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度自己第一要緊

六道眾生什麼最可貴?佛給我們是最可貴的。知道的人太少,境界現前還是被境界轉,這樣的人絕對大多數,我也是這樣的人。我如何能保住不被境界轉?戰戰兢兢,外面這個力量太­大太大了。真能持戒、真能吃苦,我願意我這一輩子吃苦,我到極樂世界就不吃苦了;我這一輩子要是忍不過,我還想享受,六道輪迴的苦就有得受。這個事實擺在面前,你得看清楚­,你不看清楚吃虧是你自己,不是別人,你在惡道受苦,誰都不能代替你。

唯一的一個辦法,天天不離開阿彌陀佛,天天不離開經教。我們在這個地方,別的執著都放下,對於經教、­對於阿彌陀佛決定要執持,要執著、要保持,我們這一生就得度。現前生活隨它去吧,有得吃就吃,有得穿就穿,沒得吃、沒得穿,就到極樂世界去了,決定不分別執著,決定不起心­動念,心是定的。大乘教裡佛常說「佛度有緣人」,有緣人是什麼?他真信、他真發願、真幹,這是有緣人,一般講老實、聽話、真幹。不老實的人呢?隨他去吧,學多少算多少,不­要放在心上,你就很自在、就很快樂。各人有時節因緣,他這一生不能成就,來生後世會成就。佛菩薩都不著急,我們著急有什麼用?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度自己、成就自己要擺在第一,幫助別人是第二。要是把幫助別人當作第一,自己這一生不能得度,還搞輪迴,就錯了,大錯特錯了。多少人在這一生有修有學,­與眾生有緣,廣度眾生,自己沒能往生,做了多少好事到天道去了。天道有佛在那裡教化,欲界天有佛菩薩在講經教學,色界天也有,無色界天沒有。那是個豐衣足食、幸福美滿的世­間,跟我們現在不一樣,人享福,現在人受罪。享福能捨得掉嗎?能真肯幹,統統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比我們現在還困難。諺語所說的「富貴學道難」,他捨不得離開富貴,所­以他比我們困難。我們了解這些事實狀況,現在我們的生活非常滿意,我們這叫小康之家,衣食不缺,沒什麼福享,但也沒有很重的罪受,這小康之家,這是修學最理想的環境。我們­的大雄寶殿、我們的佛堂,只有一個小櫃子,那夠了,諸佛菩薩統統在裡面,與理相應,與性相應,與法界相應,這我們都必須要把它認識清楚。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一六集)2011/5/17 檔名:02-039-0416

 


淨空法師:真正修行人,要把度自己放在第一

唐朝道宣律師,中國佛教八個宗派,戒律是一個宗派,律宗初祖就是道宣律師,他曾經說過,凡是有女子的世界必有地獄。

換句話說,沒有女人的世界,六道就少了一道,沒有地獄,有女人的世界一定有地獄,這個意思很深。

佛經有此一說。從前女人苦難多,中國、印度均如此。今天社會開放,男女平等,學佛有成就者,首推在家女眾。

北京學佛的人都知道有個老菩薩,黃念祖老居士,是我們這一代修行人在家的大德,成就非凡。

我們認識之後,我每一年都要到北京至少是三次到四次,去看老人家。那個時代弘揚《無量壽經》會集本,在海外是我一個,在國內也只有他一個,沒有別人講這個,所以我們見面非常歡喜,真的志同道合。

他告訴我,過去一百年前,這不說遠,愈是過去環境就愈好。中國人懂得教育,重視教育,小孩一出生就要注意教他,讓他養成習慣,好的習慣他一生不會改變,養成惡的習慣亦復如是,所以這一點比什麼都重要。

古人修行成就的多,一百年前,就算是淨土宗念佛往生,出家男眾最多,出家女眾其次,在家修行的男眾擺在第三,女眾是擺在第四。

他說這個時代不然,顛倒了,現在修行證果,往生最多的在家女眾,其次在家男眾,再其次出家女眾,出家男眾擺在最後,換句話說,很不容易往生。你要問為什麼,不必問原因,細心觀察現在出家在家四眾的結果,你就看到了。

所以,今天在家女眾要不要出家?一出家,大概往生的機會就愈來愈少了。這些道理不必說,諸位在眼前親自看到,親自聽到。什麼原因?真正修行,如理如法的道場少了,沒有了,我這一生只看見一個禪宗道場,香港聖一法師的,我去過一次,親眼看到還像古時候一樣,每天參禪坐香,有四十多個出家人,男眾道場。聖一法師往生之後,衰了,沒有人領導了。相對的,有真正修行人的地方,這個地方風調雨順,少災少難,沒有真正修行人,這地方災難就多,一定的道理。

今天我們要把度自己放在第一。為什麼?自己不能度,你怎麼能度眾生?度眾生先得要度自己。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