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來源:節錄整理自堪欽索達吉《入行論講記》(1)

米滂仁波切的《大幻化網光明藏論》、《釋迦牟尼佛廣傳》的後面都說過:在觀修的時候,我們會經歷五個階段的不同境界。作為修行人,必須要領會這些道理,否則,在修行的過程中就會認為自己好像沒有進步而特別失望,導致最後不願意修行。

為什麼剛開始修行時,反而覺得妄念紛飛比不修行時還糟呢?

不管是修菩提心還是坐禪、念佛,我們剛開始的時候,由於從來沒有修過禪定,妄念肯定非常多,各種各樣的思緒紛紛出現,這是正常現象,不要在意。因為心就像一匹野馬,剛剛逮住它的時候,反抗肯定特別厲害,不會輕易就被馴服。

修行的五個階段:

第一階段就是如峭壁落水之動搖覺受,心猶如從峭壁飛瀉而下的瀑布,由於從來沒有調伏過,一旦讓它安住下來,就想這個、想那個,甚至根本不願意想的事,也會在這個時候想起來。佛陀在《妙臂請問經》中將此時的心喻為閃電、風、雲、大海的波濤,一刹那都不會停息,始終在外面散亂。可見,剛開始時心特別亂、雜念特別多,這是正常現象。

第二階段是如山谷流水之獲得覺受。山谷裡的水聲勢浩大、湍急奔騰,但跟峭壁落水相比,流速有明顯的緩慢。到了這個階段,心已能基本上安住下來,但時間不會很長。

第三階段是如平原江河之修行覺受。江河緩慢流動,從遠處看好像沒有動搖,只有到了岸邊,才會發現它仍不捨奔流。同樣,此時的心已經比較穩固,但若詳細觀察,還是有一定的分別念。

第四階段是如大海離波之穩固覺受。從遠處看大海,似乎風平浪靜,沒有什麼波濤,與平原江河比起來更為平靜,但走近時才會發現還有細微的動搖。

第五階段是如山王般穩固之究竟覺受。須彌山王始終不為狂風所動,同樣,此時的心不管專注在哪個地方,都能隨心所欲,不為任何分別念所動搖。

對凡夫來講,每個階段都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訓練。如果沒有觀過自己的心,從來沒有坐過禪,我們在剛開始的時候,會發現妄念原來不太多,現在一觀反而越來越多了,甚至在半個小時當中,該觀的什麼都沒觀,不該觀的什麼都觀完了。這就是我們平時沒有觀過心的緣故,根本不知道它一直都在妄念紛飛。心就如同一個頑童,在沒有關心他的時候,不管他怎樣調皮,對自己也無所謂,可一旦有人把他交給你,叫你好好看管,你的注意力就開始放在他身上,這時,才發現這個小孩竟然如此調皮,特別的壞!

不管你們觀什麼,在最初和中間一定要想:我是為了令自相續中生起菩提心。記住,心裡一定要想:我祈禱釋迦牟尼佛,就是為了自相續中能夠生起菩提心。這個目的務必要明確!

修行需要很長的時間,一兩天觀不起來就放下,這是愚者的做法,絕不是智者的行為。歷代的高僧大德為了求法而苦行,在這個過程中,不知花了多少年、閉關了多少年,唯有這樣,才能在相續中真正生起覺受。假如這種境界輕而易舉就能獲得,修一兩天就可以成就,那很多人都是求之不得的,但實際上,修行並不是這樣。大家在修行的過程中,一定要掌握它的規律,剛開始時,分別念肯定比較多,這不是什麼壞事,是正常現象,你們必須要知道這一點。

米滂仁波切曾經說過,我們的心是有為法,首先它很壞,但通過修行,可以逐漸改變,首先它一點都不能安住,但慢慢肯定是能安住的。所以,這方面大家應該認認真真地去對待。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