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現在修學,有些人發心出家,我遇到了我就勸他不要出家,出家反而不容易修行,為什麼?寺院、庵堂有規矩,你必須要遵守。你要不遵守,做你自己的,別人就把你趕走了,你就會生煩惱。 這是什麼? 時代不一樣了。為什麼印光大師不給人剃度?這道理很深,印祖擔心的是你修得不如法。修得不如法,將來墮三途,剃一個,送到三途,不忍心這麼做法,非常有道理。人家找我來剃度,我敢保證他一生修學能如法嗎?不起貪嗔癡慢、不造罪孽?不能保證。自己沒有道場,也沒有僧團,一個人只管自己修,什麼果報自己承受,不牽累別人。剃度,那你要負責任了,這個不是開玩笑的事情。

說到這個地方,前天,七號我收到一個文件,是澳洲的有一個「心靈法門」,我不知道,聽說很流行。澳洲有一個組織,這個組織我知道,但是這個「心靈法門」我不知道。他說是我支持的,沒有這回事情,我完全不曉得。我跟他們見過一兩次面,他說他拿著我的照片,這個是很普通的事情。我們出家人,人家來了,要跟我照一張照片,能拒絕他嗎?所以照片不能算數。尤其是照片在網絡上都能找到,做一張假照片是很容易的事情,不是難事。諸位不要看到照片,不要看到我給他題幾個字、送幾個字,我們就有很深的關係了,沒有,我們根本不認識。我給他照過的,忘掉了;送他幾個字,也忘掉了,幹乾淨淨。如果拿著這個說是我支持他怎麼樣,這是假的,不是真的。諸位如果遇到這些事情,打電話到「香港佛陀教育協會」來印證,這個地方就給你講了,我們跟這個有沒有往來,知不知道這個事情,你就完全知道了。那麼現在這些事情,我相信有很多,比從前更多。

比如前幾天我聽說,也是在國內居士剃度:沒有法師,居士給居士剃度,拿著我的名義,你說冤不冤枉?這人我真的不認識,也許到香港來我們見過面。這個是破壞佛教形象,這個做法是墮阿鼻地獄,怎麼敢做這種事情呢?這樁事情,國內佛協、宗教局一定要干預,這個對國家有傷害,對人民有傷害。將來真的出家、假的出家就分不出來了,這是大問題,不是小問題。所以他們來問我,要我說幾句話,我說沒有必要,我要說話的話,是干涉國內的佛教。這是佛協的事情,是宗教局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我們現在沒有住在國內,所以我什麼話不說。說到這裡順便提起來,這不如法!

這些居士們不要逞一時高興造下地獄的罪業,這樣不值得。還有你們去參加剃度的,你們被他剃度,將來都送進阿鼻地獄,不是送你到西方極樂世界。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決定不會收你,你是假的不是真的。往生極樂世界最重要的是至誠心,為什麼?往生的條件是「發菩提心,一向專念」。菩提心的體就是至誠心,至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用這樣的心念阿彌陀佛決定得生,無論出家、不出家,決定生淨土。

那麼你發心出家現個比丘相為什麼?是不是為招搖撞騙,騙取信徒的財物?如果不是招搖撞騙的話,你剃頭幹什麼?古人「剃頭」(出家)真的是找高僧大德,是求道的。現在居然不需要法師,居士給居士就可以剃度,這成什麼話?聞所未聞。所以真正佛門弟子要依照經教,不能不讀經。不讀經,你就是迷信,經教上一定要下功夫。印光大師說得好:「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有經教做基礎」。離開經教你是盲修瞎練,你不會成就,淨宗不例外。淨土有「五經一論」,至少要依止一種,一生不要改變你才能成就。

(本篇恭錄自2012.12.8《2012淨土大經科註》第59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