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素食者能否食用蜂王乳、魚肝油(聖嚴法師-大法鼓652)

目前的社會裡,愈來愈多的人為了健康、或者是為了長養慈悲心而改吃素食,坊間的素食館也愈來愈多。不過,有些人怕吃素營養不夠,會補充一些維它命之類的營養品。但是,素食­者是不是能夠食用像蜂王乳、魚肝油之類的營養品呢?

讓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佛教吃素是基於慈悲的觀念,眾生皆有生命也都愛惜生命,就像人一樣希望活著而不想死。而現在有許多人吃素並非跟宗教信仰有關,純粹因為健康的因素,希望能夠吃天然的食材,所以不吃肉、也不吃有化學添加物的東西。那麼這跟佛教吃素的原因不同,一個是為了自己健康的理由、一個是慈悲眾生的理由。

許多人認為吃素營養不夠,其實我們身體所需要的是纖維、蛋白質、澱粉以及各種各樣的礦物質和維生素,這些在植物裡面都有,不是一定要從動物上取得。

另外,像魚肝油是殺了魚後從魚身上取下來的,我們不吃魚肝油不會活不下去,可是魚卻失去了生命,因此能不吃是最好的;蜂王乳是用非常小的幼年和青年的工蜂吐出來的唾液,作為蜂王飲食的供給,小蜜蜂辛苦的工作而我們卻一口就吃掉那麼多實在於心不忍呀;燕窩也是很殘忍的,燕窩是用海燕的唾液做成的窩,是孵卵小燕子的家,把它拆掉真是殘忍。

雖然食用蜂王乳、燕窩這些並沒有殺生,但是對於小動物來說是很殘忍的,這都是不慈悲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