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師講故事- -堪布的護法走了

以前,有一位喇嘛曾問一位堪布說:「您有沒有護法呢?」

這位堪布笑一笑說:「原來有兩個護法,但是現在不太跟隨我了!」

那位喇嘛覺得非常奇怪地問:「您不是每天在修護法嗎?是不是現在不修了?還是您的護法生氣了?」

這位堪布回答說:「我的護法不是那種忿怒相的,而是從我自己心中產生來的。因為我現在修行不夠虔誠,所以消失了!」

這位堪布將護衛善念和善行的正知與正念,當作兩個護法。

如果我們把正念安住下來以後,正知也會慢慢隨之而來,忘失的佛法也會回到心中。

這時「正知」與「正念」就像是家中防備小偷,在大門上加裝的兩道門鎖,也像是大門的兩個護衛一樣,可以防護煩惱心賊的侵犯。

《入菩薩行論》說:「故終不稍縱,正念難意門,離則思諸患,複住於正念。」

所以,我們要隨時隨地觀照自己的心念,有沒有被心賊綁住;如果發現心念偏離了正道,要想一想失去正念的壞處和惡果,要趕快把惡念拉回來,引到善念上定住。

如果不能念念做到,起碼也不要自己欺騙自己,不要傷害自己,這樣就很容易把心安住在正念上,那麼,一切的善心與善行,自然而然就會產生出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