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來源:節錄自堪欽索達吉《定解寶燈論釋》

有些人特別執著自己的身體,稍有病痛就想盡各種辦法進行治療,希望能夠去除身體所帶來的苦痛。個別佛教徒太過分了,他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業力導致的。實際不論身體還是心情,有時與業力會有很大關聯,但也不能全部歸究於業力,世間一切人情事物,若全部以業力支配也並不合理,這一點顯宗密宗都是不予以承認的,若均以業力作為主宰,那學佛甚或不學佛也沒有必要分別,隨業力左右就可以了。

實際並非如此,以前,欽則益西多傑於某年初夏時節,在前往加拉國的途中遇到一隻旱獺,尊者舉槍將其射死,並囑咐沃熱將旱獺屍體放回它的洞中,且說“回來時仍需要此屍體”。尊者在加拉國做完種種佛事,匆匆趕回時,已經是仲秋時分,途經當初遇到旱獺之地時,沃熱提醒尊者旱獺一事,尊者於是令大家休息,並讓沃熱將旱獺屍體一根汗毛也不能留下,全部拿來。沃熱將屍體取來並放於尊者跟前,其時,屍體已經腐爛、臭氣熏天,但尊者似乎並未覺察,仍然津津有味地吃著飯。臨出發前,尊者加持此屍體並以手親自撫摸,之後旱獺竟然奇跡般地復活,歡叫著跑回洞中。眾人皆甚感稀有,卻不解尊者之密意,於是尊者告訴大家:“這只旱獺是以前用血肉作供施的上師轉世,如果沒有遇到我,他死後將立即墮入地獄,萬劫不復。我將它的神識暫時遷移,讓它以身體償還了所欠的血債。”

如若全部以業力支配,即使遇到殊勝善知識、大成就者也不會起到任何作用,對這一問題,大家應該詳細分析,單單認為“一切都是業力”,然後放任自流,或者“一切都隨因緣而來”,這兩種想法皆顯偏頗。作為修行人來講,對現法一絲一毫都不貪著十分困難,但生起貪等煩惱時應盡心盡力地對治,努力淨化自相續,這一點非常重要。

http://tw.myblog.yahoo.com/larong-culture/article?mid=3866&prev=3869&next=3863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