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顯法師 開示:

世間人對於錢財、名利永遠都不會滿足,不會嫌多。這世間人攀緣的心、貪求的心,念念在動、念念在增長。

有句話叫「欲壑難填」。欲望像深不見底的深谷,永遠也填不滿的;好貪錢財的人,視財如命;好著家庭的人,總是把家庭放在第一位,自己時時刻刻為家庭起煩惱,甚至為財富生煩惱,為名利生煩惱,深陷在這當中沒有辦法解脫,甚至認為這樣的煩惱是正常的,認為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甘於忍受這樣的折磨,而且甘之如飴,還認為自己這樣做是盡本分。對啊,是盡本分的貪名圖利,盡本分的執著、罣礙,殊不知這些都是生死根本。

所以佛在經上講過,祖師大德也教誡著:生死根本「欲」為第一。這欲不是只有指男女的貪欲,還包括罣礙你的家庭,罣礙你的事業,罣礙你的名利種種的,這些都是貪欲,這是講到對外的貪。對內,貪著這個色身是我,要用什麼好的保養品,要吃山珍海味來滋養它,這都是對內的貪著。想要有好的滋養,就要殺生害命。世間人講,要去打拼。要有足夠的錢財,才能保養。用健康、用命光去換取錢財,及至老病纏身,想用錢財、用盡一切卻換不回健康,換不回命光。如此惡性循環,輪迴不止,這就是眾生相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