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心裡裝著什麼,你就會與什麼結緣

簡而言之就是“境由心生”。

你心裡深埋著仇恨的種子,這顆種子就會在你的生命時空中生根發芽、成長結果,然後,它會無情的吞噬你原本存在的寬容、感恩和本應明媚的陽光,你就會在陰暗之中無端消耗著你寶貴的生命。

你心裡裝著嫉妒,裝著算計,裝著貪婪,你就走不出狹隘、猥瑣、自私的陰影,在自以為是的小圈子裡怨天尤人、作繭自縛、枉度時日。

你心裡裝著他人的不是,你就會愚蠢的拿“他人的不是”放在自己的生命中反復的折磨著自己。

你心裡裝著位子、票子、房子,你的生命就會在“位子、票子、房子”交織而成的一個物質世界裡疲於奔波。當這些東西都漸次踏來,你的欲望會推動你追求更多、更好的東西,直至本性完全迷失。待大限到臨時,卻只能帶著一生的庸碌兩手空空而去。

相反,如果你心裡裝著善良,裝著寬容,裝著真誠,裝著感恩,你會發現,你的生命中確實充滿了陽光。你會體驗到放下之後的解脫境界原來竟是這般美妙。遇到任何矛盾,你會首先找自身的不足然後修正它。他人的一切不好都不值得一提,都會在你博大的胸懷中瓦解冰消。

你心裡裝著天地,裝著洪大的宇宙,你就會溶於天地洪宇之中。人世間的是是非非、爭爭斗斗、兒女情長、功名利祿、升沉榮辱,一切的一切,在你面前只不過是轉瞬即逝的兒戲,一笑釋然。

想起一個故事。蘇東坡與修者佛印是朋友,兩人往來甚密,談玄論道。一日,二人對坐論道,自認為境界高深的東坡問佛印:“您看我坐在這兒像什麼?”佛印答道:“我觀您似一尊佛。”佛印轉而問東坡同樣問題,東坡對佛印說:“我看您卻像一墩牛糞。”

東坡說完大笑,自以為占了便宜,回家說與蘇小妹,想炫耀一番。沒想到小妹冷笑一下對哥哥說,就你這個悟性還參禅呢,你知道參禅的人最講究的是什麼?是見心見性,你心中有眼中就有。佛印說看你像尊佛,那說明他心中有尊佛;你說佛印像牛糞,想想你心裡有什麼吧!

生命的境界,生命的未來,說是在迷中,其實也簡單。它只在你的選擇之中,就看你心裡裝進了什麼。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