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古時候范蠡,那還在春秋時代,接近戰國,春秋的末期吳越,越王勾踐被滅亡再復興,歷史上很少看到這個例子,那是真不容易,被人滅了還能夠起來,中國歷史上好像只有這麼一­個。漢光武那是創業不是復興,勾踐真的是復興,靠的兩個大臣范蠡、文種,范蠡聰明,知道越王這人可以共患難,不能共富貴,所以國家一復興,他就走了,改姓名去做生意去了。­

人有福報又聰明,做生意沒做多久發大財,在歷史上出名的三聚三散,發了財怎麼樣?貧窮人統統布施。然後從小生意再做起,三年又發了,這個跟佛法做了證明愈施愈多。那時候佛­法沒到中國,他做出樣子出來,你儘管去施,施光了從頭來起,幾年又發了,發得比前面還多,愈多愈施,不要懷疑,要有信心。

施財得財富,施法得聰明智慧,施無畏得健康長壽,為什麼不幹?這個東西就怕囤積,積財喪道,你所積的那只有這麼多了,你就發到這為止。你要再散,那你這個財是永遠沒有盡的­,法布施也一樣,決定不要保留。性德是沒有邊際的,沒有終止的,你一定明白這個道理,真明白就真幹,真幹馬上就兌現。

我這一生要不是章嘉大師教我,不知道,幹了六十年真有效果,愈施愈多。所以東西決定不可以留,財貨叫通貨,就是要流通,決定要流通,法要流通,無畏布施統統要流通。利益大­眾是真正利益自己,要利益自己,不利益大眾,利益自己就到此為止,就停住了,停住之後還有麻煩、還有災害。我們看最近這些災難,一個地震、一個海嘯,完全沒有了,幾秒鐘的­時間全都沒有了。這是給我們的警惕。愈施愈多好,這個要學會。

節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四二集)  
2012/1/16 淨空法師主講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