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學畫畫呢有三個階段,也就是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跟最後的看山還是山,也有人說坐禪的人也有這三個階段。

只是第三個階段看山已經沒有自己的存在了,我們要請教聖嚴法師,禪修的人在這樣的三個階段當中,分別會是怎麼樣的境界呢?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禪修有三個階段:「看山是山」、「看山不是山」和最後「看山還是山」。

一般人在修行禪法的過程,都會從互相被情執所牽絆的煩惱眾生,慢慢因為自己信心的堅定和心的安定透過用功修行變成「看山不是山」的狀態,就像是很專心做一件事情時,可能不會被外境所影響達到心無旁騖的狀態;

精進修行一段時間後,再由這樣非常專注的狀態而進階的大修行者,所看到的世界跟以前是一樣的,不過身心的安定反應卻已經完全不一樣了,自我已經完全沉澱甚至放下,心是非常安定也不再到處攀緣,這就是「看山還是山」的境界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