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請特別注意維生素D!】每天固定曬太陽15分鐘 (露出臉部和雙臂,不擦防曬油)。

以往營養學對維生素D的了解僅限於與軟骨症相關。但近年來研究顯示維生素D 似乎和許多慢性病都有關聯,包括: 多發性硬化症,糖尿病,及某些癌症如大腸癌,乳癌,前列腺癌。維生素D不足,將深深影響健康,不容忽視!

維生素D,又稱陽光維生素屬於脂溶性維生素。 皮膚經過紫外光 (UVB) 照射後可以自行生產維生素D。 台灣屬於亞熱帶,要得到足夠的陽光照射並不難,但現代人多從事都會型工作(整天關在辦公室內),尤其女性,因愛美,怕曬黑,外出總不忘洋傘,防曬油的層層保護,使維生素D的生產受限。 2005年至 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檢測血液 25(OH)D,發現19歲以上成年人當中,維生素D足夠者 [25(OH)D > 33ng/mL] 竟然低於2%。

維生素D僅存在少數食物當中: 日曬過後的菇類,蛋黃,魚類等。 在美國牛奶有添加維生素D,但台灣的鮮奶並沒有因此不含維生素D,有些廠牌的奶粉,麥片,麥粉可能有添加,因此含維生素D。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料庫(甚至大部分的食品成分表) 並沒有維生素D的資料,因此台灣食材含量並不清楚。

素食者 (甚至葷食者) 最可靠的來源還是每天固定曬太陽15分鐘 (露出臉部和雙臂,不擦防曬油)。 香菇或木耳採收後,若以日曬處理,則可大大提高其維生素D含量。 老年人皮膚生產維生素D的能力已經大大減低,可能更容易缺乏,必須考慮以補充劑方式確保足夠的維生素 D。

參考資料: Lee MS, Lin YC, Huang YC, Huang LY. Vitamin D Nutrition Status in Taiwan: A Preliminary Analysis. 2005 ~ 2008 台灣營養健康調查成果發表會,2009年11月28日,中央研究院。
本文作者: 邱雪婷 營養師

http://www.twvns.org/articles/faq/64-d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