命?你能把我怎麼的呢?」「怎麼的?我死在你家裡頭。」「你死就死,活該!也不是我殺的,也不是我害的,你死就死唄。」說著說著,崩登就倒地下了,倒了就死了。彌勒菩薩現在是裝死,那能真死呢!倒了一個鐘頭,這個員外摸摸鼻子也不出氣了,摸摸手也涼了,摸摸腳也涼了,摸摸頭也涼了,摸摸胸脯也涼了,唉呀!這回員外心裡可真怦怦就跳起來了。因為員外是個大戶,家裡頭鬧人命,那還得了,中國古代有句話「人命關天」,而且又是一個和尚,這事兒可不是小事,他心裡頭怦怦地跳。

這時候,外頭又來個和尚,說:「你看到我師兄了沒有啊?」他說:「我們這兒可有個和尚,是不是你的師兄?」一看,說:「哎喲!這是我師兄啊,他怎麼倒了呢?」他說:「上我們這兒化緣來了,我們說不舍,他就說要死在我們這兒。」「那哪能?你不捨就不捨,不捨哪能就死呢?哎呀!我師兄的氣性很大,大概你們說什麼討厭話了,把我師兄給氣死了,這回我得去報官。」

這時候,旁邊就有人做魯仲連,這個說情的人就出來了,他說:「得了,不必了!你們出家人都是四大皆空嘛!死了死了嘛!那麼你們來化緣,叫這個員外多出點兒功德就好了嘛!」說:「要照你這麼說,我們四大皆空就是四大皆空,我們就不去告發了。他出功德,出多少功德啊?」一看哪,好比說,舍一百,「這不行!這麼一條人命,幾個錢怎麼行?得加二十倍,少了不行!」那麼這時候這員外怎麼著都行,說:「好!二十倍就二十倍吧。」好比說,一百元,二十倍就是兩千元,這麼哪。把錢拿出來之後,旁邊的人說:「員外拿二百圓錢叫他買棺材,趕快裝起來吧!」說:「那不行!連這工作錢帶這棺材錢得一齊拿,這才行。」「好了!要一齊拿就一齊拿吧。」就拿了。拿了,這個人拿去買棺材去了,等了兩個多鐘頭,也沒有回來。

唉呀!這個員外又開始心裡又緊張起來了,心裡又怦怦跳起來了,說:「這事兒,錢還騙走了,而這人命的事兒還不完,這事兒可怎麼辦呢?」正在緊張著急的時候,這個死的和尚乓就起來了。那時中國都是土地,沒有地毯,起來了,就拍拍身上的土,之後說了兩句話:「善化不足,惡化有餘!善化不足,惡化有餘!」說了這麼兩句話就走了。所以,他這個就是抵謾取。這是什麼意思呢?非得要達到成功不可,如果不化成功,這個人他一定要墮落的,因為這個人慳貪過度,舍這個人身,就要墮落餓鬼了。彌勒菩薩為的是恐防他墮落餓鬼,所以來這兒間接地化他。

說墮落餓鬼啊!有一個人,他這個人是個很有地位的,作大生意,當一個董事,還沒出殯的時候,他已經墮了餓鬼了,就是很細的腿,很大的肚子,很細的脖子,很大的腦袋,就墮落這麼一個餓鬼身。餓鬼身,來就鞭屍,鞭他這個前生的屍,打他這個屍首。打屍首,它有這一套歌,「因這臭皮囊,劫劫波波忙。只知貪快樂,勿肯暫回光。白業錙銖少,黃泉歲月長,直須通棒打,此恨終難忘。」

他鞭這個屍,說鞭這屍的意思,就是「因這臭皮囊」,就因為這個他前生的身體,因為他前生這個臭皮囊。「劫劫波波忙」,劫劫波波,這個劫波就是一種時分的意思。時分,時分最長者叫做劫波,時分最者叫做剎那。言說他生生世世的這麼樣忙,就因為這臭皮囊。「只知貪快樂,勿肯暫回光」,只知道貪快樂,遇著好吃的吃,好喝的喝,儘是貪這世間的快樂,沒有一時之間,好好地迴光返照、思想思想,沒有這個!「白業錙銖少,黃泉歲月長」,業,造的惡業叫黑業,造的善業叫白業。因為他做的善事,就錙銖那麼一點兒都沒有,都很少。死後叫做埋在黃泉,可是死了,倒在地下啊,黃泉歲月長,那麼那個歲月就很長了,不是一天、兩天,一埋就多少年。「直須通棒打,此恨終難忘」,直須,因為他一邊這麼唸著,之後他就拿著棒子打他這前生的屍首,他就恨他前生這個身體,沒做好事,現在墮落這樣一個餓鬼身了。所以彌勒菩薩去化這個員外,就是怕他墮落餓鬼身。墮落餓鬼身,那就不是一劫、二劫、三四五劫,那是很長的期限,就不是短時間了。

http://blog.sina.com.cn/s/blog_8b1f6f8601013zqv.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