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人在生活裡面碰到很多很多的磨難,受了很多很多的苦。
有一些人因此就會推論說:他前一世或前幾世一定做了很多的壞事,
今生來受報;所以才這麼苦。
是不是因果論就可以這樣子解釋呢?

讓我們繼續請教聖嚴法師

這輩子如果過得很辛苦大致上跟過去世有關係,不過因為對過去世的不了解因此如果完全這樣說的話有很多人沒辦法能夠心安。

人到這個世界上有兩個目的,一個是許願、還願;一個是受報、還報。一般凡夫的確是來受報、還報的;對菩薩來說就是承願再來,他過去許了願、發了願所以現在是為了還願而來,而回來還願的同時他還是會許願等下一次再來還願,如同菩薩不捨眾生不明白這個世界非常脆弱、人的生命也是非常短暫的,因此現身說法示現在這個世界上讓人遇到了、看到了他們的遭遇後有種反省和回頭是岸的警覺性。

而在災難中過世的人是因為過去世做了很多壞事這樣的說法是不能讓罹難家屬心中平衡的,因此發生這樣的災難是受害人對我們的現身說法,讓我們反省與了解生命的短暫。用佛法的觀點,我們可以用兩種方向來疏導、來解釋因果的關係。

不論是還願或是受報,都是因果。還願也因為有了因、許了願;受報則是因為造了因,所以來還報。如果我們能弄清楚這兩種因果關係,我們對自己可以用是來受報的態度,而對他人採取對方是來還願的,那麼我們便會懂得尊重、尊敬其他人,甚至會讚歎示現受苦讓而我們能反省、警惕的人。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