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古大德要求我們不見他人過,在日常見到同修有毛病,是否應當給予提醒?」  

答:這是道義,應當要提醒他、要幫助他,但是要有智慧、要有善巧。提醒人的時候,最好沒有第三者在場。為什麼?我們要顧及人的面子。如果有別人 在場,我們提起,有時候他感覺得難為情,他有時候覺得你傷他的自尊心,他也知道你是對的,但是他不能夠接受。必須在沒有第三者在的時候規勸他,這是正確的。(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18)

問:「如果弟子發現出家眾,像是恆生」,這出家人是你的老朋友,「他的習氣孤僻,是否可以提醒?」

答:你們交情深厚,出家人跟在家人也都是同學,同參道友,有義務幫助他改過、幫助他回頭。但是我們勸導別人,一定要觀機——他能不能接受。我們 勸人要觀察機緣,什麼時候勸導他最好,有時節因緣。在什麼樣的場所、什麼時候最為恰當,這個要多想想。勸導他的時候,最好沒有第三者在旁邊。為什麼?如果有第三者在旁邊,你要是勸導他、說他的過失,他難為情,不但不感激,反而結了冤仇。這些地方就是佛家講的,要有高度智慧,要有善巧方便。在過去,幫我們糾 正錯誤、糾正過失,是我們的父母、是我們的老師,父母跟老師是有義務的,同學跟同學之間要懂得規勸的道理。

下面他說:「如果不提醒他,是否犯菩薩戒?」

答:確實,這是犯菩薩戒。如果你知道提醒他他不能接受,而且結成冤仇,在這種狀況之下可以不提醒,這沒有過失。如果知道提醒他他能接受、他能回頭,我們不提醒他,我們就有過失。所以要瞭解他、要認識他。

第三,他說:「如果弟子不能忍耐,迴避相處是否上策?」

答:這個方法可以。他不能接受規勸,我們迴避,這個作法可以。(出處同上 21-90-55)

問:「同修之間確實有不如理、不如法,而且會使大多數人產生煩惱心的。這種情形之下,可不可以單獨找他,幫他指出來?」

答:這個可以的。單獨規勸,規過勸善,這是很好的、很如法的一個作法。(出處同上 21-90-59)

問:在道場看到不如法的人事物,該不該規勸、干涉?如不管,自己良心過不去。管了,福德智慧又不夠,與他人結惡緣。應該怎麼辦?

答:這就是不能管,也不能不管。不能管就是你看到別人做的不如法的時候,你不可以說,學著「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讓大家歡喜。怎麼樣說不能不管?自己做個好樣子給他看,這就對了。他做的不如法,我做的如法,讓他慢慢的看,讓他自己覺悟,這就不得罪人!所以說又不能管是又要管,有方法,自己做好 樣子。你像道場,常常做事情有人找麻煩,但是我們看到別人做錯,我們不找麻煩;他有過失,我們來糾正,我自己來糾正,不是叫他糾正。你用這個方法,日久天 長,真正收到如法的效果,你會感動他,他慢慢覺悟過來,他就會跟你學習。所以今天不是用言語勸人,那個沒有人相信,也沒有人接受;做樣子給他看。(淨空法 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三十三 2006/5/19)

問:請問如何做到「不見別人過失,所有原因都在自身修性不夠」?

答:如果真的是不見別人過,那你就有嚴重的問題了,什麼問題?白痴!怎麼一般人好壞善惡你都不知道。這個「不見別人過」意思很深,不要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心上,不能把別人的過失放在自己嘴上,是這個意思。如果真的都見不到,你不是白痴是什麼?所以要懂得這個意思。真正修行人,看到別人過失,不去計較他的,所謂迴光返照,看看自己有沒有?他在那裡示現,我已經看到了。如果自己有他同樣的過失,甚至於自己有過失跟他雖然不同,你要認真改過自新。常 常反省我自己有沒有過失?跟他同一類的、不同一類的,只要知道過失就要改過,這就對了。這個示現過失的人,對我們來說那是我們的善知識。因為我們沒有看到他,就沒有想到自己有過失,看到他立刻就想到自己,迴光返照。這個示現過失的人,對我自己來講他對我有恩德,他提醒我,這叫善學、會學。會學的人,到處都是老師,到處都是善知識;不會學的人沒法子,他不懂,不知道迴光返照。(之七十 2007/6/22)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