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節錄】幫助可憐、生病的貓(物猶如此)

曾居士問:「請問老法師,為什麼我會一直不斷的遇到生病和很可憐的貓?」

淨空法師 答:「你要問我這是什麼原因,這是你跟牠有緣。佛法都是講緣分,沒有緣對面都遇不到,有緣就天天遇到,這是你跟這些貓有緣。有這種緣,可能是你過去,不只一生喜歡貓、愛護貓,遇到這些生病可憐的貓,你要幫助牠,這樣就好。」

曾居士問:「我一定要幫助貓醫好病,不然就很不自然的反悔難過。」

淨空法師 答:「對,沒錯,要幫助牠,要把牠看作一般眾生同樣的看待。畜生牠很不幸,牠愚癡墮在畜生道,牠前生也是人,將來牠也會轉到人道。畜生也都有佛性,從佛性 看,都是平等的,所以幫助一隻貓跟幫助一個人的功德沒有兩樣。在我想,幫助貓比幫助人容易,人很難伺候,貓比較容易伺候。」

曾居士問:「如果我選不幫牠們我會很難過,不過幫了牠們又不放牠們走,因為怕牠們又會受到傷害。」

淨空法師 答:「這個是,你想的很周到,但是最好還是幫助牠們,你幫助牠們決對有好報,有好的果報。」

曾居士問:「媽媽因為我收了太多隻貓起煩惱。」

淨空法師 答:「你要把救護眾生這樁事情,多跟你媽媽談。佛家有本小書叫《物猶如此》,那都是小動物,你養的這些貓,貓很多的時候,你要教牠念佛,你要給牠皈依,念佛機放在貓住的地方,要讓牠常常聽,這樣就非常好。我相信貓也很乖、也會聽話,你要度牠們念佛,要幫助牠們,常常為牠們說法,你跟牠有緣,佛不度無緣眾 生,牠跟你有緣,你跟牠說話,牠會聽懂。」

曾居士問:「請佛幫忙,又好像佛沒有幫忙?」

淨空法師 答:「呵呵...佛沒有幫忙是你請佛那個心不夠誠懇,心誠懇了佛就來幫忙,所以這個是我教給你的方法,你可以去做,給牠授以三皈依,勸牠不要傷害小動物,好好的照顧牠,這好事情。」

...

【延伸閱讀】*《物猶如此》一書,為清代徐鶴子所編的一本善書!...

印光大師 作流通序時提到:「戒殺之書甚多,其感人心而息殺機者,此書可推第一。」

《物猶如此》網路全文http://lib.dafosi.org/show.aspx?&id=148&cid=6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