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精選】我不是小流氓

我小時候喜歡看《水滸傳》,當時有人這麼說:「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三國演義》裡有奸詐陰謀,老人看了《三國》,變成奸詐;少年人看了《水滸傳》,動不動就打架,成了兇狠好鬥。但實情不一定是如此。比如我也看《水滸傳》,但是我後來做和尚,並沒有成為綠林好漢。

現在電視新聞報導的打打殺殺,小孩子有可能模仿的。我也常看到一群小孩拿著玩具手槍,相互比著,扮演警察與強盜,這大概也是從電視上學來的。但是演警察的小孩,長大了不見得會變成警察;扮演強盜的,以後不見得就會變壞,這不能這樣推論的。

大人當然不能忽視媒體的影響力。社會發生重大案件,電視新聞不太可能不報導,家長也很難完全禁止孩子看電視。所以,父母最好陪著孩子一起看新聞,或是兄姊陪著看,一邊看一邊跟孩子解釋,為什麼社會發生這些案件,也可以帶入是非觀念或是因果觀念,凡是殺人的,下場不會好的;被殺的,當然很悲慘。因為別人做的壞事,造成受害者全家的痛苦,為自己種下惡因。

透過這樣的教育,家長只要多用心,或學校老師在上課時多提示一下,那麼社會重大的暴力案子,也可以有正面的教育效果,就看家長及師長有沒有以此為機會教育。就因為現在的媒體環境是重大刑案在電視不斷重播,真要做到小孩子不准看,這是不可能的。

禁止不如教育,家長靠愛心與智慧就能解決。首先要讓孩子能辨別鏡頭所呈現的是社會亂象,是不正常的,惡念會造成社會不安、對峙。教孩子自己思考,如果我遇到傷害,該怎麼面對?

如果家長和教師沒有機會教育,小孩的偏差思想就無法導正,可能受到壞的資訊的影響,有樣學樣。有些父母過度刺激了孩子,反而讓孩子走上岔路,孩子可能會抱怨說:「我本來不是小流氓,是爸媽害我變成小流氓。」小孩因此就去偷東西、打人,從此就走偏了。大人的關心與機會教育,對小孩的成長很重要。

禁止不如教育,家長靠愛心與智慧就能解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