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修行方面如果太緊或太鬆,修行不一定成功 - 索達吉堪布

身心俱疲時,暫捨為久繼。

行持善法時,如果體力不足或心力缺乏,為使事情持之以恆地做下去,暫時擱置下來休息,佛陀也是開許的。

我們在唸咒語、修本尊、聞思經論、行持善法時,畢竟欲界凡夫不是金剛體,有時自己的心力、體力有限,如果強撐著繼續做,很可能會垮下去,影響修行的持續性。在這種情況下,通過智慧觀察之後,若覺得有必要,則應暫時把修行放下來,稍作休息以恢復力量。

當然,這種休息只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有些法師借口身體不好,出去看病就再也不回來了。還有個道友說身體不好,想在外面療養一段時間,當時我也開許了,但據說他並沒有那麼嚴重,最後也是永遠地退下去了。暫時調節身體、緩解心情,短時間內作一番休息,本論也是提倡的,因為凡夫的身心有時候無法堪能。但若以此為借口,永遠退出這種隊伍,那是非常遺憾也是非常可惜的,這是對自己不負責任的一種行為!

身心疲倦不堪時,雖然可以休息幾天,但一般來講,我覺得只要自己有精進力,恐怕也不一定需要。就我自己而言,這麼多年來一直講經說法,在我的記憶中,好像沒有因身體不好而中斷講課。當然,凡夫人總有一些毛病,按我的身體狀況,不是今天這裡不好,就是明天那裡不好,但若以此為借口而休息,那恐怕每天都要休息了。

所以,我們這裡的法師或道友,身體實在不好的話,出去看病也可以,但稍微有點好轉時,沒有必要一直住下去。有些法師身體確實不好,但出去看完病後,兩三天就回來了。誰是永遠的病假?誰是暫時的病假?他自己清楚,我們也清楚。但我覺得,自己應該對自己的修行負責任

所以,我們在修行方面如果太緊了,修行不一定成功;如果太鬆了,三界輪迴的眾生本來就在放鬆,如果還要繼續下去,永遠都會沉溺在苦海當中。瑪吉拉准空行母說:「不緊亦不松,此具見解要。」馬鳴論師也講過:「修行不能過緊,也不能過松,應當持之以恆。」有些居士剛開始學佛時特別激動,也特別精進,但過了一段時間後,就永遠地放鬆下去了,這是不合理的。

從前,阿難教晝辛吉修法,晝辛吉有時緊張過度,有時鬆懈異常,始終未能生起任何修法境界。於是他前去請教世尊。世尊問:「你在家時擅長彈琵琶嗎?」他回答:「極為擅長。」世尊又接著問:「那你彈琵琶所出的妙音,是在琴弦極度繃緊時發出,還是在琴弦十分鬆散時發出?」「兩者都不是,只有鬆緊適度才能發出妙音。」「那你修心也與之相同。」

因此,做任何事情要有一定的規律,我每天翻譯論典時,都是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並不是今天翻譯幾十頁,明天一頁也沒有,如果沒有特殊情況,基本上都能按自己的計劃不斷進行,這樣工作效率也比較高,一年起碼能出 一兩 本書。依自己的經驗來看,兩三天如果太精進了,不一定有長期性。

當然,也不能永遠地放鬆下去。我非常不希望有些道友以生病為由一直放鬆,你們自己應該用正知正念來對治。那天我遇到一位法師,問他:「你是不是還在病休啊?」「是是是,我已經病了五六年了。」一方面,他跟別人比起來,確實身體不好,但另一方面,可能也跟自己心態有關係。凡夫人在修行過程中,稍微休息一下,看書看累了、身體不好時,稍微放鬆一下,這些都是可以的。但這只是暫時的放捨,而不是長久的放棄,如果長期這樣下去,修行不會取得很好的成果。

文章轉自:藥師佛大光明論壇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