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文人習氣是知識分子成就的最大障礙 

下手,修學入門,世尊為我們示現的是知識分子,知識分子他不上不下。

上上根人所謂是一聞千悟,像六祖惠能大師那是上上根人,他不需要學的,他一聽馬上就覺悟,他就明瞭。這­種人少,太少了。下愚之人他什麼都不知道,他也不想知道,教他一句阿彌陀佛念到底,他一生不缺,一天到晚念,念上幾年他自知時至,他真往生,這是下下根人。上上根、下下根­特別好度,下下根聽話、老實、真幹,這兩種人一遇到淨宗沒有不往生的,肯定往生,果報無比的殊勝。

當中就麻煩了,知識分子,你要說他懂吧,很有限,你要說他不懂,他知道得­不少,他的思想非常混亂,而且一般都會帶傲慢,不服別人。這文人習氣,自古以來讀書人的習氣,好勝,喜歡跟人辯論,自信心很強,好勝心很強,不服輸,中國人所謂是文人習氣­,這個習氣對修行來說是最大的障礙。

驕跟吝有連帶關係,吝是吝嗇,文人懂得很多,教人不肯完全教給你,留一手。為什麼?怕你超過我,他不能不防著,這也是自古以來平常的習氣。讀聖賢書,學聖賢人,學得不像,­統統都是這個原因。《了凡四訓》裡頭,了凡先生看人他就看這一點,看這些讀書人。如果讀書人對待人,對待不如他的人,他都很謙虛、很恭敬,了凡先生說這個人去參加考試一定­考中。他一生看過那麼多人,他說考中的幾乎都沒有說錯,都被他說準了。他不會看相,他也不會算命,為什麼看得那麼準確?謙恭是德,這個人有德,祖宗有德,自己有德,哪有考­不中的道理!能不能考中不在學問,中國古書裡所說的,命運佔百分之七十,你的學問只佔百分之三十,學問再好,品德不好,考不中。

《俞淨意遇灶神記》,同學們也很熟,俞淨意­參加多少次考試都沒有考中。真有才學,書念得真不錯,一身的習氣,一身的毛病,還算他有一點良心,灶神王爺救了他。他遇灶神,灶神現身說法,把他的毛病習氣一樣一樣說出來­,他承認,改過自新,然後再參加考試,他考中了。他考中舉人,又考中進士,但是已經老了。一生的際遇,意冷心灰,只想過個平安日子就好了,名聞利養一概都放下,從事於教學­,教私塾。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一七集)2011/7/27 檔名:02-039-051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